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4日 星期一

鼓勵把錢帶進來,不要鼓勵把錢送出去

朋友之中,總有幾位每次都大聲批判台灣政府,要求政府對中國政策鬆綁,一付好像台灣對這些管制的非常嚴格的模樣。但當我問這些人幾個簡單的問題時,他們立刻都無言以對。政府真的有嚴格管制台灣企業投資中國嗎?若我們這幾個人三個月後就要調資金前去中國投資設廠,難到我們真的會被政府管制住了嗎?若台灣政府真的有嚴格管制,那我們身邊那麼多來來去去的台商,錢是怎麼過去的,為什麼台灣中國來來去去,政府從來沒有限制或制裁?相反的,台灣商人在中國賺了錢,錢有辦法像在金融自由的國家一樣地進行匯兌,進行企業所需要的資金自由進出嗎?

許多人要求台灣政府對中國進一步開放,我只同意其中一小部分,我反對的是由政府政策帶頭鼓勵台灣企業西進中國,我同意的是台灣政府政策要吸引中國的資金進入台灣。台灣政府對中國的政策,應該是要把中國的錢吸到台灣!

開放投資移民政策

台灣有別於中國的最珍貴價值在於,中國人民在語言能夠互通的情況下,可以在台灣享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台灣對中國要開放的不是每天來來去去一個星期貢獻不到幾萬元的中國觀光客,台灣必須對中國的有錢人、資本家、實業家等資本菁英積極開放,「把中國前5%有錢人的資金吸進台灣」。如同美國、加拿大等國也有的投資移民制度,台灣也可以發展出新的移民吸金策略:

1. 若中國人民在台灣政府特定幾個開發區域,購買台灣房地產自用住宅,超過150萬美金以上,並符合政府相關配套資格限制(例如學歷、職業、身家調查等安全查核、存款財力證明等等),則家人可以取得台灣綠卡 - 台灣居民證,憑此證件,可以合法居留台灣、在台灣就業、就學。

2. 若中國企業在台灣政府特定開發區域,投資工廠、設立公司,投資金額超過300萬美金,繳交一定數額保證金,並雇用本地員工超過25名以上,則發給該企業之所有人及家屬台灣綠卡,並且對該公司派駐來台人員,依其公司規模與職務特殊性許可人數,允許發給來台工作證(如同美國的H-1B, L-1等非移民工作簽證)。

3. 來台定居與工作,持有台灣綠卡或工作簽證的中國人民,必須盡台灣人民應盡之義務,並享有限制性的權利(沒有選舉與被選舉權等參政權)。若在台灣居住滿一定年限(例如住滿5年),並經過資格審核,始可以申請歸化成為台灣國民,持有台灣護照與身分證。

沒錢的中國人做事不計後果,越有錢的中國人越怕事

來來去去的觀光客,單人次對台灣的實際經濟貢獻不大,並且人數眾多難以管制,常發生跳機等事件,非法滯留台灣,造成國家的潛在危險。
投資移民來台的中國人民,人數有限,有名有姓再加上攜帶大額投資資金放在金融機構,並且在台灣購置房地產、廠房置產等等,台灣政府只要像美國加拿大這些國家的移民署一樣「定期嚴格查核」,這些中國移民在台灣的動向非常容易被掌握。好的移民制度設計,可以為台灣帶來大量的金錢流入之外,還可能創造出更多就業機會與新的商機。
「沒有錢的人做事比較不計後果,但越有錢的人越怕事」,這道理應該很容易理解。這些移民台灣的有錢中國人,因為資金、資產、公司都在台灣,因此,比較不敢在台灣做出違法亂紀的勾當,因此也比較好管理。

富有移民消費、置產、經商、就學創造台灣新商機

有別於來來去去的中國觀光客,適度開放中國富有菁英的移民,所帶來的日常消費能力對各行各業的長期貢獻、置產所能帶動的房地產榮景、經商所創造的工作機會、在台就學對學子自由民主意識的啟迪,以及股市、財富管理、保險等行業吸引到中資來台,為金融業帶來新商機等等都是短期就可以看到的成效。台灣政府應該有自信把錢「聰明的吸引進來」,所謂「聰明」,就是要計算怎樣的開放可以讓每一個來台灣的中國人民可以對台灣經濟每年產生最多的「平均單人貢獻度」,具體量化就是以「金錢」為度量衡。當然,台灣所需負擔的成本就是管理中國移民所需的「管理成本」及「無形的社會成本」。

移民政策操之在我,間接造成一邊一國的事實

許多台灣對中國的開放政策,最後因為與中國政府的協商不順利、不對等等因素無疾而終。但是,對於中國人民移民投資移民台灣的策略,台灣政府不需要與中國政府磋商。只要由台灣政府單方面認定、單方面核發證件、單方面發給簽證及綠卡,單方面認可中國的相關證照及記錄查驗等等,就可以開始進行。這些審核、面談作業,也可以仿效美加等國,在第三國進行,直到這些人取得合法的台灣移民或工作證照,才可以進入台灣。若發現這些中國移民持用假身分證件等等,則他們匯入台灣的資金及在台購置的房地產等,就會被政府凍結。我想,大多數的中國人不會拿自己的財產開玩笑。台灣政府也應對這些投資來台的中國人身分,採取適當的保密措施,避免他們在中國遭到政府的打壓。這樣的移民政策,同時也間接造成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的事實。

以上就是我認為台灣可以採取對中國開放的方式,吸引中國富有的資本菁英階級前來台灣。台灣政府應該採取「鼓勵把錢帶進來台灣,而不是把錢往外面送」的開放的策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真正中國精英是不會來臺灣投資移民的。
不要妄想暸。

寧可去歐美先進國投資移民,也不願意浪費錢移民臺灣。一個小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