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9日 星期五

談公權力對台灣進步的重要性

邁向正常化國家的台灣,首要加強的就是這個民主政府執法與公權力執行的能力。

執法與公權力在過去戒嚴與動員戡亂時期,被視作是獨裁政權鎮壓人民的惡勢力,但在台灣轉型成民主國家的現在,政府公權力的貫徹,是台灣這個國家要邁向已開發國家、往一個進步國家邁進的重要關鍵之一。

美國是公認的民主國家,但是美國的公民素質,人民對政府公權力的尊重,讓這個國家雖然每年接納全世界各種各樣程度不一的合法與非法移民進入這個國家,這個國家仍是能保持高度的秩序,其所依賴的就是人民凡事對法律的謹慎與小心,在每個人都享有高度自由的同時,卻也知道若不小心誤觸法網,對本身一輩子會造成的傷害。

因此,不管來自開車多麼橫衝直撞不守規矩的國家的人們,來到美國,大都變成了守交通規則的好駕駛。遇到警察攔檢,沒有人敢多囉唆半句,只敢乖乖把手放在方向盤上等警察開罰單,不然可能當場被打得頭破血流,還被押進警局。大概沒什麼人趕在美國喝酒開車,因為很多美國知名大型企業,甚至不會雇用有酒駕前科的員工。習慣在台灣地攤擺了就做生意的台灣人,到了美國開餐廳,也自動的像是個天生守法的好公民,一份一份表格的填寫資料、做好消防安檢。沒拿到酒牌,誰也不敢在餐廳賣酒。去海邊釣魚的釣客,規定你今天能釣幾隻魚就是幾隻,抓到母蟹要放生,很少人膽敢冒險違規,因為不但被抓到會直接進警局,被其他釣客或鄰居知道,也會被瞧不起,甚至被視作一個人格破產的人。在台灣囂張慣了的媒體記者們,到了民主的美國胡亂拍攝王又曾被關的拘留所,結果被帶進拘留所盤問,這些記者怕的在拘留所裡半句也不敢多囉唆,只得聽美國官員的要求辦事,不然可能立刻就被取消簽證遣送出境。

為什麼原本不守規矩的人,到了美國,都搖身一變,變成高度自制?這就是偉大的美國,他有這樣的法制與道德,維持一個社會的水平與基本秩序。

台灣要進一步對外開放,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灣觀光,開放外籍人士移民台灣,開放外籍勞工來台工作、甚至開放博奕產業等等,若是台灣沒有嚴格的執行公權力來維持這個社會的水準與秩序,整個台灣社會不但不會因為新血的加入與參與而更加進步,更有可能會因此而退步。民主的台灣政府要建立執行公權力的自信,讓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了解守法的重要性,甚至是了解違法所要付出的重大代價。唯有讓人們尊重公權力,台灣才有辦法吸引其他國家的人力進入台灣,並且將這些台灣新移民的正面力量在這塊土地上加以發揮。在政府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參觀的同時,也才能夠約束中國觀光客本身一些開發中國家裡比較不為台灣民眾接受的生活習性,維持台灣的生活與環境水平。

現在執政的民進黨,由於過去在戒嚴時期帶頭反對公權力藉以取得改革契機的歷史情結,在取得執政權後,有時在執行公權力時,讓人覺得軟弱無力,好像深怕被貼上違反人權的標籤。其實民進黨大可不必有這種顧慮。台灣已經透過各種民主程序,成為一個享有高度民主的國家,身為執政黨的民主進步黨,必須了解現在政府的公權力,與過去戒嚴時期沒有民主基礎的公權力完全不同。強化民主台灣的公權力,是讓台灣更民主、更進步的重要基石。民進黨要推動政務,讓台灣繼續向上提升,必須要了解強化公權力執行的重要性。這是我個人的建議與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