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評民進黨初選辯論會候選人個別表現

台灣社主辦的這場辯論會中,民進黨的謝長廷、游錫堃、蘇貞昌參與辯論,獨缺呂秀蓮。要評論個別候選人的表現前,我必須先闡明自己的立場 - 在這場辯論會舉行前,個人心目中適合代表民進黨出馬的人選,依個人偏好依次是:
1. 謝長廷 2. 呂秀蓮 3. 蘇貞昌 4. 游錫堃

在這場辯論會之後,我個人對這嗣位先生女士的表現,總體評價從優到劣依序是:
1. 游錫堃 2. 謝長廷 3. 呂秀蓮 4. 蘇貞昌

游錫堃在這場辯論會中,對任何的提問,回答直接明快,論理清楚,立場堅定,他不閃躲任何問題,坦白地展現出其個人明確的立場及獨特的領導氣質,讓我對游錫堃的評價大大提高。看完整場辯論會,讓我對游錫堃的表現不只是刮目相看,更想要起立為他鼓掌加油。游錫堃今日的表現,讓我感受到一位立場堅定不搖擺的政治人物,一出場之後展現出來氣勢,就已經遠遠的把其他兩位比下去!讓我不禁動搖我之前的偏好與立場,覺得或許應該讓游錫堃代表民進黨出馬競選,我這一票才會投得高興,才會投得心甘情願,才能說服周遭親朋好友投民進黨的候選人一票。

謝長廷雖是我個人傾向支持代表民進黨出戰的候選人,這場辯論會中的表現也相當不錯,但比起游錫堃先生,謝長廷先生對許多問題的立場闡述的拉拉雜雜,有點閃躲問題而不敢直接了當地回答,讓我有點失望。當然,相較之下,謝長廷先生是比較能夠包容不同看法,並提出務實路線的候選人,但政治人物不能只跟隨民意來走,我期待謝長廷能把自己的立場與理念闡述的更清楚一點。把自己的主張闡述清楚,是總統這種高位責無旁貸的責任,也是領導能力的展現,謝長廷在這方面應以游錫堃為師。

呂秀蓮缺席這次的辯論會,讓我非常失望。這是一個向全民闡述理念的機會,候選人不應該放棄。呂秀蓮放棄這場說明與檢驗自己參選理念的機會,我懷疑她是不是也實質上準備放棄這次的黨內初選了呢?若是連辯論會都不敢參加,不來把自己的理念說清楚講明白,不知道呂秀蓮到底在搞什麼,到底想要代表誰出來競選?呂秀蓮不參加辯論,唯一贏過的就是表現差到極點的蘇貞昌。

蘇貞昌在這場辯論會中的表現,我只能用慘不忍睹來形容。我從頭聽到尾,完全聽不懂蘇貞昌到底在說些什麼。沒有一個問題蘇貞昌可以給聽眾一個清楚明確的回答。蘇貞昌不只面對問題閃閃躲躲,回答每一個問題總是想兩面討好,從頭到尾聽不出蘇貞昌的願景、理念、立場到底是什麼!?蘇貞昌在這場辯論會中唯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可以把一個問題都回答三四分鐘以上,但卻讓聽眾完全聽不出他表達的立場與答案到底是什麼。這種完全不著邊際的功力,讓我瞠目結舌。我覺得蘇貞昌若是繼續有這樣的表現,我勸他還是缺席不要來參加辯論會,才能繼續保持他的人氣與聲勢,不然民進黨要是讓蘇貞昌去選,肯定是令人慘不忍睹的炮灰。我個人覺得蘇貞昌對很多事情可能都還沒有時間想清楚,對自己的立場也沒有堅定的定見,才會導致他對問題總是閃閃躲躲、不知所云,這樣的候選人做個行政官僚可以,要做總統,恐怕這國家不知道要被他衝到什麼地方去。這場辯論會,讓我對蘇貞昌失望透頂!要是他代表民進黨出馬競選,我大概真能體會什麼叫做含淚投票。

以上是本人對這次辯論會的心得與感想。

2 則留言:

Dixon Huang 提到...

我與鐵平兄持相反意見
基本上這次大選,民進黨若推謝以外的人選,我大概不會支持(就是不投票吧),原因只有一個:
謝看出目前政治制度的現實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總統必須使國會過半,不管是用選的,或是用『喬』的。

台灣能邁向正常化國家,是我們的期望,但不可否認的,這是個艱鉅的任務。只有理想、目標、願景,但提不出方法,只是另一個口水政見罷了。

tipping888 提到...

同意dixon的看法。

我這篇文章,純粹就"辯論會"的臨場表現來給他們評價。

基本上,我也覺得謝長廷是比較能夠兼顧理想與現實的一位領導者,他的政策溝通能力,也遠較其他三位來的優秀。由謝長廷代表民進黨參選比較合適。

給游錫堃一些鼓勵乃是因為他以一人之力,對抗統媒對政治人物的魔鬼誘惑,為許多強烈堅持台灣主體意識與本土政權的一般人民發聲,他就像是黨內的一片照妖鏡,讓那些常常立場鬆動,想要討好統媒的民進黨政治人物,能夠把自己的路線說清楚。

路線清楚明白,才能夠在選戰最後匯聚巨大的能量,贏得勝利。立場搖擺、不清不楚,是不可能獲得人民信任與感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