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歲末感言

今天是2007年的最後一天,感謝各位讀者長久以來的閱讀與指教。

從2000年到2007年,台灣雖然歷經了政黨輪替,但是台灣的媒體仍是無所不用其極的打壓正在萌芽發展中的台灣主體意識。台灣人民就在這樣媒體撲天蓋地的唱衰台灣的人造情境下,又過了一年,台灣人民真是偉大!

我希望仍被禁錮在統媒謬論中的台灣人民,能夠敞開心胸,能夠微笑著迎接2008的曙光、耳聰目明地看見台灣光明的希望。

這一年來,因為這個Focus on Taiwan裡的幾篇文章與觀點受到讀者與社會的歡迎,也曾陸續接到一些電視台製作單位透過e-mail邀請,希望鐵平去擔任與談來賓,但我全部婉拒了。台灣的媒體大部分是一些不學無術的所謂名嘴與資深媒體人 - 在我看來就是沒有工作的失業媒體人,每天用口水淹沒了台灣的大是大非,我又何必去跟這些媒體人同流合污呢!在電視台的口水之中,根本不會有是非真相,不但沒有辦法完整的闡述個人的論述,最後也只有淪為各執己見而已。

因此,嶄新的2008年,我還是選擇繼續在這個Focus on Taiwan部落格,用誠懇的態度寫寫關懷台灣的文章吧!若那天我想對這些主題發出聲音,我也會自己製作專業的Podcast或Video Blog,根本不需要與電視媒體為伍。正因為我對媒體操作的熟悉,因此,更知道與他們保持距離的重要性。

2008年,台灣人有機會透過公投向世界發聲,表達出台灣人民要邁向獨立國家、要積極參與國際社會的共同願景,台灣人若認定台灣是咱們的家,絕對要用超高的公投票數來向世人表達強烈的入聯動機。台灣若在入聯公投上自己都無法團結一致地取得共識,那麼2008後,為了逃避中國國民黨、為了逃避中國共產黨未來的統治,為了後代子孫的幸福,有辦法的台灣人只好繼續想辦法拿綠卡、想辦法去變成美國人吧!

在中國經商的商人或員工,更要支持台灣,因為唯有支持台灣獨立、支持台灣入聯,在中國經商與工作的台灣人,才會有一個與中國不一樣的、才會有一個叫做美麗台灣的家可以回來!到中國賺賺錢就好了,犯不著把台灣的家也一起拖下水吧!(相信台商們都聽得懂我在說什麼!)

最後,祝各位新年快樂!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馬英九被判重刑,才是台灣股市的大利多

專業外資看台灣股市投資,應該要用這個角度來評估長期投資台灣的時點 - 
若馬英九12/28被判重刑,外資隔週應該選擇時機大買台灣股票,因為這是台灣前途長期的大利多,原因如下:

1. 雖然民進黨執政七年多,但台灣的司法大權仍掌握在舊時代所培養出來的司法官手中,若在這樣的司法體系下,能夠將馬英九判刑,代表台灣司法也開始解嚴走向中立,有公正的司法體系,台灣的未來會更值得期待。

2. 馬英九被判刑,有機會迫使在野的中國國民黨走向台灣國民黨的台灣優先道路,有助於台灣未來政局的穩定與發展,台灣將從本土與外來政權的統獨鬥爭,走向兩個本土政黨的良性競爭。當台灣優先的方向確立,台灣的整體經濟與投資環境將更有更光明的發展契機。

3. 馬英九被判刑,斷絕了台灣一股蠢蠢欲動的黑金復辟及掏空台灣前進中國的奸商力量,體質良好、循規蹈矩的台灣企業將在台灣優先的方向下,在本地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加速產業的轉型、繼續挑戰更高的營收表現。反之,要倚靠黨政臍帶的奶水、要靠掏空台灣前進中國來維繫營收的弱勢產業將自然被淘汰出局,台灣整體產業將是短空長多。

就像2004年,阿扁再度當選連任,那時股票大跌時,在那種時機有獨到眼光進場買股票的,現在多是滿手現金的在等待下一個投資的契機。下一個投資的時機在哪裡?我個人認為,一個就等馬英九被判重刑的隔週,判得越重,短線跌的越深,越是好的投資時點。另一個時點就是2008年國民黨再輸一次的隔週,當他們用盡最後一絲吃奶的力氣在大亂台灣,把中國流亡政權的最後氣數徹底散盡的時候,聰明的本地或外資投資者別忘了用精準的眼光下場撿便宜,好好長期投資台灣,一定會有非常好的回報!

反之,若是馬英九沒被判刑,若是國民黨明年贏得大選,那都將會是可以逢高出脫逃命的賣點。

不知道讀者同不同意這樣的看法?

馬英九的中國貴族心態 - 看一個難民的自卑與自大

馬英九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流露出他鄙視非中國人的優越心態,最近的狂妄言論就是說,他會把原住民當人看,當市民看 ... ...  要"教育"他們,甚至要原住民來到這裡,就要遵守這裡的規則。

這些話,讓原住民朋友抓狂之外,也讓我遇到原住民朋友時,忍不住開玩笑對他說:「我跟馬英九一樣,會把你當人看,會好好教育你!」

原住民最近兩天被馬英九酸兩句就火大了,更慘的是原住民朋友應該來看看那些被他整到生意都做不下去的閩南漢人。馬英九用的那一群專家,認為建成圓環那種吃台灣小吃的傳統方式很不入流,硬是把一個生意興隆的傳統圓環改成不三不四像個夜總會的玻璃帷幕圓環,以為這樣就符合他都會觀點的高級樣貌,結果不管什麼龍鳳號、三元號、萬福號,通通在圓環裡的生意一落千丈,最後便成了「熄燈號」,只能夠往外搬家。

現在,馬英九當然也一樣要原住民朋友最好通通搬離那些會有土石流危險、會被水淹的家鄉,搬到他認為比較高級適合人居住的公寓大廈裡。

我很難理解是什麼樣的家教培養出他這種自以為高人一等的中國貴族心態,他們馬家不就是一個從中國流亡到台灣的難民家族嗎?連Time Magazine都是用refugee來稱呼他們。台灣人與原住民對馬英九這些從中國來的難民一向都平等寬大的對待,那馬英九又憑什麼用高傲的心態來教育原住民呢?

