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從「你是不是民進黨」反映出的台灣腦殘現象


從「你是不是民進黨」反映出的台灣腦殘現象  (作者: 鐵平 tipping888)

反黑箱服貿學運中,有一群人在網路上散佈林飛帆與陳為廷是民進黨的起底文章。有一群人,也忙著拿出證據反駁說林飛帆與陳為廷不是民進黨。不論散佈的人,或是反駁的人,都是過去威權教育下,台灣人民權利被長期剝奪與限縮的受害者,長久下來,腦部部分知覺功能受損,尚未恢復正常,因此我稱之為排斥政治討論與參與的「腦殘現象」。

威權統治時期,獨裁的國民黨政權為牢牢抓住政權,用高壓統治手段,造成一般人民害怕與遠離政治。將「政治」這個關於影響政府政策與行動有關的行為,變成眾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負面詞彙。(Definition of Politics: “activities that relate to influencing the actions and policies of a government or getting and keeping power in a government”)

在一般人民被教育成對政治要儘量迴避的反智氛圍下,當政者的家人與子女卻伺機大舉參與台灣政治,若政治那麼骯髒,為什麼馬英九、連勝文、郝龍斌、朱立倫等國民黨第二代要積極參與政治?因為他們家人長期享受著掌握黨政權力與影響政策所獲得的好處。因此造成了台灣大量「政治世襲」與「權貴政治」的現象。他們把一般台灣人民遠遠的推離政治圈,卻把自己人拼命的拉進政治圈,以利繼續世襲享受掌控政府決策權力獲得的好處。若是台灣人無法自我突破這個思想的枷鎖,迴避政治討論,逃避政治參與,台灣將永遠牢牢的在國民黨的掌握之下。

林飛帆、陳為廷雖然不是民進黨,但即使是又怎樣!? So What?
有人說這很政治,活動不單純!So What? 跟政策有關的事,本來就是政治。不然你說是什麼?
民眾腦袋裡為什麼要自動將「政治」這個功能disable 關掉?
錯誤的自我認知撇清了政治,自己就會比較乾淨,比較高尚,這就是社會運動領袖與一般台灣民眾都必須積極自我療癒的腦殘現象。

你要了解的是,人們提出的訴求與主張,是不是你期待的政策,這些都跟人民自身權利息息相關:
-       反對黑箱服貿,建立監督機制,是否對民眾有利
-       反對大埔拆遷,主張土地正義,是否對民眾有利
-       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新聞自由,是否對民眾有利

若有人散播與想要刻意影射什麼,其實反映出的是他自身視野與判斷力的缺陷。
為什麼主張社會公義的人,不能是民進黨員? (或不能是國民黨員?)
為什麼反對服貿的人,不能主張台灣獨立? (或不能主張中國統一?)
為什麼你必須要是國民黨員,或無黨無派,才能提出政治主張?
若你希望在現有體制內改革,為什麼不加入民進黨或國民黨?若你都不喜歡,為什麼不成立新政黨?

這是我希望這世代青年人可以集體超越的問題。思想上超越了這個層次,新世代的青年也可迅速推倒上一個世代,取得未來台灣政治與經濟的發言權與主導權。

(這時候,你回頭來看以下連結的這段影片,會覺得這世代的台灣青年學生可以公開講得這麼從容自在,就與柯林頓、歐巴馬或美國一般民眾討論政治、談論金恩時,一樣輕鬆自然,真是可愛。 大家更應該呵護台灣這樣自由開放的民主環境給下一代。)



8 則留言:

Maxisam 提到...

Good to see you back :)

匿名 提到...

我也寫了類似觀點的文

https://www.facebook.com/chihsing.huang.3/posts/10152112622978440?notif_t=like

匿名 提到...

「在一般人民被教育成對政治要儘量迴避的反智氛圍下,當政者的家人與子女卻伺機大舉參與台灣政治,若政治那麼骯髒,為什麼馬英九、連勝文、郝龍斌、朱立倫等國民黨第二代要積極參與政治?因為他們家人長期享受著掌握黨政權力與影響政策所獲得的好處。因此造成了台灣大量「政治世襲」與「權貴政治」的現象。他們把一般台灣人民遠遠的推離政治圈,卻把自己人拼命的拉進政治圈,以利繼續世襲享受掌控政府決策權力獲得的好處。若是台灣人無法自我突破這個思想的枷鎖,迴避政治討論,逃避政治參與,台灣將永遠牢牢的在國民黨的掌握之下。」

是點出了政治後面誘人的權與利,但略過以往著名的黨外高雄黃信介或嘉義許家班不提,論述是不是讓人覺得已然偏頗了?

後面還值得看嗎?

匿名 提到...

看某樓留言就知道 台灣這種人還很多XD

匿名 提到...

更正:高雄黃信介-->余家班

Unknown 提到...

某樓說的我不認同。
【是點出了政治後面誘人的權與利,但略過以往著名的黨外高雄黃信介或嘉義許家班不提,論述是不是讓人覺得已然偏頗了?
後面還值得看嗎?】

我覺得還是值得一看的。

你這樣的【話術】在我看來是因為你內心已有立場。
(當然我也已有立場)
你的立場導致你看到他只罵某方面的便感到不快。並特意提出來以引領他人關注這部分的瑕疵,之後繼續引導他人全然否定這篇文章的其他內容,相當高明。

此外,你也刻意忽略了
樓主特意提出來以示(或者說以求)公正的說法:
【為什麼主張社會公義的人,不能是民進黨員? (或不能是國民黨員?)】

當然也許你是不自覺的(遠望)

畢竟各有各的解釋
各有各的緣法

匿名 提到...

中肯的文章

匿名 提到...

給某樓,是否略過黨外人士,在這篇文章當中是重點嗎?立場偏頗的應該是您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