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 星期六

愚蠢媒體,你給了所有商家一個漲價的好理由

若要說媒體可以亡國,這也是一種台灣奇蹟。

最近一個月來,媒體用各種聳動的手法造成台灣"什麼都在漲"的印象,這種媒體刻意營造的"漲價"印象,讓很多根本沒受到什麼影響的業者,也有了對客戶漲價的理由。

最近,很多業務出手的價格都很硬,硬到絲毫不給客戶議價的空間,這些業務人員防衛價格的理由都是:「你看看現在電視上都在講,什麼東西都在漲價,真的沒有殺價的空間了啦!」

媒體胡說八道的任意起哄對民眾造成的漲價預期心裡,對面臨通貨膨脹壓力的台灣經濟將造成失控的危機。
當然,若媒體這腫起哄是為了協助國民黨的馬英九取得執政權,這種不顧民生的操作手法對民生的衝擊也未免太大了。不過,若是知道國民黨本來就是個記錄不良的政黨,也就沒有什麼好大驚小怪了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如果只有一家在報,那它很有可能是胡說八道,如果是兩家在報,也可能是串通好的,但是當每一家都在報,而且是在擁有新聞自由的台灣....那一定有很高的的可信度 or 代表了某些的現實.
媒體是很有可能造成風潮,但是不太可能一直的造下去,因為人同樣的話聽多了會麻痺的,您說的漲價是事實,媒體也起了推波助瀾的功用, 但是您說媒體造成物價上漲至亡國可就太誇張了!
還是您認為新聞就別自由回去50年前? 又或是只報您支持的東東??

匿名 提到...

To 前一位路人:
問題出在不是每家媒體都這樣報.
而是那些會"編劇"的新聞媒體才這樣報.
至於會"編劇"的新聞台,我都當作戲劇台在看.
另外,版主有提到新聞自由嗎?應該沒有吧!
看來你心裡還活在50年前的陰影裡!!
至於新聞自由程度到是否可以讓媒體自己來編,這個問題是值得討論的.

匿名 提到...

To 沒名字的....

版主用的詞是"媒體",而且沒有特定指稱,所以以語意上來說指的是幾乎所有的媒體,應該不是你指稱的那些會"編劇"的新聞媒體.
而我提新聞自由指的是媒體有其報導評論的自由部份,因此當大家都自由的決定了論點,而且論點很一致時,自然有可信度,這和版主提不提有關嗎?
"編劇"...你是我的巧克力才叫編劇,新聞每一台都有自己的論點,那叫看法不同,而不是不合您意的都叫"編劇"! =>就如同我說這些話不代表我"不愛台灣"...
您提到了50年...我未滿35,看來您的陰影是比較深的?! 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在提新聞自由,難道也都50年前?
媒體自己編的都會有其下場,君不見腳尾飯?自由是兩面刃,管不住自己的只會死的很慘,就如同台灣的民主自由,少了法制,就成了貪污腐敗....

我不喜歡和匿名的人說話,就算假名也給一個,還是你在網上都叫匿名?

tipping888 提到...

新聞自由不是無限上綱。台灣那種胡說八道的新聞編劇不是新聞自由。記者有自由報導的權力,但沒有說謊、編劇本亂說、強迫別人接受採訪的權力。新聞自由不能侵害一般人民的自由,那不是新聞自由,那是新聞暴力!

記者,過去有人稱做拿著筆的文化流氓,現在更猛,這些文化流氓拿著麥克風、攝影機、開著SNG車每天橫衝直撞盡播些未經查證、看畫面說故事、完全沒有深度與可信度的"新聞"。

這種情形是不是應該導正?

匿名 提到...