我想,這大概是馬英九因為亡國的自卑,因而需要一直倚仗中國的背景來對原住民展現高傲自大的自我武裝心態吧!在我看來,馬英九正是一個因為自卑而自大的都市鄉八佬。

2007年12月20日 星期四

馬英九的女兒是美國人,陳水扁的兒女連出國都不行!?

早在一年多以前,我就已經揭發馬英九女兒馬唯中(Lesley Ma)是美國人這件事情。

馬英九陣營昨天自曝其短,自己把馬唯中的事情拿出來說,我只能說,馬陣營說的那個中正紀念堂看畫展的故事,真是讓我覺得他們是一群不食人間煙火,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家庭。

馬英九的女兒是美國人,這在國民黨權貴子弟身上,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我之所以提這件事,只是要讓那些到現在還支持中國國民黨的台灣人知道,台灣人的地位在這些國民黨權貴眼中有多賤。

馬英九的女兒可以當美國人,因為擁有美國籍,所以可以在申請美國大學時取得優勢。因此,可以不唸台大,可以在紐約拿著馬英九匯去的特別費過上等人的生活,可以不要回台灣留在美國工作 - 這些好處都是因為她馬唯中的父母有先見之明,讓她取得美國籍才能得到的好處!

而馬英九這一家人的行為都是可以被統媒記者接受的,因為,他們中國的血統出身比較尊貴。

陳水扁的兒女,出國留學或旅行都被台灣統媒的狗仔24小時跟監,媳婦大腹便便還被逼著坐飛機回台待產,女兒帶小朋友出國,被說成是要去逃亡海外,記者甚至追到美國去,兒子出國唸研究所也被懷疑是去出國置產。

統媒似乎認定,只有像馬英九這麼尊貴的家庭才能夠去美國當美國人,陳水扁這種人家的小孩,好好關在台灣當土台客就好了!

TVBS及聯合中國報,你們敢不敢要求:
1. 馬英九的女兒馬唯中與馬元中姊妹放棄美國籍,不然他們是準備流亡海外嗎?
2. 要求比照陳水扁所受的待遇,叫馬英九把女兒從美國召回台灣來
3. 公佈馬英九女兒在紐約的房租每個月有多少,每餐飯吃多少錢?

馬英九陣營請別抓狂,我知道馬英九陣營的一些人常來這裡東看西看。我只不過用中國國民黨對台灣人的殘忍標準來要求他們自己而已。

延伸閱讀:
- 追蹤陳致中,為什麼放過馬唯中?
- 馬英九果然是美國人的老爸,但美國承認雙重國籍嗎?
- 馬英九是不是美國人的老爸?

2007年12月13日 星期四

精彩! 台北101大樓跳傘 (Jump from Taipei 101, Felix Baumgartner)

這應該是今年台北最精彩的畫面!
從台北101大樓上一躍而下,張開跳傘在台北空中滑翔,然後精準的降落後搭乘計程車揚長而去!

這個都市與國家需要多一些這種冒險的精神!

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再論曹興誠的招降法 - 兩岸和平共處法的投機、投降與投共心態 (3)

本篇回應曹興誠部落格的第二篇 - "再論「兩岸和平共處法」— 兼答陳水扁先生之質疑"

曹興誠先生在第二篇 - "再論「兩岸和平共處法」— 兼答陳水扁先生之質疑"裡,回應陳水扁總統批評的同時,也暴露了曹興誠先生內心對中國巨大的恐懼陰影及投機心態,這種對中國的恐懼,讓曹興誠先生在第二篇的"再論"中暴露其投機投降投共的思維。

1. 曹興誠擁抱中國的「反分裂法」,促銷「兩岸和平共處法」

反分裂法這部由中國片面制訂,遭致台灣人民普遍反對與抗議的法律,竟然在曹興誠的這篇回應文章中,一再被曹興誠擁抱,做為他合理化「兩岸和平共處法」的前提。

曹興誠文章中暴露出他個人完全接受中國「反分裂法」裡,中國共產黨為台灣所畫出的紅線,只要是中共一黨制訂出來的法律,不論其是否違反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曹興誠個人完全接受。這就是本人為什麼說曹興誠的論述完全是「投共所好」的理由。

曹興誠文章中,以一個完全不曾被台灣人民接受與認可的「反分裂法」,做為他兩岸和平共處法的框架,可見曹興誠先生骨子裡根本沒有民主自由的意識,不知他是否抱持著只要有錢賺,別人的民主自由人權皆可拋棄的投機心態!?

2. 為什麼不在中國提出「反分裂法」之前,拿著「兩岸和平共處法」去跟中國遊說,看中共是否接受?

