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評「龍應台-給我們一個政治家」 ,用這標準你該選誰?

選前,龍應台這篇意有所指的文章「給我們一個政治家」又照例攻占各大入口網站與部落格的頁面。我拜讀了之後,非常同意龍應台所提出來的選擇標準。

龍應台舉了許多歐美的例子後,所歸納的結論:
「...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總統?一個清晰的衡量標準應該是,誰可以給我們6歲的孩子最好的環境長大,誰就是最好的總統。」

「你要我們怎麼教孩子?」是龍應台呼籲台灣人民選擇一個政治家的判斷依據。

身為父親,我非常認同這樣的觀點。

1.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誠實」與「表裡如一」

孩子不能夠像馬英九一樣矯情虛偽。龍應台送個五馬克(NT$100多)的杯子給馬英九,馬英九堅持不收禮,但是卻把上千萬元的特別費匯入自己私人帳戶供家人花用,被舉發後又藉公益之名捐了出去。一下說那是公款、一下又說那是私款。身為父親,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教孩子誠實及表裡如一的重要性。

2.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正常的倫常與家庭價值

馬英九說: 他父親是他最好的老師,但我不能接受不正常的家庭倫常關係。若是哪天學校的小朋友都說,爸爸在外面有女朋友有什麼關係,連總統的爸爸都是這樣了,有何不可? 出國去訪問,媽媽在家裡看電視,有爸爸的阿姨跟著跑就好了,這樣簡直就是天下大亂。下一代不但家庭價值錯亂,台灣傳統的倫常也將被破壞殆盡。

3.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無與倫比的勇氣」

當法務部長馬英九任內降低假釋門檻而提早出獄的陳進興犯下白曉燕案,最後脅持南非武官時,馬英九沒有出面,荷槍實彈的上百警力也拿陳進興沒輒。但也是有妻有子的謝長廷冒險赤手空拳三度進入官邸與持槍歹徒談判,最後化解了台灣有史以來最驚心動魄的人質危機。為了兌現與歹徒談判時的承諾,他謝長廷甘冒受害人家屬與社會輿論的批判,仍然盡律師的職責,為陳進興的妻子辯護。這是我要教導我的孩子無與倫比的勇氣時,可以放進世界每所學校的教科書裡的最佳榜樣!

反觀馬英九一家人穿好救生圈,不是拿綠卡就是拿美國籍,連他的家人們都不願與台灣這條船上的人民同舟共濟,連他親生的小孩都不願意跟我們一起住在台灣,我不知道要怎麼樣拿馬英九總統教六歲小朋友甚麼叫做勇氣!

4.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建立「核心價值觀」、有「悲憫心」、不受利誘而左右搖擺

我要教導他堅守自己的核心價值,不為利益而左右搖擺。謝長廷從政開始就堅持民主人權、幫助弱勢,始終如一。馬英九取得哈佛博士學位,從自由民主的美國的回到台灣,卻甘於為迫害人權的國民黨獨裁者政權服務。過去自己反對總統直接民選,當民主人士爭取到總統直選後,馬英九又要參與總統直選。若是我的小朋友立場每天都在變來變去,還跟我說馬總統也是這樣的啊! 台灣的下一代將成為一群唯利是圖,沒有悲憫心的小惡魔。

5.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平常就要「有禮貌」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平常就要像游芳枝女士數十年來一樣待人親切有禮,日常生活就有家教、有禮貌。不能夠像馬英九夫人周美青一樣,平時擺臭臉對媒體甩門不理,到了選舉前有求於人了,才到處跟人90度鞠躬哈腰。


我從「野火集」起就是龍應台文章的讀者,我希望所有的台灣選民,能夠拿著龍應台這篇文章,用「你要我們怎麼教孩子?」的標準,在3/22投下您神聖的一票。

1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並沒有打算幫任一位候選人說話,因為讓我以同樣標準來看這兩位的話,兩人都一樣不及格,夠不上讓我願意投票。但我很願意知道,您已經以這個標準來檢驗馬先生了,那麼以同樣標準來檢驗謝先生的話,你的看法如何?

tipping888 提到...

我對謝的檢驗標準已經寫在上面了,您來寫寫看好嗎

匿名 提到...

我個人覺得你根本就是扭曲作者的原意,請大家去看看龍應台的原文

匿名 提到...

龍應台挺她的老長官也是合情合理的,
只是她也難為情去公然挺不堪的馬,
以她列的標準,這次的總統應該"從缺"啦.
不過她知道, 藍丁丁會自動去過濾掉
對馬不利的評檢項目,視而不見.

匿名 提到...

我在上一個回應就說了,雙方都不及格,而你還要我來寫謝先生的部份,這是打算推我入火坑嗎?哈!
如果文中提到的部份就是你對謝先生的完整看法,那我曉得了,謝謝你的回應。

匿名 提到...

雖然我正在努力思考"逆轉勝"這件事, 不過仔細看了龍應台的文章三次後, 我也覺得你扭曲作者的原意.

tipping888 提到...

哪請問您龍應台的原意是什麼呢?
您說得出來嗎?

我認為他提出一個標準,讓我們用這個標準去檢視要怎麼樣的總統。我只是用他文章的標準來檢驗候選人而已。

請問,您覺得他的原意是什麼?你幫龍應台勇敢的說出來好嗎?原意是挺馬英九嗎?我可不認為他寫文章的格調是這種層次!

毛毛牙 提到...

龍應台的原意本來就是非常扭曲的,這個人的人格在她之前出版自以為有品格的唬爛書時就很明顯了。

匿名 提到...

