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5日 星期一

解讀李登輝的新路線 - 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的主張

最近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接受壹週刊與TVBS專訪後,在台灣政壇引起一陣李登輝先生立場是否轉向的爭論。經過仔仔細細的觀看與研讀最近李登輝先生的言論,其實,近期社會上不同陣營對李登輝的批判言論,大部分都不免失之偏頗。導致失焦的原因,當然還是來自於媒體刻意的誤導與解讀,藍綠兩陣營,見獵心喜,想在李登輝出招的同時,各自切割出自己的地盤。

1. 台灣需不需要再追求台獨?

從近代史上的觀點及台灣民主發展的軌跡,台灣從李登輝到陳水扁時代,分別歷經12年及8年的政治改革,從李登輝時代的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到陳水扁時代的政黨輪替、全民公投的通過,這些都已經把台灣從「舊金山和約」以降,日本放棄台灣主權後,沒有將台灣主權讓渡給任何國家的「主權未定」問題解決,陳水扁也終結了中國國民黨沒有任何法理基礎就強行佔領台灣的外來政權。台灣人民透過民主程序已經確立了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狀態。我們必需肯定李登輝與陳水扁這20年執政期間把台灣帶向事實主權獨立之路。因此,我同意台灣不需要再追求台灣獨立,因為在李陳兩任總統的推動下,台灣獨立已經是繼成事實。現在所主張的台獨口號,其實是為了與泛藍鬥爭,切割選票市場的選舉主張,並沒有太大意義,也就是李登輝先生所謂的「走回頭路」。

我們反倒要呼籲泛藍民眾,若泛藍民眾不認同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他們不應該參與象徵台灣主權獨立的總統直接民選投票及國會選舉。他們應該恭請北京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任命台灣特首。當台灣人民投票選舉國會議員與總統、參與全民公投時,也投票確立了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

2. 台灣需不需要追求正名、制憲?

台灣仍須追求正名、制憲,因為這是追求台灣成為正常化國家之路的必經之路。台灣被一部不適合的中華民國憲法綁住,在台灣現階段已經事實獨立之後,台灣藍綠民眾應該敞開心胸,用制憲來凝聚國內民眾的共識,制定一部合身、合時、合用的新憲法。藍綠民眾都參與了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全民公投等象徵台灣主權獨立的民主程序,沒有必要放棄自己制憲的權力。

請問泛藍民眾,放棄制憲的基本權力,難道是要等中華人民共和國來幫你制定像香港一樣的特區基本法嗎?在享有充分民主與主權獨立的台灣,現在台灣人民沒有人會同意去接受一部特區基本法。因此,追求制憲之路仍是絕對必要。制定新憲法當然也會考慮到台灣是否要一個新的國名,我想,台灣人民自己有智慧與民主機制去商議解決這個問題。我想不通馬英九與泛藍陣營有任何理由反對?

3. 台灣追求成為正常化國家的路線,是否有利於凝聚國人共識?

審視李登輝的近期言論,我並不認為如其他深綠台獨社團所說,李登輝先生是從台獨的列車上先下車,我認為李登輝先生的主張反倒是將台獨的列車帶向下一條康莊大道 - 追求正常化國家之路。我們必需肯定台灣全國民眾過去20年間的民主參與,讓全國民眾不分藍綠體認大家過去的民主參與,不但終結了中國國民黨強佔台灣的非法統治狀態,也已經在法理上確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國家的事實。今後不管是執政黨還是反對黨都應該共同追求台灣的正常化國家之路。不必在已經確立的台灣主權上,繼續逞口舌之能。今後不管哪一個政黨執政,都已經是台灣民主與主權再造下的產物,民進黨繼續執政或是國民黨取得執政權,都是在台灣全新的民主架構下政黨競爭的結果。在中國以飛彈對準台灣的狀態下,若任何政黨出現向中國共產黨輸誠的舉動,獨立的司法機關,應該以叛國罪審判,這是不分藍綠應該在正常化國家下建立的共識。

4. 台灣是否應該開放中資?

台灣的經濟透過各種管道向中國傾斜,資金與人才大量流入中國,台灣政府的確應該要有策略、方法與能力反過來把錢賺回來。台灣應該制定遊戲規則,開放特定項目,賺中國人的錢,這是正常的國與國關係下該有的思惟。李登輝主張在WTO的架構下,與中國進行國與國的談判,為台灣的經濟注入新血,這點民進黨政府應該努力思考出新的方向。我們當然不能開放敵對的中資來投資台灣的媒體,但也不必排斥中國國民捧著銀子來台灣消費。

因此,我個人對李登輝先生言論的解讀,並不認為他背離了原本的路線,而是跳躍已經在民主化進程中成為過去式的「統獨」之爭,揭櫫一個追求「正常化國家」的更清晰目標。或許許多畢生追求台獨的人士,覺得台獨之路未竟全功,只走到了一半,但追求台灣主權獨立的夥伴們也不能全盤否認李登輝先生12年執政、陳水扁先生8年執政,過去舊金山和約裡,台灣主權未定的問題已經透過民主程序獲得初步解決,在法理上已經確立台灣主權獨立的事實。未來,或許追求「台灣走向正常化國家之路」這樣的主張,可以更加凝聚台灣人民的共同意識,終結藍綠惡鬥的死結。

以上是我對李登輝先生近期言論的解讀。或許深綠陣營在急著與李登輝切割市場廝殺的同時,也可以以理性的觀點停下來思索一下,追求正常化國家的主張與做法,是不是可以更加擴大台灣本土政權的社會支持力量,不必要隨著統派媒體的操作、或單純的為了挺扁或挺李的一時政爭,而自亂了讓台灣邁向正常化國家之路的陣腳。

1 則留言:

Albert 提到...

我對阿輝伯的台灣主權論述沒有什麼問題,但是對於經濟上的中資開放疑慮很多,他引用的數據與政策方向很多都是錯誤的,與藍營幾乎一樣,更何況他沒多久之前痛批晶圓西進與資本額40%上限問題,現在卻立場大轉變,實在變得令人疑惑。還有民進黨再怎麼不像話,也不會拿馬英九比較清廉當說嘴,國民黨對黨產吃乾抹淨,也能比民進黨清廉,阿輝伯要由罵民進黨也要找個好理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