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台灣人被統媒灌輸的奇怪思维模式

回到台灣,見到各種媒體人所發表的荒誕論調,總是想到,這些人真的是國民黨填鴨式教育所培植出來的庸才,他們說的話可以聽嗎?

最奇怪的思維模式就是,腦袋裡總是在構思別人如何算計自己的陰謀論,卻永遠搞不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

拿軍購這件事來說,統媒的發聲筒們,總是告訴台灣人,美國要台灣買武器,是為了軍火商的利益。然後,他們想盡辦法在腦中構思的是,告訴台灣人,軍火商跟布希家族,軍火商跟扁、連、宋之間有什麼交易,所以,要反對軍購,甚至硬加上個凱子軍購這樣的名稱。

這簡直是廢話,你跟別人買任何東西,一定有人會賺錢,但為什麼不教教台灣人去想看看,我們為什麼要跟美國買武器?軍購對我們的好處是什麼?這些好處值不值得花錢去買?這才是重點!你總不能因為你家裡煮飯要買米吃,但因為米商賺了你的錢,所以你不去買米吧!

台灣人要培養出獨立思考的能力,獨立思考不是只有思考如何反對別人,美國的教育從小就訓練小朋友除了批判性思考外,更要有建設性思考的能力。像台灣媒體人只會用各種陰謀論來作為攻擊不同主張的人的手段,這種陰謀論的論述甚至連"批判性思考"的水準都稱不上。

台灣人失去建設性思考的能力,從小沒有批判性思考的訓練,反而到處充斥著陰謀論思考的歇斯底里症候群,以致民主制度遇到了瓶頸。每到選舉,總是再想候選人的背後算計是什麼,而不是想,這候選人有哪些主張、有哪些作為,符合大眾或個人的政治目的與利益。當選民只會做陰謀論式的思考,選民就失去了利用政治人物的能力。選舉就只剩下玩玩板塊切割、玩玩棄保這種無聊的民主遊戲而已。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種事,不是空前,更不可能絕後

醫生每天操勞到自己變病人,賺點錢不對嗎?「不行!這是沒醫德」
教育預算越來越少,大學漲一下學費
「不行!教育不能商品化」
健保局實質上已經破產,保費要調整
「不行!全民健保不能讓大家付不起」
台塑中油因應產地價格,汽油漲價
「不行!民生物資不能漲」

沒有人「應該」無條件幫你什麼、賣你什麼
干預巿場、扭曲價格機制
不讓人活下去,難道台灣要倒退到農業社會
自耕自食嗎?

匿名 提到...

原來反綠的人就是泛藍統派...
邏輯不錯嘛...

匿名 提到...

原來樓上的眼裡不是藍就是綠呀....
原來這就是您所認知的邏輯呀...
嗯嗯....

披頭王 提到...

台灣媒體九藍一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