版主似乎很生氣新聞自由,不過您生氣的事應該是屬於有無違法or不道德的範圍, 不是新聞自由的錯, 如果違法大家應提告,如果不道德大家應共同譴責, 不管那一種作法,新聞自由都是正確的價值.
流氓是出於心態,而不是身份or職業, 也有認真努力的記者, 實在不應一杆子打翻一船人, 至於麥克風、攝影機、SNG車是工具,用的人才是重點, 如果不夠專業or心態可議,報出的新聞大家是不會接受的=>就會沒市場=>就會被淘汰, 所以我才說自由是兩面刃!
至於導正,如果有辦法當然好,可是政客們巴不得媒體不要有良知,如此又有什麼方式去導正?
所謂上行下效,人民選出的總統成天亂講話,政府的高官一個個口不擇言,媒體的亂象似乎也就不會太叫人意外了!
版主對於媒體如此義憤填膺,不知面對如流氓般的總統和高官是否也如此?? 還是如同我在其他blog碰到的人一般, 因為xxx反扁所以我就支持扁??

匿名 提到...

記者這個職業的地位是遠低於多數政客的!! 記者的錢領得比政客少太多,實質地位當然低,多數新聞的胡扯亂造完全在配合政客演戲,被政客耍著玩,這樣就叫有自由嗎?! 新聞自由是讓你尊重自己和讀者,拿出事實嚴格監督政府,不是像現在這樣把每個人當智障玩弄.一個由智障組成的國家是養不起記者的,媒體造的共業別想都推到政客身上.
台灣的媒體市場機制一定有很大的問題,就算媒體犯錯,一般人哪有能力去告他,於是媒體不斷自婊越來越惹人厭,越來越沒有公信力.

媒體老闆和政客把記者當小丑和妓女耍弄,記者再這樣自作賤下去,不但沒人同情,將來一定會被妓女嘲笑的!!!也許現在就不如妓女了!!!!

匿名 提到...

眼睛以及遙控器都是自己的,我們大可用行動抵制良莠不齊的媒體。
記者的水準不齊,因為新聞臺間的競爭,新聞需要量也相當龐大,因此總編不可能一一核過,自然品質下降也是必然驅勢,問題更嚴重的是,各家新聞還要服務他們所支持的政黨,報導要公正比登天還難。
不過台灣有個怪現象,越接近選舉,大家似乎都像史學家一樣,都擁有獨特顏色的史學觀,現在連政論節目也開始銷費台灣史了。

匿名 提到...

to 另一個沒名字的:
您說的我基本認同,不過不去嚴厲譴責主謀,卻對某種成度被脅迫共犯斥責,有點不合比例原則....
另外職業是沒有高低的,如果尊重自己工作的專業,掃地工一樣令人不可侵犯, 職業職業的差別只有作什麼事?領多少錢吧!
收入多少不應成為判斷工作的唯一條件,台灣的亂象很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事事只看錢!
ps:妓女也是可以很專業的,國外妓女可是要有執照的!

匿名 提到...

我是非常尊敬掃地工的!
台灣的清潔工專業而且工作效率很高,如果有需要計時清潔工的可以找彭婉如基金會(非廣告,而是親身比較過).

這兩天媒體又創造出一個受害者"便當老闆"了! 可憐的老闆! 他的作法不對,但是媒體這樣婊人,不是逼老闆直接告人就是找黑道要錢.喔,不對,老闆應該趕快歇業謝罪自殺,這樣賤霉體除了炒沒錢吃飯,又可以炒失業和自殺.

好像全台灣各行各業都要被婊過,霉體才會甘願,好吧!敢跟2千萬人鬥,很厲害!好好的人不當,為什麼要去當妓者?

匿名 提到...

記者的水準不齊,因為新聞臺間的競爭,新聞需要量也相當龐大,因此總編不可能一一核過,自然品質下降也是必然驅勢
---------------------
我不認為問題在妓者,以前要當主播或妓者也是有篩選過的,現在三十歲以上,有大學學歷的台灣人素質應該都在中等程度以上.

台灣霉體的問題應該是大家一起擺爛,沒人敢去解決,還有人故意把它弄得更爛.這樣也好,爛的徹底財部會繼續害人.

匿名 提到...

