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政府應嚴逞哄抬物價的惡質媒體

最近幾則惡意哄抬物價、刻意造成民眾對物價上漲預期心裡的新聞,讓人觸目驚心。

我印象深刻的有某台報導上海因為物價上漲,上班族跑到大學校園用餐來省錢。接下來,這台新聞台惡意的播放一則台灣民眾窮到去撿學校吃剩的營養午餐的新聞,來刻意顯示,台灣比上海更慘。

這種沒良心的不當類比式報導,只是為了要唱衰台灣。從過去到現在,社會上本來就一直會有去撿剩菜剩飯的經濟弱勢民眾,台灣有、日本有、美國也有,這些新聞畫面用這種方式來拼貼出他們暗藏的政治目的,實在惡劣。

昨晚與家人吃飯,父親說他看到電視新聞上播出科學園區上班族,為了要省錢,跑到鄰近的交大校園用餐省錢。我聽到後,更是直覺的反應這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因為,大部分園區內的員工餐廳價格不但比學校的餐廳還要便宜,甚至菜色也好上許多。在一些園區廠商的附設餐廳裡,$50塊不到可以吃到外面$100多塊都還吃不到的豐富菜色。 很明顯的,電視台製作這則新聞是想要呼應那則關於上海上班族的新聞,意思是告訴台灣人,你們不比上海好到哪裡去!

最近一連串撲天蓋地關於物價的報導,政府應該介入調查,是誰在後面操弄搞鬼。
因為,這些媒體的膚淺報導,談得不是物價,而是以一些個案畫面來鋪陳他們的劇本而已。

為什麼我這樣說呢,理由如下:

1. 媒體應該請經濟部、中央銀行、經濟學者來談物價,不是小吃攤與一般民眾

通貨膨脹率、失業率、利率、工資、貨幣政策、財政政策等等複雜因素,都與物價有關。

這些媒體要報導物價可以,當媒體大膽的下"物價全面上漲"標題的時候,政府應該涉入調查,媒體的立論根據在哪裡?證據是否足夠?若只是拿一個小吃攤漲價,就可以撲天蓋地的影射台灣物價上漲失控,政府應該拿出法律,嚴逞這些媒體的惡意哄抬物價,造成社會恐慌心裡。

在總體經濟學上,政府的經濟專家們,應該了解若有inflation的壓力,這種對inflation的expectation對未來國家經濟政策會造成什麼災難。政府的經濟專家,你們要出來捍衛自己的專業,不要躲在後面!

2. 媒體把數據拿出來,不要只會弱智的捕風捉影

拿不出關於物價相關報導統計數據的媒體,都應該被判刑!媒體沒有經濟學者研究的支持,憑什麼把"物價"兩個字放在電視螢幕上造成恐慌!

雖然個人受過多年經濟學領域的訓練,我都不敢在沒有全盤了解各種經濟數據、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國際經濟情勢等等情況下,妄下定論。媒體應該請經濟專家來分析關於物價的問題,讓我們了解經濟現況,而不是找市井小民來告訴我物價如何如何!對我來說,個別民眾的感覺都是個案、都是個別感受,沒有代表性。

3. 媒體報導馬英九說國民黨比民進黨會管物價,根本是胡說八道

有一天各大媒體大幅報導馬英九痛批民進黨不會管物價,應該讓國民黨來管,更是完全顯示馬英九弱智無知到極點。

所有稍微有記憶的人都知道,國民黨曾經把中國及台灣的物價、通貨膨脹搞到怨天尤人的地步,甚至因此把中華民國送進墳墓跑到台灣變成流亡政權,蔣介石及蔣經國父子的政權,從數據上看來,對物價更是沒輒。

我不知道民進黨政府是缺乏捍衛政策的經濟人才,還是被人亂罵也不痛不癢。對胡說八道的媒體民進黨政府拿不出辦法來逞罰,對馬英九胡說八道,也不見政務官出來捍衛政策。如此沒有戰鬥力,那就等著看這波物價在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會不會也讓民進黨失去政權吧!

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媒體問題我沒什麼意見,但當我們的官員也狀況外就令人擔憂。
行政院院長曾說過"物價上漲歸因於美國次級房貸因素"
自由市場的原物料,近幾個月本來就一直在攀升,反應到民生物價當然也很正常,問題是我們一般行業(扣掉”高科技”產業部份)的經濟年成長率是否有到4%這才是該問的。

”媒體應該請經濟部、中央銀行、經濟學者來談物價”我不覺得這是能談出什麼,個經問題交給自由市場決定,要查的是有沒有人哄抬物價。

匿名 提到...

台灣人用數字叫統媒閉嘴!