曹興誠也提到,他對兩岸問題思索很久,曹興誠若真的如他所言,是個來日無多,不求名利的人,那我想請所有與曹興誠有接觸的人,當面請問他:

- 當時「反分裂法」草擬與制訂時,曹興誠你在哪裡?
- 在反分裂法制訂前,曹興誠為什麼不在中國登廣告、寫部落格,把這個「兩岸和平共處法」的構想去向中國政府及人民遊說?
- 在反分裂法制訂前,曹興誠有沒有一點點把握能影響中國政府的決策,來接受這套「兩岸和平共處法」的構想?
- 曹興誠為什麼在中國只能被迫的接受共產黨畫的紅線,而無法在中國提出他在政治領域的訴求?

這正是我為什麼質疑曹興誠擁抱投降主義的原因,今天曹興誠接受與認可反分裂法的紅線,明天曹興誠是否也可以接受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不准集會結社、不准直接民選、不准法輪功、不准生太多小孩、不准宗教信仰自由、不准言論自由等等的要求?曹興誠敢在台灣講東講西,到了中國卻連異議都不敢發表,這不正是推翻了曹興誠所言:"他是個不逐名利,僅關心公益之人"。

曹興誠缺乏民主素養的程度,真的讓我匪夷所思,在我眼中,他或許是個有賺到一些錢的商人,但卻是個民主教育零分的留級生!

3. 曹興誠投機的訴求要把民主台灣的前途交給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決定

我要引述曹興誠一段讓人精神錯亂的文字:

曹興誠表示:"以今天大陸的實力,絕對可以幫台灣在政治、經濟、環保、文化等各方面,都建設成一個模範地區。"
"其實「兩岸和平共處法」不僅不是所謂「投降法」,反而會讓2300萬台灣人成為最大的贏家。為什麼呢?因為這個法可以將「維持獨立」或「與大陸統一」的選擇權,由兩岸政客手中奪回到2300萬台灣居民手中。擁有這樣的決定權,台灣百姓可以在兩岸政府中間左右逢源。"

我要指出的是,曹興誠的思維完全與台灣及國際人士的認知背道而馳。台灣要靠中國來幫忙建設成一個模範地區,簡直是個黑白顛倒的天大笑話。中國若真的有能力,中國共產黨先把中國大陸自己家門裡面建設一個政治、經濟、環保、文化的模範地區給世人看看吧!

曹興誠把中國做不到的,台灣人民自己努力做到的成果,通通都倒果為因的說成台灣要中國來協助,這種說法似乎反映出曹興誠除了半導體代工業領域外,是個不直不扣的老宅男!?

中國十億人口都無法向中國共產黨奪回對生活方式與制度的選擇權,曹興誠奢言接受「兩岸和平共處法」,2300萬台灣人民就可以奪回台灣前途的選擇權!?這點我認為非常荒謬。

曹興誠連中共的想法與政策都無法去影響了、甚至連在中國發聲都不敢了,還奢言「兩岸和平共處法」可以將台灣前途的選擇權從兩岸政客中奪回2300萬"居民"手中。甚至還預言,只要接受他的兩岸和平共處法,中國就一定會如何如何?曹興誠簡直比許多中國人、比六四天安門的學生、比中國民運人士還要天真。(曹先生你先有能力請對方畫押保證再來說這些吧!不然他們中共一句"誰理你們台灣同胞",到時候翻盤不認人,台灣就輸光光了!)

曹興誠是腦袋搞不清楚、智能喪失、還是刻意粉飾!? - 曹興誠可以叫台灣政治人物是政客,但曹興誠要知道中國共產黨連政客都不是,中共是專制獨裁者! 中國人連在部落格寫文章都可以被抓去關、集會練練功都可以被殺、生幾個小孩由政府來管制、看什麼新聞要由政府決定,曹興誠還奢言台灣人接受他的主張就可以從獨裁政權手中奪回決定權,簡直是天真的痴人說夢!


結論

我的結論是,曹興誠的「兩岸和平共處法」思維,是延續中國「反分裂法」後的懷柔招降法,背後目的是什麼只有曹興誠自己知道,但其展現出來的意義在拐騙台灣人民對國際社會間接宣示「台灣只接受和平統一的選項」、「放棄追求法理台獨」的權力、並陰險的要台灣人同意「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份」、「台灣前途的主導權在中國政府手上」的種種荒謬主張!

會讓曹興誠先生提出這樣荒謬想法的原因,我認為就是源自於他本人內心對獨裁專制政權的恐懼,以及缺乏追求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勇氣與決心。從這角度來看,要是讀者您是孫中山先生的信徒,景仰孫中山先生領導革命推翻帝制的決心與勇氣,您一定會唾棄這種向專制獨裁政權投降的主張。

過去,媒體把曹興誠先生稱為梟雄,他提出「兩岸和平共處法」後,請讀者自行判斷曹興誠到底是個梟雄、還是個狗熊?

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論曹興誠的招降法-兩岸和平共處法(2) <投降主義>

曹興誠先生的第一篇論述,有幾個重點,違背基本民主社會的常理,他部落格文章中一些自鳴得意的見解,特別用紅字標出來,我就先針對他這些紅字來評論吧!

