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台灣人,你應該這樣看李光耀才對

台灣藍綠有不少指標型政治人物很喜歡聽新加坡的李光耀評論「台灣-中國」關係。這些政治人物理解的角度與座標都不對。 近幾年關於李光耀的幾本書,英文版一出我大概一週就讀完,我也佩服李光耀,我認為李光耀與李登輝兩都是亞洲第一流的政治家,但李光耀的精明比起李登輝略勝一籌。假如李光耀是台灣人,台灣老早就獨立建國成功了。

但李光耀不是生在台灣。我說李光耀是亞洲第一流的政治家,是站在他創立與經營Singapore Inc.的角度。李光耀在講「台灣-中國」的時候,他是站在亞洲相互競爭對手間的精明政治家算計的角度,若台灣有一天出了一個可以縱橫國際政治的政治家,台灣忽然醒過來了,那亞洲地區最大的潛在受害者就是新加坡。以台灣的天然資源、教育水平、工業水準、及人口與人口素質、跟別的大國可能比不上,但將新加坡比下去是綽綽有餘,台灣再加上一個可以像李光耀一樣縱橫國際的國際政治掮客,台灣民主正常化了,新加坡恐怕要被台灣打趴。若你看李光耀的英文原文書,你就可以看到李光耀談台灣時的語氣與思路,決不是為了台灣好,而是謀略性的要把台灣這個競爭者消滅的思維算計。在李光耀的盤算中,讓台灣被併入中國,是幫新加坡消滅潛在對手的最好策略。因此,他可以一手在新加坡這個以華人為主的社會強行多元文化,讓新加坡實質上遠離中國,與西方世界緊密接軌,在中國經濟起飛時,一方面他擁抱中國,另一方面又可以提出具體防堵中國的策略影響西方政治家,指導美國重返亞洲的經濟戰略。新加坡因此能在這樣的局勢翻攪中,左右逢源。

李光耀談「台灣與中國」時所拋出濃濃的大中國思維,希望引導台灣被中國併吞,思維的背後,就是新加坡與台灣的國際競爭。因此,新加坡機巧的藉由台灣的資源幫他建軍,藉由引進台灣的高級人才,補足自己國家的人才缺口,藉大中國文化臍帶,向中國表態贏得新加坡商業的機會,一腳把台灣踢向中國,向中國領得經濟上的獎賞。對新加坡這個國家而言,李光耀這樣做,的確是一個偉大的政治家。對台灣而言,他就像是美國記者Tom Plate在他與李光耀訪談的書中所描述的「刺蝟或是狐狸」(LKY - Hedgehog, or Fox?)一樣。台灣政治人物在聽李光耀時,務必站在「不是你死就是我活」的國家生存競爭思維上,才會有正確的理解,你才會知道在這樣的理解下,如何狠狠的反制李光耀與新加坡這個國家競爭。

“… The Fox, knows a lot of things, lots of different ways of surviving. The Hedgehog only knows one major thing, but the one that the Hedgehog knows is a really big deal – it is central to his life and that everyone else.” - by Tom Plat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