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正名, 是為台灣設下停損點

台灣國營企業正名正在快馬加鞭的進行,在媒體短視的計算著,這個正名要花掉公司多少錢的扭曲觀點中,我心裡想著,啊!這個政府終於採取措施,為台灣的價值停損了。

一場張冠李戴的荒謬劇

我經常往來台灣與其他國家,每當在國外看到來自台灣的中華航空(China Airlines),明明是來自Taiwan的航空公司,卻把自己優良服務、往來各國所創造的品牌與形象價值,奉送給了China這塊招牌。國際知名的中國鋼鐵(China Steel),是道地的台灣公司,多年來卻幫China這塊招牌在國際聲譽上加分。知名的中國造船(China Shipbuilding Corp)明明是台灣的國營造船公司,卻把名聲做給了China。中華郵政是台灣的國營郵政公司,卻打著Chunghwa Post,每天把台灣的聲譽,奉送給China。每當在Wall Streel Journal看到這些台灣企業在幫China加分,身為一個生意人,心中真的為台灣人民的納稅錢與荷包淌血。

台灣全體企業與人民,胼手胝足為台灣、也為自己打拼的同時,常常會意識到提升台灣的品牌價值是多麼的重要,因此還找來了比爾蓋茲幫台灣做過國際形象廣告,但另一方面這些背著China的台灣企業,過去卻是撒著大把銀子,在國際上提升China的國際形象。

這就好比明明是HP的電腦,但卻打著IBM的品牌,Nokia做的手機,卻打著Motorola的品牌在全球各地行銷打廣告一樣的可笑。若公司有這種總經理,一定被董事會開除請他走路。但這種荒謬劇與實質上巨大的品牌投資浪費,過去的政府、媒體、企業員工乃至於人民,卻視若無睹。這樣的國家,還口口聲聲的說要讓台灣的品牌行銷全球,簡直是癡人說夢。(別忘了,品牌資產在會計上也是可以具體量化的)

正名是台灣價值的停損點,全民將共蒙其利

推動國營企業正名Taiwan,是開始為台灣的價值、股東的權益設下停損點,讓企業股東與政府的投資,實質反應到Taiwan這個全民的共同品牌上。全民應關心的是,Taiwan這塊招牌在國際價值上的提升,因為Taiwan這塊招牌是全民的共同資產, Taiwan這塊招牌的價值提升,最終的好處會反應到台灣的所有事物上,為台灣的價值加分。

正名請光明正大,不要玩假的,更不要用縮寫

最後我更要呼籲,正名不要玩假的,任何的品牌管理都是一套精細的管理過程。企業要正名Taiwan,最重要的是把英文名稱徹底的改過來讓國際看見Taiwan

像中船改成了台灣國際造船,但英文卻還是CSBC(China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中國石油改成台灣中油,但英文卻是CPC(Chinese Petroleum Corporation),這就是一種玩假的正名運動。

台船正式登記註冊的英文名稱應該改成"Taiwan Shipbuilding Corporation" (TSBC),
台灣中油正式登記註冊的名稱應該改成"Taiwanese Petroleum Corporation"(TPC)。

這種表面上改了中文,英文卻沒有更改,是完全錯誤、是欺上瞞下的假正名。一般國際上正式登記的企業名稱,都用完整的企業全名,很少用那種沒有人看得懂的縮寫,一般英語世界的人士,一定會問你What is CSBC stands for?(CSBC代表什麼意思?) What is CPC stands for?(CPC代表什麼意思?)

這些舊縮寫用在國營企業名稱上,反而讓人覺得這個國家的英文不好而已,甚至有一天可能讓企業負責人、讓台灣總統在國際場合被別人問到時,在國際上當場丟臉,應該立即更正!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I totally agree that CPC and CSBC should be changed to TPC and TSBC respectively. We, the Taiwanese, have been doing free public relation for China for too long, and we are not benefiting. We are actually hurting ourselves.

I am even wondering the increasing US and Europe business' interest in investing in China is due to the the work that we Taiwanese had done. Taiwanese have been a doing a great job in product quality and services, but had been using the brand "China" too excessively, that people now associate "good quality and service" with the term "China". As a result, companies in China are now more favored as trade partners than those in Taiwan. The Taiwanese have been helping the Chinese to aggravate the isolated situation of Taiwan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匿名 提到...

把證明的那些錢,花在學生身上,比較實際吧.
免得正名不成,反被譏.
等等,現在機場正名已成功!?不反被國際笑,評比還是零顆星,丟臉到不行.
既然要正名,那就徹底一點,中正高中改台灣高中,陳致中改成陳致台!

匿名 提到...

轉貼中油公司回覆

敬啟者您好:
部長電子信箱轉來您關心本公司更名事宜一節,中油公司為您說明如下:
一、中油公司94.01.03.奉行政院函指示,需組成正名推動小組,擬具具體改革方案,並於95年底前完成。中油公司係屬國營事業自應配合行政院指示,推動相關更名作業。
二、由於中油公司保留「中油」及「CPC」之名稱,因此各式招牌等並不需要全面重新製作,將在設備汰舊換新時逐步更換,再以新名稱進行替換,影響有限,故不必特別動用相關經費。
三、中油公司更名相關作業目前尚在規劃辦理中,由於各界諸多反映褒貶不一,本公司後續作業應會遵照行政院相關指示配合辦理。本公司未來仍將秉持一貫優良品質及服務精神,為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盡力。
敬祝萬事如意
中油公司96/2/9

這些人不懂正名的意義,只要便宜行事。

tipping888 提到...

這些欺上瞞下的國營企業董事長,在陳總統都已經指示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要用英文全名 _ Taiwan Taoyuan International Airport,不要用沒人看得懂的縮寫(TTY)之後,若還是沒聽懂總統的指示,還想用CPC矇混,那就等著去被總統糾正吧!

我會儘快跟總統府反應這件事情!

匿名 提到...

中國石油改台灣石油 差別2個字
中國石油改台灣中油 差別3個字
CPC改TPC 差別1字
正名如果都是這樣搞的,台灣怎麼可能會變成一個偉大的國家.

匿名 提到...

Chunghwa Post,每天把台灣的聲譽,奉送給China,

===
一個來自英語系的外國人看到Chunghwa會想到China 嗎?

我真的蠻懷疑的,虧你還是留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