曹先生提到:
"...幸運的是,目前兩岸之間,確實存在著互相尊重、和平共處之契機"
"以「台灣前途決議文」中之「公民投票」,來界定「反分裂國家法」中的「和平方式」,兩岸問題即可急轉直下,迎刃而解。其具體做法是:制定「兩岸和平共處法」。"
"統一公投如果通過,表示台灣多數百姓同意,統一較獨立更有利(譬如可以終止凱子外交、藍綠惡鬥,共創、共享世界強國地位等等),同時也相信大陸有誠意履行其「高度自治」之承諾;兩岸即可完成統一。"
"此表示統一公投並非一次性之「統獨對決」,而係提供一個「過程」,以磨和兩岸之猜忌與歧見,確保統一符合台灣的民意。"

以下是我的評論:
1. 曹興誠的互相尊重是大國可以欺負小國,小國必須要忍辱負重的尊重與共處方式。

2. 為了要互相尊重和平共處,台灣要先自我閹割掉獨立公投的權力,台灣要壓制追求獨立人士的民權,向中國展現追求統一的誠意。

3. 曹興誠說,必須在獨裁政權的中國共產黨要求下,台灣才能舉辦統一公投,連台灣人舉辦統一公投,在曹先生文中就被說成是「激生內部爭議」- 台灣人還沒被統一就先自己承認矮化成地方政府,展現全民意志的公投只淪為「協助大陸與台灣百姓直接溝通」的工具,更是個天大的民主笑話!

4. 依曹先生的主張,台灣人的選項只剩下接受統一公投之後的「高度自治」保證而已。即使統一公投沒通過,也不能代表台灣人不要統一,因為,曹興誠先生說統一公投只是提供一個過程來"確保"統一符合台灣的民意。台灣人真的這麼卑賤嗎?

5. 曹興誠先生認為只要台灣人接受他這部兩岸和平共處法,中國就會有強大的誘因"認真來瞭解台灣之民意與需求"、"會積極培養友善的氛圍"、"對台灣要加入國際組織、建立共同市場、簽和平協議會得到大陸正面的回應與支持" - 以上更是充滿假設的空頭支票!

曹興誠先生可能真的以為他的這個「兩岸和平共處法」是個神奇仙女棒,可以把一個專制獨裁、完全沒有自由民主思惟的中共政權變成一個眉清目秀的翩翩君子。那他這部法真的可以解救中國十億人口!他可能真的忘了天安門那群人是怎麼被殺的?曹先生把自己的幻想當前提,要台灣先投降來等大陸正面的回應與支持,從中共政權的本質與惡劣不良記錄,根本是緣木求魚。

6. 曹興誠文中舉了一個"親戚團圓"的說法,他竟然可以引申為:"獨立公投需要兩岸一起來投票,統一公投則僅需台灣全體住民來參與,這才是正確的邏輯",這種說法是邏輯不通、顛倒是非的主張。曹興誠先生的邏輯完全錯誤。

我要告訴讀者的是另一個"流氓娶親"的說法,流氓想要取一個美麗姑娘,先要姑娘家裡簽好切結書,答應流氓,這個姑娘一輩子都不能夠追求單身生活,並對外宣告姑娘不排斥與流氓結婚,但姑娘自己家人不能夠主動舉辦家庭會議決定是不是與流氓結婚的事情,只能夠被動的等流氓準備好嫁妝與婚前契約後,決定是否接受。若姑娘家裡不接受,也不代表姑娘不想嫁,因為那只是一個減少猜忌與歧見的過程。姑娘也不能自己一直抱持單身主張,因為流氓有權力每十年來提親一次,次數不限,直到成功為止!

我不知道曹興誠先生有沒有女兒,曹興誠先生可以去問問對他的主張深感佩服的好夥伴宣明智先生,他是個前幾年剛嫁女兒的人,他同不同意這種"流氓娶親"的方法!?

以上幾點,先初步點出曹興誠先生整個論述的投降主義 - 台灣先投降、先自己閹割權力,接下來就可以祈禱一個本質是獨裁與專制的政權會變成舉世稱讚的大善人。這種幻想與前提真讓企業界裡認識曹先生的人覺得,這個人到底是怎麼了,到底是像他說的這個社會智能喪失了,還是曹興誠自己智能喪失了?我想,蔣介石第一個會從慈湖跳出來告訴曹興誠 :「您別傻了!那個把我蔣介石耍得團團轉的中國共產黨不是您曹先生想像這樣子的。」

論曹興誠的招降法-兩岸和平共處法(1) <前言>

<前言> 寫在我跳下曹興誠設的這個穩贏不輸的棋局之前

近來曹興誠提出了一連串的說法來促銷他的兩岸和平共處法,我仔仔細細的研讀了他最近的論述,我只能說,這位總是自以為聰明的曹先生提出的兩岸和平共處法,對我來說,就是一部為中國向台灣招降納叛的「招降法」,如此而已。

我之前所以不想對曹興誠先生的論述有所評論,是因為我也是個會下棋的人,曹興誠先生擺的這個局很妙,任何攻擊他的人,最後都直接間接的幫了他的忙,我實在不想花時間來幫這種身上還背著背信罪官司、連對股東誠信都還遭受質疑的經理人。

我們台灣人對曹興誠提出的招降法攻擊得越強烈、越是把他打成大統派,他在中國的掌權者心中就越有份量與地位,在共產黨獨裁政權底下,自然會在中國各地得到該有的方便之門。我既然已經看破他設的棋局,又何必跳下來為他抬轎呢?

但看見曹興誠最近兩天在香港愈說愈得意,還要回台灣辦起座談會促銷這部招降法,為了一些沒有像我一樣好好一字一句看他這篇高論的人,我只好以我一貫一針見血的觀點,簡單為各位分析曹興誠的招降法 - 兩岸和平共處法。

(在評論之前,我還是先問問那些聽曹興誠胡謅的香港股民,若聯電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偷偷摸摸把技術、人才與資金轉到另一家公司去,不知道香港股民還會不會忍受這種人在那裡高談闊論而不去丟雞蛋?)

