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北京清華人,你為什麼不敢問馬克?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擔任北京清華經濟管理學院的諮詢委員,並在本週10/22參加北京清華大學的一個論壇,全程用北京話(Mandarin Chinese)回答問題,風靡北京城。一時間,從中國、台灣、到美國媒體,許多人都驚訝Zuckerberg竟會說北京話。這個論壇若拿掉「老外講中文」這一個常被拿來滿足缺乏自信的中國人的老梗之外,是一場問答完全沒有實質內容的秀。這樣一場辦在清華經濟管理學院內的學生論壇,只有這樣的水平,有再多世界級的政商大人物名列在北京清大的諮詢委員會裡面,也不會起什麼教育作用。

北京清華大學裡一群自我畫地自限,為了名利事業前途,心靈上自願屈服於無形思想牢獄的教授與學生,絕對不可能創造出正向改變世界的偉大企業,也不會培養出真正具備開創性格的創業家。

北京的清華人,你有這個機會在北京與馬克面對面,你為什麼不敢問這些問題:
馬克,身為CEO,您來了北京,對中國人還沒辦法正常使用Facebook,準備採取哪些具體的做法?
馬克,您認為為什麼中國要禁止中國人使用Facebook?
馬克,您認為要透過哪些努力,才有辦法說服中國政府,讓Facebook進入中國市場?
馬克,您對政府干預中國民眾使用Facebook與Google的看法?
馬克,您提到自己創業的初衷是要改變世界,您對清華大學學生要改變中國有沒有什麼建議?
馬克,您認為若中國政府開放Google, Facebook, WhatsApp, Line等服務到中國營運,中國本地的電商企業有沒有競爭力?
馬克,您昨晚跟小米的雷軍見面,Jony Ive說小米偷竊Apple的設計,你認為創造與偷竊的界線在那裡?

北京清華的學生們除了拱馬克講中文之外,只關心馬克喜歡什麼顏色、吃什麼中國菜、養什麼寵物、跟老婆誰的中文比較好,在我看來實在膚淺的像一群驢蛋在網路視屏上自我感覺良好。Wall Street Journal一位評論員對馬克講中文這件事直言,他的中文很初階,但美國商人都知道到中國只要開場用中文說個「你好」,就可以逗得中國人樂翻天,覺得備受尊敬,事情就會比較順利,更合況馬克一口氣講了半個小時。

在「馬可講中文」影片中,我看到一個精明努力,非常有自信,「明知不可為而為之」要去撞開中國市場大門,做中國人生意的馬克.祖克伯,與一群懦弱膽小缺乏民族自信中國學生間的空洞對話。相較起來,台灣的國立台灣大學、國立清華大學的學生們,敢於領導太陽花運動衝撞政府,喚醒社會對公平、正義、民主體制的關注,而國立台灣大學也勇於頒發「利他獎」給公民運動領導人之一的台大學生林非帆。這樣的台灣大學與台灣學生的格局,放在世界舞台上,更是遠遠勝過北京清華。

延伸閱讀:
Mark Zuckerberg與北京清華學生中文問答實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