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心情分享:我所同情與敬佩的移民心態

最近移民與綠卡變成台灣的話題,我對移民議題有很深的感觸,長期在美國與許多台灣移民美國的親朋好友聊天、吃飯、對話、生活,我很了解移民者的各種心態。其實,我對抱持移民美國夢的人,是抱著一種同情與敬佩的複雜心情。

台灣人大規模移民美國,最主要的原因都只是為了逃共產黨與國民黨,害怕哪天台灣被共產黨拿了過去。尤其台灣外省族群,因為上一代大多在中國見識過共產黨的可怕與厲害,只要有移民的機會,就會不顧一切的前仆後繼移民美國、連根拔起,徹底逃離中國人悲慘的宿命。而其他久居台灣的閩南及客家族群,由於國民黨戒嚴、被逐出聯合國、白色恐怖、以及對台海戰爭的恐懼,稍有經濟與在美國生存能力的家庭,也會想辦法移民美國。另一個原因,就是為了逃避過去國民黨那種填鴨式的教育及聯考的壓力,相信到美國,可以讓下一代接受更好的教育,下一代會有更好的未來。

基本上移民美國後,要徹底融入美國主流社會,我計算大概要花三代人的時間。許多移民者原來在台灣可能社經地位頗高,但到了美國馬上落入中產、甚至中產以下的生活。台灣經濟成長率比美國高得多,許多原本在台灣社經地位不高的,十幾二十年間在台灣奮鬥後,一個個都變成了富豪老闆,坐擁名車豪宅,但第一代移民者卻只能在美國坐吃山空,維持在原本的社會階層、或是甚至往下移動。

若常常參加這些移民很久的台僑家庭聚會,最常聽到的話題有兩個:一個是誰的小孩進了Berkeley, Havard, Stanford, UCLA 等名校,另一個話題就是台灣有多爛多亂,共產黨馬上就要打台灣了。

原因是,移民第一代自己大概很難在美國翻身,所有的希望都只能寄託在小孩子唸到好學校、畢業進去好公司上班,或是當上醫師與律師等專門職業,把人生的希望都寄託在小孩身上。但每次回台灣探親,都發現台灣越來越好,開始不認識這越來越開放自由的台灣,原來在這些早期移民眼中比較不優秀的親友,都在台灣賺了好幾棟房子,事業有成做了老闆。而自己多年在美國後停滯的經濟能力,回台北可能連一間客廳都買不起,總覺得台北房價怎麼這麼貴、物價怎麼這麼高。更多老移民發現,小孩子在美國成績很好,可以申請進入哈佛大學,但是在美國上班的收入與龐大的開支,手頭卻拿不出20萬美金來負擔小孩子唸長春藤名校四年的學費與生活費用。最後,若小孩子硬要唸的話,就只能回台灣跟小孩子的爺爺奶奶借學費。因此,我常發現這個很有趣的現象 - 許多台灣移民好像都有一個美國的窮爸媽,以及遠在台灣的富爺爺奶奶及親戚朋友。

老移民又發現,許多在台灣發展不錯的人把小孩送出去,可以拿現金繳學費唸哈佛史丹佛不說,還可以買BMW給小孩開、買房子給小孩住,心裡多五味雜陳。因此,每次說到台海緊張的關係時,他們這些老移民總是咬牙切齒說中國要打台灣了,中國這次一定要打飛彈了,講得一付台灣下個月就要沈下去的模樣。結果好幾年過去了,台灣不但沒有沈下去,還越走越好、房價股市都越飆越高。每次聽到他們又再唱衰台灣,我總是不服氣的回說:"你們一直說台灣要沈了,喊了二十年,台灣沈了沒有?房價股市這幾年又漲兩三倍囉。"老移民總是會不服氣的回說:“中共打台灣那是遲早的事“。

似乎只有台灣真的被中國共產黨拿走,真的被飛彈打成蜂窩,這些老移民在美國多年辛苦犧牲、離鄉背井所付出的代價,才算值得,才算有所回報。

其實,我不忍苛責他們這些老移民的心態,若你了解我上面所說那段台灣移民到一個新世界生存的辛苦與付出,當我殘酷的告訴他們台灣有多好、有多進步的同時,心裡也有無限的同情。朋友常用一句話勸我不要刺激他們:"哎,你何必剝奪他們在美國熬這麼久的小小希望呢!?要是台灣沒有沈下去,這一切的辛苦不是白白走一趟了嗎?"