既然版主都說了,那就由區區在下來幫謝長停整理一下好了。

1.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誠實」與「表裡如一」
這點實在是太多了,隨便挑一點來看吧
2006/09/25
台北市長選戰期間,謝長廷陣營刊登報紙廣告,指控對手郝龍斌家水電費由全民埋單,質疑郝家涉嫌詐領公款。並表示「若郝龍斌能拿出自己繳費的單據,他就宣布退選」

結果: 郝龍斌於記者會上出示兩年的電費、五年的水費繳費資料,謝長廷未退選。

除此之外,美國AIT早就指出馬英九的綠卡已經失效。不知謝長廷退選以及陳水扁辭職的諾言何時實現?這種誠信能讓孩子們學習嗎?
新聞稿如下: http://0rz.tw/8e3QT

2.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正常的倫常與家庭價值
很慶幸的,謝長廷似乎沒有這方面的負面消息。然同樣的馬英九家庭的負面訊息,一直以來也都是空穴來風毫無證據,不知版主如何得知?難道光憑他人片面之言就相信了嗎?

3.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無與倫比的勇氣」
謝長停在此項確實勝過了馬英久。從大輸四十趴都不認輸,直衝追到現在,把差距拉到大家都想像不到的程度。在這裡我心誠悅服的承認,謝長停確實擁有「無與倫比的勇氣」。

4.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建立「核心價值觀」、有「悲憫心」、不受利誘而左右搖擺

這跟下面那點並在一起討論好了。

5. 我要教導我的孩子平常就要「有禮貌」

謝長停說過:

「『馬』跑得再快,也是給人家騎,是『畜牲』,不會......」
「馬英九Long stay,難道是嫌棄老婆或家庭不和樂?鼓勵男人不回家嗎?」
「國民黨黨產..................讀書免錢,還有『開查某(玩女人)』免錢。」
(2007/12/02 選舉造勢場合)

這種恣意進行人身攻擊的言論,豈是小孩該學的榜樣?

同樣是約束不住自己黨下的人,縱容他們口不擇言胡亂批評,馬英久與謝長停先後都到過歉。但謝長停得理不饒人,諷刺馬英久「只能道歉」(http://0rz.tw/f03Q8 )。相較之下,馬英久卻能大方接受對方的道歉(http://0rz.tw/523PN )
兩者之間的禮貌與氣度,以及對於對方的尊重和悲憫心,連小學生都分辨的出來。

根據謝長停近日來的說法,二十年前會說謊話的人,二十年後必定會說謊話。如果不會說,就是沒有誠信,前後不一致。
請問這種套套邏輯(tautology),版主您如何看待?

相信版主是個能溝通的人,必然會竭盡所能的與在下討論這個話題,而不會突然刪去這篇留言,是吧?

匿名 提到...

真的是堅定如信仰的各說各話ㄚ...
也許無法瞭解對方的支持來由,
也許都覺得對方是盲目的,
但能相互尊重也是好的,
藍綠都加油...

匿名 提到...

就最後一點針對兩位"準備"第一夫人比一下好了
周美青平時擺臭臉,選舉90度鞠躬 是事實,不過馬從政多年,她可沒傳過任何如貪錢的不當行為,雖然「沒有禮貌」,但可是正當的一個人.
游芳枝數十年待人親切有禮,有家教禮貌 是事實,不過謝從政多年,她的名號可沒小,雖然「有禮貌」,但是我不想台灣再出一個阿珍來丟國家的臉....

匿名 提到...

馬囧的特別費有沒有罪到底是誰說了算啊?
被檢察官起訴就有罪嘛?
應該是法官判決有罪才有罪吧?
二審都無罪了!!
你倒不如說「人民觀感不好就是有罪」好
了。全民來審判!!我們不需要法官了!

匿名 提到...

根據是一篇聯合報新聞稿 http://0rz.tw/8e3QT 並沒有提到"美國AIT早就指出馬英九的綠卡已經失效"
反而提到"在入境關口將被要求完成I-90表格申請手續,提出換領申請。"
以及最後一段"馬當年持有的綠卡屬舊的I-151卡,又沒申請換領新卡,舊卡自然已失效。"

新聞稿的意思是說
1.馬英九的舊綠卡已失效
2.馬英九可申請換領新卡

謝謝指教 明白了

匿名 提到...

為了孩子的將來,仔細檢視兩岸共同市場的實質意義,制衡一黨獨霸

馬先生的想法很好,有看到一些理想
但除了很好,他應該要更具體一些 而不是在辯論會上,用團隊和閃躲來掩飾自己的無力反駁

畢竟我們是選國家的最高領導人
而他已經是國會多數黨領袖,有能力可以左右國家未來的

匿名 提到...

有空請看看這篇文章吧
龍應台說的聖人 他說他見過
http://yanghengjun.blog.hexun.com/17761920_d.html

匿名 提到...

台灣現在就是充斥兩套標準 所有道德法規標準一遇到包裝完美的馬先生就轉彎 不是嗎? 我完全同意筆者對龍應台文章的評論 同時我對台灣的現況越來越失望 這些高官立委有綠卡有兩本護照 對台灣有向心力嗎?
原來台灣人只要肚飽看漂亮的樣板人 其他都不重要了...
天生的奴役性

匿名 提到...

台灣就是因為有一大堆凡事只能以"意識型態"來思考的人, 才會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為了讓台灣更好, 多看看國際新聞, 想想別人, 反省自己, 比罵馬打謝都來得有用! 要不然台灣就要沉沒在一片口水中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