2007年12月5日 星期三

馬英九會比兩蔣更可怕的三個理由

馬英九會比兩蔣更可怕?我從以下幾個角度來分析,馬英九對台灣的威脅可能會遠超過蔣介石及蔣經國父子。理由如下:

1. 馬英九理解的中國是國民黨專制體制下製造的中國幻象
蔣氏父子是實際在中國與中國共產黨鬥爭的人物,蔣氏父子瞭解共產黨鬥爭的伎倆、吃過很多中共的虧、也知道中共的利害之處。

蔣氏父子為了遂行在台灣的有效統治,製造出反攻大陸統一中國的"統一"神話,馬英九這一代的國民黨黨國權貴,是活在這樣的中國神話下所製造出來的瑕疵品。他們從年輕時代開始,除了與台灣本土社會脫節之外,更對"大一統中國"這個虛無的概念,抱有不切實際的幻想。馬英九這一代缺乏兩蔣父子實際與中共鬥爭的經驗,在失去創造了"反攻大陸"神話的蔣氏導師後,殘留在心中的只有對中國統一的夢幻,卻沒有傳承到蔣氏父子敗給中共的慘痛教訓。因為馬英九心目中偉大的領袖沒有告訴他們這一代的國民黨青年,當初是怎麼被中國共產黨打敗流亡到台灣來的。

2. 蔣氏父子堅決"反共",馬英九主張"和共"
估不論蔣氏父子在台灣的統治惡行,蔣氏父子到死為止對"中國共產黨"的立場都是堅決反共的,因為蔣氏父子與中國共產黨的鬥爭及宿仇舊恨,蔣氏父子到死都不會讓出被他們視為復興基地的台灣。台灣人對蔣氏父子,多是對其在台灣的威權統治的負面評價,對蔣氏父子反共的決心少有懷疑。

馬英九沒有與中國共產黨鬥爭的經驗、也沒有不共戴天的新仇舊恨,因此,馬英九的各種主張對中國共產黨的態度是"和共"的,是向中共傾斜的,馬英九這種對民進黨鬥爭,對中國共產黨合作的態度,若台灣落入馬英九手中,對台灣本身來說,比當初台灣落入兩蔣的手中更沒有保障。

3. 台灣過去是蔣氏父子汪洋中求生的浮木,台灣現在卻是是馬英九手中談判的籌碼
因為蔣氏政權下的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鬥爭的歷史,台灣是兩蔣為了求生必須緊緊抓住不能放棄的浮木,若蔣氏父子在位時,台灣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蔣氏父子勢必成為鋃鐺入獄的叛國賊。

對馬英九來說,台灣是他可以與中國共產黨展開談判的籌碼與資源。若台灣落入中國共產黨手中,馬英九面臨的不是蔣氏父子那種絕境,反而是滿足他本身對大一統中國幻想的一種實現。蔣氏父子唯有以勝利者的姿態打敗中國共產黨與中國統一,才能維繫蔣氏政權的地位,但馬英九確有以和談者或求降者姿態與中國共產黨合作的空間。

綜合以上三點,我認為馬英九若當選總統(也就是他手下吳育昇所說的台灣領導人),對台灣的威脅將遠遠超過兩蔣時代。台灣在馬英九的手中,可能會比在兩蔣手中更沒有保障。這也正是我認為馬英九會比兩蔣更可怕的理由。

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曹興誠面對台灣與中國的兩種嘴臉 - 檢察官加油!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通過了違反商業會計法及背信罪起訴的第一關後,最近似乎非常得意。看他以一個退休及來日無多的平民角色,發表的政治狂想謬論,看他最近單挑陳水扁總統的囂張氣魄,我很好奇,這樣的人所主導出來的和艦科技(HeJian Technology, HJTC),是不是也跟曹先生在台灣那般的有"社會正義感"!? (這就留給讀者自行評斷)

以下和艦科技的網站,請讀者自行前往觀看,若你跟我一樣有買過聯電的股票,看的時候記得不要讓自己血壓飆高。 http://www.hjtc.com.cn/Chinese/aboutHJ/visit.asp

看看累積了數十年台灣工程師們研發與製程創新的成果,想想台灣股民投資給聯電這家公司的血汗錢 ... ...。這七八年來聯電的股價慘不忍睹之外,這些果實現在正被擺在獻給中國蘇州的供桌上,讓中國高官品味那甜美的"中國集成電路工業領航者"滋味。

新竹地檢署的檢察官們,你們真要加加油,這樣的商業案件,檢察官拿曹先生沒輒,真是遜斃了。你們想一想,要是UMC是美國上市(IPO)的公司,UMC-HeJian轉投資與技術移轉在檢調開始調查搜索之前,從沒出現在他們的10-K、10-Q及任何的SEC filing中,這樣的董事長最後會沒事!?

UMC至少也有在美國發行ADR,你們不會去找美國投資人與律師一起對聯電進行Class Action Lawsuit?不會去找SEC尋求國際合作調查?

檢調開始查案的時候,怎麼不去 488 Deguigne Dr, Sunnyvale, CA 94085 這個地方查查看聯電與和艦在員工及業務上到底有什麼關係?

檢察官們,好好加把勁吧!