記者是種職業, 所以他們一樣有他們的壓力. 每天都要找到材料來報導才有業績. 所以有時候缺料的時候, 在新聞上還可以看到早在網路世界流傳已久的舊聞. 就像我們各位大人缺業績時, 也會隨便找些案子來做一樣. 也因此, 像王世堅緋聞案這種不入流的新聞幾乎當天各台新聞台都每隔幾分鐘就播出一次. 對他們來說首要有新聞可交差, 就算是芝麻小事, 只要能交件就可以了. 而且如果一台有了, 其他幾台大致也會跟進, 就跟股市大漲時, 大家搶著買股票一樣. 簡單地說, 他們也不過是求口飯吃, 才會像無頭蒼蠅一樣到處亂跑.

至於新聞界的存活, 就在於他的廣告業務收益. 訂戶和觀看大眾多, 廣告業務才接的多, 這樣才能賺錢. 所以專走色情血腥暴力的蘋果, 是目前台灣最厚的報紙. 台灣每天的廣告量, 大概一半在它手裏. 其他業者為求生存只好跟進. 基本上, 我們這些讀報的人, 就是被預設為喜歡色腥羶的. 於是乎, 媒體自然向下沈淪, 更喜歡譁眾取寵. 先用聳動標題吸引注意, 內文則加油添醋.

所以說, 就算馬英九上台, 這些媒體還是會這樣搞下去的. 基本盤就是這樣. 監督政府本就是媒體應盡的責任. 如果媒體反倒是對民進黨政府一片歌功頌德, 那豈不是像以前國民黨執政的年代?

做事做人不管怎樣, 沒有不會被人說話的, 重點不在別人說什麼, 重點在他們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匿名 提到...

to風狼:
台灣的媒體如果只是一窩瘋和腥羶色也就算了,我最痛恨的是媒體沒有在自由的環境下發揮求真的精神.

媒體在專制時代是御用的工具,是沒有尊嚴的文人,民主時代以後那些御用媒體似乎變本加厲,為了特定政治立場繼續編造假新聞.

就算讀者不看那些編造的政治新聞,去看別的版面新聞,還是會發現記者根本在亂寫,連無關政治的小新聞都會寫錯,我最受不了的就是這點.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自由國家的媒體要做到這樣讓人真假難辨的地步?

這些御用媒體的不斷墮落,可能才是外來腥羶色媒體可以壯大的主因.外來媒體給的選擇題就是:讀者要閱讀筆調嚴肅的假新聞,還是圖文並茂的輕鬆八卦新聞? 至少,後者還會在乎一點表面上的真實,每天公開檢討自己的錯誤.

問題恐怕在於,現在的媒體是在自願的情況下拋棄了追求真相的尊嚴.我可以接受媒體有各種立場,但不能接受做假.

匿名 提到...

媒體其實是有點詭異的存在,
他報消息但不能只報100%確定的消息,否則也別報了;
他需要超脫大部份的勢力以公平報導,但真的超脫所有勢力一定倒在某勢力之下;
他應該不嘩眾取寵的取材,但不嘩眾取寵經營不下去....

以眼前看來為了能得到真正的優質媒體,只有靠優質的觀眾來作他們的後盾,媒體才有辦法真的獨立公正且堅持正義及正確!

但問題來了,優質的觀眾在那兒? 台灣現況是綠的不信所謂藍媒,藍不信所謂綠媒,不藍不綠的正在看八卦....誰理那什麼該死的新聞真實,只要不現場抓到,錯了大概也算了,大不了報些一定沒錯的新聞 or 學著報八卦,也就混過了一天....

如果說台灣媒體的亂象,我倒想說是亂中有序, 大家都亂報,大家都不想被抓小尾巴,所以別期望他們得什麼普立茲,但如果每一家都報的應該有某種可信,反正如果有誤隔兩天別家媒體就有題材了,而我們也有另一種真相!

to 上面的匿名:
工具不見得件件合手,只有善用工具才能成為大師, 媒體只是工具,工具的其中之一.....

匿名 提到...

暫不說媒體,
你去加油站看看油價就知道油價有沒有漲了?
網路上也可以查到油價漲了
網路上也可以查到麵粉漲了

虧你還是留美的,難道不會用Google查一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