財政部:10月出口近227億美元 續創歷年新高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338596

台灣前10月出超209億美元 創歷史新高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全國七日電)財政部今天公布10月海關進出口貿易概況,1到10月出口總值為2014.1億美元,年增8.9%;進口總值為1804.9億美元,年增6.9%;出超209.1億美元,年增31%,創歷史新高。

財政部統計處副統計長許瑞琳表示,今年1到10月出口總值為2014.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8.9%,主要是對亞洲出口增加10.6%,其中對香港與中國、韓國及東協六國出口分別增加11.5%、6.2%及13.5%,對歐洲出口也增加11.8%。

許瑞琳特別指出,1到10月累計出口中,對美國、日本則減少2.7%、2.3%。

對美國出口減少,是否與美國次級房貸風暴有關?許瑞琳表示,根據資料顯示,美國1到8月進口總值有增加,所以應該不是次級房貸影響。

進口方面,1 到10月累計進口總值為180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6.9%;其中農工原料較上年同期增加8%,主要是礦產品(除原油外)、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及化學品等進口大幅增加;資本設備進口增加4.1%,主要是精密儀器及飛機進口增加;消費品進口因油價高漲及民間消費保守而略增加1.4%。

11/7/2007 8:26:03 PM

http://www.wretch.cc/blog/liautiamding&article_id=20337851

匿名 提到...

to理由1:政府早在七年前就該多聽專家的話,而不是自顧自的搞政治搞選舉,現在搞爛了,版主才說專家們應該站到前面來受死? 鬼才會站出來.... 如果是別人不聽你勸,出事要你扛,您要嗎?
to理由2:是否有漲很簡單就可以知道,以和一年前比較,您舉出100件跌價產品,我舉出100件漲價產品,誰容易舉完100件,就知道是漲是跌! 當然這些東西本來政府就有調查,只不過最近政府有愛動手腳的前科,所以百姓寧可相信自己生活中的"感覺" ! 至於媒體前一篇我已回您,那叫"新聞自由",新聞自由可是兩面刀,媒體如果不自律,自然有市場制裁,政府還是去捉真正的壞人(貪污,經濟犯)吧!
您說學了多年經濟,有沒有考慮站出來替扁政府捍衛一下?
to理由3: 這點我倒認同您說的->"國民黨比民進黨會管物價,根本是胡說八道", 不過目前看來民進黨已經江郎才盡,換個政黨執政似乎是比較好的,否則我第一個想問的是, 民進黨再選上要找誰來管經濟? 是哪一個已經下過台的再回來 or 乾脆找吳淑珍?

另外liau 提到... 台灣人用數字叫統媒閉嘴!
看到這篇,真是十分高興台灣真是爭氣,在如此差的運氣(扁說的)下,還能有如此佳績, 但也納悶? 既然台灣出超了那麼多,應該賺進了不少錢,怎麼社會上的情形沒比較好? 怎麼大學生的起薪還輸給了南韓? 錢是去那兒了? 政府是不是該好好查查 ?

匿名 提到...

另外再來看一篇用數字讓人閉嘴的文章..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094323.shtml

抽樣=>也許今年抽到的人收入特別多, 這種鬼話也說的出口,百姓如何相信政府提供的數字,版主說的第二點,其實應該改為
政府把真實數據拿出來,不要只會弱智的當埋頭鴕鳥!

匿名 提到...

中視對不對
超級白痴的統媒一個
整天唱雖

好像我們這些努力工作的人都忽略了

哈哈
中視只要有負面的東西
都用綠色的字
要不然就是整天報導組國多偉大

匿名 提到...

笑死人了
園區工程師到交大吃飯
都是為了接近女大學生好不好
絕對是這樣的..不騙你
清大餐廳更多工程師
(清大女生比交大多也比較正)


怎麼可能會為了省錢阿
何況清大交大的伙食實在不怎樣


by 內行人

匿名 提到...

怎麼大學生的起薪還輸給了南韓
=======================
只會講這一句聽都聽膩了....換句新的好嗎
只知道南韓大學生起薪七萬新台幣可是南韓的物價是比台灣貴....再加上南韓大學生失業率到達五成.....支持什麼顏色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自己要有判斷的能力不要誰說什麼話就信的要命

匿名 提到...

to 匿名
以下為轉貼
"韓國大學生的起薪真的高達新台幣7萬元嗎?根據勞委會最近調查發現,這個數字其實是包含獎金和津貼等,而且調查對象是薪資較高的大企業,如果再加入物價因素,韓國的薪資其實約合台幣4萬8000元,但比較之下,還是高出台灣的1.6倍!"
以上為轉貼.
您要貼請貼全, 至於大學生失業難道台灣情形有比韓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