(今天很忙,沒空寫太多,五分鐘內寫完,大家可以在留言版互相交流,出差回來我會看。)

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超級星光大道與台灣社會亂象 - 從梁文音被PK淘汰談起

台灣有一個我每週準時收看的節目 - 超級星光大道。這個仿效美國American Idol的中文歌唱競賽節目,一直深受我們家人的喜愛。但隨著第一二季的節目進行,也讓一直是American Idol忠實觀眾的我,從台灣這個類似的節目中,看出台美文化的差異,而這種差異不只展現在超級星光大道的節目安排上,也巨體而微的凸顯出為什麼台灣社會如此混亂的原因。

寫這篇文章,起因於最近一位我個人頗為欣賞,也是公認最具冠軍相的星光二班參賽者梁文音,在PK賽中被挑戰者Alisa (高昱寰)打敗,因此淘汰出局。這跌破眾人眼鏡的結果,當然讓包括我在內的許多觀眾感到失落。但接下來更令我難接受的是,據說,節目單位準備安排改變規則,讓梁文音敗部復活,這種傳聞,讓我想起對這節目從第一季以來的一些迂腐怪現象,與台灣政壇的亂象其實如出一澈,這種根植於我們文化中的濫情本質,正是造成台灣不會進步的原因之一。

1. 台灣缺乏Winners take all 「贏者全拿」的進步文化

第一季超級星光大道的冠軍是林宥嘉,但可能很多人都以為是楊宗緯,甚至更多人根本搞不清楚最後贏家是誰。因為製作單位把最後的那幾個人都一股腦地叫做星光幫,讓真正冠軍贏家失去了應有的獎賞與聚焦光芒。這種情況在美國社會絕不會發生!為什麼林宥嘉拼到最後,還要跟那些 losers(落敗者)一起分享榮耀?簡直莫名其妙。

在一個競賽中,最後贏家永遠只有一個,其他都是失敗者,這就是美國Winners take all的文化。

台灣缺乏這種獨尊贏家的文化,因此,台灣的政治充斥著老人家,演變成尾大不掉的老人政治,幾十年來永遠都是那幾個舊臉孔在翻雲覆雨。2000年大選,選輸了的連宋兩位,早該自動退出政壇,換些新人上來拼。失敗者不服輸,民眾應該唾棄才是。民進黨也一樣,初選選輸了的游錫堃、蘇貞昌,早應該自己退隱江湖,人民也不應該再濫情的給這些輸的人什麼舞台與同情,最後謝長廷會選蘇貞昌搭檔競選也是一種台灣無聊的濫情連續劇。

唯有贏者全拿文化的建立,社會才會淘汰弱者,快速的往前進步。

2. 台灣是一個情感永遠戰勝法治的矯情社會

星光一班的楊宗緯因為偽造身分證件被踢爆,最後退出比賽,雖然我也覺得他真的唱得很好,但他這種胡搞違法的行徑要是在美國,早就會被製作單位踢出比賽行列。美國的Amedican Idol第二季也曾出現一個唱跳俱佳頗具冠軍相的Corey Clark,在比賽中途的某一週就突然消失了,主持人只在節目一開始花不到30秒告訴大家,這位Clark先生因為填寫的報名資料中隱藏了他曾經有案底前科的資訊,因此就請他立刻走路,連道別的機會也沒有給他,這就是一個成熟的公民社會!

反觀台灣,楊宗緯偽造竄改身分證件,媒體與製作單位竟然不當它是一件嚴重的事,之後不只一再邀請楊宗緯到節目中道別、演唱,歹戲拖棚,甚至最後冠軍林宥嘉產生後,還不斷找楊宗緯出來干擾,讓人搞不清楚到底誰才是最後贏家,也讓偏差行為者對社會做了極差的錯誤示範。好像沒了楊宗緯,台灣就沒有人會唱歌一樣。這種濫情的表現,真是與先進國家人民的態度差了十萬八千里。

這次梁文音被PK出局了,照原本設定的規則就是輸!這節目的目的當然是要選明星,但要是之前遊戲規則裡沒有敗部復活這回事,就不要因人設事亂搞。美國的American Idol是採全美民眾現場同步通訊票選,本來就有設計最後給評審救回一個它們認為優秀的參賽者的權力。但台灣星光大道本來就沒這規則,理應照規則走下去,不然這比賽是玩假的嗎?節目有責任來教育社會大眾,遵守規則、公平、公正競賽的重要性。要是製作單位矯情的救回梁文音,就算她最後贏得冠軍,這事件將跟著她一輩子,成為人生經歷中一件非常不光彩的事,這節目大概也就到此為止了。

梁文音若真是個經得起市場考驗的歌手,就算她被淘汰了,出唱片一樣會有人支持、一樣會暢銷。就像American Idol第二季的最後票選有2千4百萬人投票,結果Ruben Studdard僅以13萬票贏了Clay Aiken,但最後據電信公司統計,因為電信系統不堪負荷,漏掉的call將近有1億5千萬通。但規則就是規則,Ruben Studdard一樣贏了冠軍該有的榮耀。Clay Aiken雖然輸了比賽,但之後他的的唱片遠較Ruben Studdard暢銷許多,也證明市場才是對這些比賽的參賽者最終的考驗。

台灣政壇也是濫情超過法治,只要自己支持的對象涉案被判刑,就好相如喪考毗一般,殊不知台灣的政治人物大多是這社會最沒有生產力的一群人,說實話,犯了法或貪污,管他是誰,最好就抓進去關一關,支持者對這些政治人物有什麼好同情遺憾的!?就像馬英九跟陳水扁,真涉及貪污,就一起抓進去關個幾年,台灣沒有這兩個人,也不會沈下去,沒有什麼事是非要誰來做不可的!

3. 缺乏競爭個性,阻礙社會進步

從星光大道一二季參賽者的表現,也可以看出台灣年輕人缺乏競爭個性的一面。參賽的每個一人,彼此本來是競爭關係,誰跟你矯情的在那裡交朋友瞎攪和!?製作單位刻意營造出那種讓人看了矯情到極點的互相扶持畫面,好像參賽者不想要互相交朋友都不行。參加比賽本來就是要打敗對手,贏得勝利,淘汰對手應該高興都來不及,還哭個什麼勁。看到這群已經成年的台灣年輕人把競賽當家家酒搞溫情的表現,真不免擔心面對現代中國年輕人那種強烈的競爭心態,台灣在各種國際競爭場域不被吃豆腐吃到底才怪!

