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

一群矽谷台灣人的心聲 - 愛台灣、愛自己,從拒絕中國開始

這篇心情分享或許不能代表所有矽谷台灣人的想法,但卻是我認識的這一群熱愛台灣的矽谷人的心聲。

我與內人都曾經是美國加州的矽谷科技公司任職的台灣人。幾年前,我們開始想發展自己的事業,因此計畫回到台灣。

在當時一股中國熱的氛圍中,知道我們想回到亞洲發展的矽谷科技公司,對我們開出了許多優渥的條件,希望我們前去中國。對年輕夫妻來說,面對這麼多職位與金錢的誘惑,我與內人最後還是推掉了所有要我們前進中國的機會,毫無後悔的離開加州陽光,回到在我們看來處處是機會的台灣。

這個決定,理由非常簡單,台灣是我們唯一的祖國,台灣有我們的親人朋友,有我們共同認同的文化與價值觀,有我們習以為常的自由空氣。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才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與我們小小的公司一起健康的成長。這樣的環境下,我們才會放心的讓小孩健全的長大成人,保有一個健全的家庭。

過去十年間,我們自己見到太多台灣人帶著資金與技術前進中國,結果妻離子散、公司稍微有點成績,就被整碗捧去,付出慘痛代價的實例。不只台灣人如此,甚至美國人與中國人合資的公司,也常被搞到烏煙瘴氣無法收拾。許多我們熟識、為美國企業到中國開疆闢土的高階經理人,在前進中國多年後,也在這兩三年間因為沒了利用價值或因為被中國本地幹部聯手鬥爭陷害,一個個被迫以「另有生涯規劃」等不足為外人道的理由,離開了職場

反觀過去五六年,許多我們認識的台灣人從矽谷回到台灣,把那邊習得的知識與技術,透過台灣本地的人脈與金脈,加上令人放心的社會環境,都慢慢的在台灣創業做出一點成績。帶著技術底子進入台灣企業上班的,也都毫無意外的坐領高薪,生活優渥。

從世界走一遭,回到台灣之後才發現台灣之美。

我們這些回到台灣的矽谷人很多都相信,回來這裡,就像播下一顆希望種子,只要有耐心,我們有機會在這裡讓台灣轉型,或許創造另一個奇蹟。但是,要是種子種錯了地方,台灣最後只會剩下一片荒地,永遠不會有綠意生機。

我們這一代從矽谷回來台灣的人,在做出一點成績之前,我們常常被人問到煩的兩個問題: 一個是,你們為什麼要回來台灣。另一個問題是,你們為什麼不去中國? 台灣人這幾年似乎被媒體洗腦成只有去中國的才是條好漢,似乎就是不會有人嘉許願意回來自己土地發展這種行為。

台灣的教育資源與社會資源培育出來的人才,這幾年大幅流向中國的情形已經讓人憂心到搥胸頓足的地步了。很多做父母的抱怨 - 這小孩從小花了許多許多時間金錢讓他在台灣唸名校、補習、最後送他去美國拿碩士、博士。一個小孩花了上千萬,結果怎麼唸出來了之後,跑去中國工作、最後還取了中國女子住在那裏,感覺像是台灣人花了大錢幫中國人養女婿一樣,自己真像是冤大頭啊! (中國人自己的錢呢? 被共產黨拿去買飛彈對準台灣跟美國!)

這正是台灣缺乏主體意識,最後被人整碗捧去後,還以為自己賺到了的實例。台灣的金錢與人才像是裝了加壓馬達的水管一樣,快速的向中國流去,這才是真正在發生中的台灣危機。除非每個人都像馬英九一家人有綠卡及美國公民護身,不然你現在就要正視這個問題。

聽到兩岸共同市場的主張,讓我們嗤之以鼻 - 只有地位對等的情況下,才有共同市場的空間,不然這種兩岸共同市場的主張,是誰會被吃掉呢? 若早知道馬英九他們會主張兩岸共同市場,把台灣這道防線都卸除了,我們打包回去美國就好了,待在台灣為了什麼人、為了哪塊土地而努力呢?

只有對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善良人民一點情感都沒有的冷血經濟動物,才會主張兩岸共同市場!
「查埔找嘸工、查某找嘸尪,囝仔要去黑龍江」非常貼切地形容了現實險峻的狀況。

台灣人啊,若是你愛台灣,請先觀照自己的身長的土地,從拒絕中國的誘惑開始,從台灣出發,創造自己的價值。不然,你我都會像巴斯克人(Basque)與西藏人(Tibet)一樣,成為流離失所的台灣人。

1 則留言:

August F.Y. Chao 提到...

我覺得「去中國」的感覺不就像「去矽谷」一樣嗎?
大老遠從矽谷回來想要創業,那為什麼不想想在從台灣走出去時,沒想到就在台灣好好的求學、找工作、落地生根?!

看不起這些出國見過世界的自以為高知識份子,打著「愛台灣」的意識回台感染人!!

住在台灣的許多人,沒有能出國的機會
也不見得對世界各經濟體、政權有足夠的認知
單純就相信你們這些人所說的「愛台灣」情懷所感染,搞得不愛台灣就不行、一談中國就是賣台…
就商學的角度來看,中國那裡不好?
雖然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就連博士也是唸台灣的大學…
在商言商,那裡有機會就往那裡去…
台灣有商機就回台灣,台灣沒商機就去別處,本來就是商人的第一原則…
談什麼主體意識的話,是早在去矽谷之前就要談的了!! 那還有什麼去矽谷之後,才想要回台灣談主體意識…
何況,這些從美國回台的人都還能打包回美國…
我們住在台灣這麼久的人能選擇什麼?
是讓你們這些人回來放屁滾回心裡自由國度之後,讓我們在這裡聞臭屁的嗎?

只要站在別人的土地上就不要回來談主體意識!!
你們很早就不了解這塊土地上的人,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打著「主體意識」的大旗想感化誰?
不過就是那些不了解世界局勢的人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