若我是林宥嘉,一定拒絕與楊宗緯同台,一定拒絕與其他losers(落敗者)一起上節目出專輯。
像現在被綁在一起的星光肉粽團,我看一個都紅不了,只有那個不跟他們玩在一起的蕭敬騰比較有機會闖出自己的局面。像楊宗緯就是笨,若他好好聽經紀人的安排,退出比賽之後就少跟那些星光班鬼混,自己走自己的路,或許唱片早就大賣了!

沒辦法,台灣很多年輕人喜愛搞怪之餘,卻鮮少有獨立自主的個性,總是喜歡大家黏在一起搞團體溫情互助會,這種人多成不了大氣候。

反觀這次打敗梁文音的Alisa (高昱寰),這個8歲以後就在美國成長的台灣裔女孩,有獨立鮮明的個性,站上舞台就讓人覺得這舞台就是她的。獨霸舞台的巨星架式,根本不是那群需要跟對手互相取暖、站上台表演還扭扭捏捏的台灣年輕人可以挑戰。希望這位打敗梁文音的Alisa從此之後就好好走自己的路,不要跟星光幫鬼混搞溫情,若是也被冠上星光幫就毀了自己的前途了!

缺乏競爭個性,是台灣社會不會進步的原因。就像台灣政壇,要競逐大位的那幾個人,都已經站到舞台中間,卻一點都沒有「這舞台是我的」那種霸氣。謝長廷、馬英九甚至不敢提出自己進步前瞻的主張,一下怕得罪東,又怕得罪西,總想做個面面俱到的騎牆派,完全缺少Leadership(領導能力)。殊不知要做一個國家的領導者,馬英九首要打敗的是國民黨自己,謝長廷首要擊退的是陳水扁!這兩個人贏得黨內總統大選的代表權,卻又想要固東固西與黨內一群losers(失敗者)搞溫情,馬謝兩人跟星光幫沒有兩樣,這種軟弱個性造成台灣不會進步。


結論

我個人相信制度勝過相信人,相信競爭才會促成社會進步,信奉贏家全拿的遊戲規則。我印象深刻的真人實境節目 - 川普主持的"The Apprentice"第四季,最後兩位非常優秀的參賽者Randal Pinkett與Rebecca Jarvis拼到最後,Randal贏得勝利。這時川普大老闆問Randal,他是不是應該同時也雇用Rebecca呢?Randal回答:"There is one and only one 'Apprentice' and if you are going to hire someone tonight, it should be one" "It's Apprentice, not Apprenti" (意思是,若你在這節目要選接班人,那就應該只有一個人。這節目是選接班人(單數名詞),不是選接班人們(複數名詞)) - 立刻拒絕了川普的提議,也讓一般人見識到真正具備接班人架勢的領導者該有的強悍態度。

照台灣人矯情的溫情邏輯,星光大道的贏家是不是會假惺惺的說:「對啊,我覺得大家都唱得很好,他們也應該得到冠軍。」

夠了,這就是為什麼一個超級星光大道比賽,沒有人知道這比賽出了什麼超級星光大道冠軍,只知道出了一群落敗者結合的星光幫而已。
這也就是為什麼台灣政壇不但出不了一個可以帶來前瞻與希望的領導者,反倒總是被一群失意政客集結成的幫眾集團把持而已。

這其實都是懦弱與濫情的文化性格所造出來的孽啊!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色,戒的鄺裕民是馬英九的翻版!?

一直到昨天晚上,才去看了李安的色戒。

色戒這部電影看完後,走出電影院讓我想到一個人 - 馬英九。

電影裡個性懦弱、有勇無謀、又愛喊口號高談闊論的鄺裕民根本就是馬英九的翻版嘛!難怪馬英九看了也要哭泣。

是不是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感覺:
鄺裕民 = 馬英九,王佳芝 = 台灣

- 鄺裕民說他愛中國,所以叫王佳芝去賣身好成就他這個熱血青年愛中國的大夢。
- 馬英九要反獨漸統,所以必要時也可以出賣台灣好成就他們馬家父子的統一中國大夢。


- 鄺裕民狀似暗戀王佳芝,但其實不愛。從一開始就與他那一夥熱血青年商量好,要叫王佳芝去賣身犧牲。
- 馬英九狀似愛台灣,但其實不愛,從一開始就與他們中國國民黨一樣,要讓台灣犧牲小我,完成中國統一的春秋大夢。


- 王佳芝從一開始就是半推半就搭上了這一群大學生辦家家酒似的暗殺計畫,她自己沒有太多主見的就隨波逐流,最後愛上敵人易先生,也送了自己的命。
- 台灣從一開始也不是自己願意就上了國民黨痴人說夢的反共復國賊船,台灣也沒有太多自己的台灣意識就隨波逐流,最後愛上中國,也斷送了台灣自己的命運。


- 鄺裕民看似愛國的好人,但若是拿掉中國與愛國這個大帽子,他根本是個冷血又沒有人性的大壞蛋。鄺裕民眼看著自己學校的女同學給他們男同學白上,最後叫女同學去獻身之前還假好心的說他絕不會犧牲王佳芝,這是標準國民黨式的拐騙兩面手法。
- 馬英九看似個愛國的好人,但若是拿掉中國與中國統一這個大帽子,他根本是個冷血又沒有人性的大政客。馬英九眼睜睜看著台灣人給國民黨屠殺、搜刮民產變黨產但不願出來支持轉型正義,主張台灣可以去跟中國終極統一之餘還假好心的說自己愛台灣,這也是標準國民黨式的拐騙兩面手法。


大家想想:

現在學校裡那個女同學的家長知道大學校園裡有像鄺裕民這種拐騙女同學的壞男人,不先把他亂棒先打死才怪!

現在台灣裡有像馬英九這種表面說愛台灣,但實際上是要終極統一的人,台灣人是不是也要順著他的痴夢把台灣的命運交到這種貨色手上?

李安當初真應該叫馬英九去演鄺裕民,肯定會比王力宏演得更好,搞不好可以跟美國前任副總統高爾一樣拿回一座奧斯卡獎。

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查理阿珠的荒謬劇-台灣的集體歇斯底里

這社會上,只要有人喊窮,基於政治正確,多數公眾人物都不敢反駁。
最近查理與阿珠嗆扁的事件,只是更凸顯出近幾年來媒體將人民弱智化後 - 「凡事不如意,只要怪阿扁就可以自我解脫」的不負責任心態而已。

1. 查理生意做不好,不怪自己反而怪阿扁?

查理自己做過老闆,生意失敗,淪為臨時工,遭遇固然讓人同情,查理,這是阿扁害你的嗎?你現在還有工作可以做,離「活不下去」的階段還很遠吧!這樣就活不下去,查理會不會太貪心、太不知惜福?很多人一輩子都沒做過老闆、一輩子經濟都比你弱勢,也都可以活下去,查理會不會太貪得無厭?

經商失敗怪阿扁、有臨時工可做也怪阿扁、反正所有事情推到阿扁身上就可以撇清自己該負的責任,真是好一個懦夫的表現。

2. 阿珠在熱鬧的市場有肉可賣,也要怪阿扁讓你活不下去?

阿珠在熱鬧的市場裡有一個在肉攤的工作,竟然嗆呂副總統說她快活不下去,阿珠啊,你會不會太離譜?肉賣的不好也要怪阿扁、怪呂副總統嗎?你阿珠看不起這份薪水,後面是不是更多人等著做你的工作呢?肉賣的不好,不思改變待客之道、產品品質、或問問隔壁生意好的肉攤是怎麼賣的,只要怪阿扁就可以把自己差勁的透頂的責任撇清了,阿珠是不是非常不負責任?

3. 年輕人找不到工作,怪阿扁就對了!?

現在剛畢業的年輕人,一時找不到工作,不自己想想為什麼、不自己多努力、最後是不是也要怪阿扁!?那為什麼很多年輕人一畢業就坐領高薪?若像李濤那群生病的人一樣凡事怪阿扁就可以自我救贖,那你們真應該想想若沒了阿扁你們還要拿什麼藉口來自我治療。台灣景氣好的很,工作多的是,是你有沒有本事跟人競爭的問題!

我每天接觸許多找不到優秀員工的企業,許多職位業主都開出180萬以上的年薪在市場上尋才,只要有本事,這工作就是你的,是企業找不到好的人,是有本事的人太少,根本不是沒有工作給你。查裡啊,你就是缺乏這些能力,才做臨時工,臨時工有什麼不好嗎?你不想靠這餬口,還有比你弱勢的人想搶這工作作呢!

前一陣子我面試一個私立大學剛畢業,完全沒工作經驗的程式設計師,想說給年輕人一個實習的機會,要給他三萬塊月薪,沒想到他找了好幾個月工作,最後拒絕的原因是你公司在東區離我內湖家太遠了!

4. 賺得不夠多也要怪阿扁,你說怪不怪

我另一個30歲出頭的學弟,薪水不是頂高,但至少一年薪水現金也有兩百多萬,平均月薪也有個十五萬。他也怪阿扁,你說怪不怪!?因為他說自己要付擔一台雙B等級車子的貸款、要付房貸、要負擔小孩上私立托兒所的費用、、要上館子要穿名牌、所以說每個月剩不到三萬塊,因此怪政府、怪阿扁做的不好,讓他的生活也快喘不過氣了。

自己都沒錯,加上永遠嫌不夠,凡事怪阿扁就對了!?(真是個好用的藉口)

政論節目看太多了吧!自己能力不好,生意做不好,薪水賺得沒有別人多,指著阿扁罵,自己就可以撇清責任?!跟別人比,賺得不夠多也可以怪阿扁,這就是台灣集體歇斯底里的現象。

現在說台灣要活不下去、要餓死人,那絕對是非常少數,幾乎不可能發生!不管如何,絕不會是像查理跟阿珠那樣的有手有腳、腦袋跟嘴巴都靈活的要死的人活不下去。

當你看看查理阿珠的荒謬劇時,捫心問問自己,你有沒有真的活不下去?

搞清楚,是你真的活不下去、是自己太貪心、還是媒體叫你不要活下去!

至少,我身旁認識的人跟我一樣也都活得好好的,沒有人活不下去。只有打開電視時,才能看到那些垃圾媒體拼命鼓吹台灣人「不要活下去」。

我怕自己太偏頗,昨天看著電視時問我那個不藍不綠政治冷感的太太:「電視上每天都告訴我們有那麼多人說他活不下去,妳覺得景氣到底好不好?」我那位做HR人事工作的太太說:「景氣好的很,每家公司都找不到好的人,景氣怎麼會不好?景氣不好大家加什麼班?」

這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前陣子有個統計指出「台灣人工作時數全球第一」,那些說景氣不好活不下去的人思考一下,沒有生意、市況蕭條的話,這些人加什麼班?那不是很好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