我看著他們,只能感嘆,這不但是身為"台灣人的悲哀",也是"中國人的悲哀"。

過去四百多年以來,中國大陸的人們為了逃避中國的戰亂飢荒等各種原因,冒險渡過有黑水溝之稱的台灣海峽移民到台灣,想在這裡建立一個新的家園。1949蔣介石在中國戰場戰敗,又帶了數百萬難民來到台灣。這些聚在台灣的前後期移民,為了繼續逃避黑暗中國,又再渡過一個太平洋到了美國。撇開民族與政治,其實人們只是為了繼續尋找另一個安全、美麗、可以長久安身立命的家園,因此才不斷的移民。而逃避的對象只有一個 - 中國。我記得中學時期閱讀彭明敏教授在「自由的滋味」一書中,從中國歷史發展的觀點,把中國比喻為一個黑洞的說法,最為貼切,人生閱歷越多,越能體會彭明敏教授的說法。

對為了下一代、為了逃避中國而移民美國的人,從這個角度看來,我又是充滿佩服與敬意的。為了逃避中國這個得了千年癌症的大黑洞,不管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身為一個對大局無能為力的老百姓就只能選擇逃開,來到新大陸、來到一個看似充滿機會,但卻沒有任何人際網絡的美國,一切重新開始。

所以,當台灣為了一個總統候選人家庭的雙重國籍、綠卡等事情鬧得沸沸揚揚之際,我想,移民是個人與家庭的重要抉擇,移民的人當中有愛台灣的人、也有把台灣棄如敝屣的人。當馬英九與周美青伉儷在美國生下了馬唯中,申請到醫院的出生證明,然後夫妻興高采烈的帶著小baby到美國的郵局去申請一本美國護照,之後也為自己及老婆申請了綠卡,做好了所有台灣這塊土地萬一被共產黨拿走了之後,你們馬家都可以全身而退的準備時,我肯定馬英九先生是一位讓人敬佩的好家長、好爸爸、好老公,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但正因為馬英九先把自己的家人都先送上了逃生艇,光這一點,在台灣這艘風雨飄搖的船上,你馬英九是完全不夠資格做台灣這艘船的船長的。國民黨的黨國資源培養出馬英九這位哈佛博士,你可以當律師、可以當教授、可以當商人來貢獻國家社會,我都不會有意見。這社會上、以及你馬英九所屬的政黨裡面,應該還有更多願意以身作則與這塊土地命運與共的人可以代表出來參選總統。

馬英九這種為家人準備好移民逃命的準備,又要回來在台灣搶位子與公共資源的馬英九,比起許多單純地在美國辛苦奮鬥、含辛茹苦,過著辛苦移民生活的台灣移民,馬英九的品格、修養與個性是遠遠輸給那些堅毅且意志堅定的移民的。

很多移民美國的朋友也告訴我說,他們看不慣馬英九的行徑。他們說:"兒女拿美國籍、自己夫妻拿綠卡並沒有什麼錯。但既然這樣做了,就要知道自己是沒有資格與擔當做一個國家的總統。"

我自己想想也是如此,如果我的子女是美國人,自己拿有美國綠卡,我也是絕對沒有任何立場出來競選台灣總統的。一般人都知道這位子應該留給命運與這塊土地更休戚與共的台灣人才對吧!這是政治的ABC常識。

先把家人放在救生艇上的人,是不夠資格做這艘船的船長的。對馬英九先生的作為,我絲毫沒有一點對移民的同情與敬佩,只有剩下鄙視與瞧不起而已。

(後記:之前國民黨硬是把自身的罪惡與很多無辜的外省人連在一起,現在,拜託馬英九,不要再讓自己沒有擔當的貪婪行為,把很多無辜的台灣移民跟你扯在一起。)

3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小弟覺得這篇寫的超好的
而且自己也感觸良多
謝謝

ISA 提到...

很高興鐵平大哥終於又寫文章了~
這邊總是可以讓我的思緒更加清晰~對政治事件更加了解
鐵平大哥的BLOG與一般的政治評論不一樣,不是空頭說白話~而是以一般市民的生活立場去評論這些大大小小的政治事件,
雖然鐵平大哥的社會地位可能比我們高出許多
但至少論點貼近我們民平小百姓多了~
人格是很重要的!
請繼續寫下去>0<
辛苦囉^^

匿名 提到...

Bravo!好文一篇。

剛突然發現您又復出江湖,真的感到高興 : )

匿名 提到...

從funP那邊連了過來,您的文章寫的相當好。為我們介紹了新舊移民的故事與歷史,更一語點破國內的紛紛擾擾。近人的筆觸值得大家細細品味。

匿名 提到...

我在美國處理外國人在美報稅, 及美國人 (包括有綠卡者)在海外工作的報稅問題. 鐵平先生語重心長, 講的句句是實. 可惜老實的台灣同胞不知道馬英九欺騙台灣人及美國政府, 可惜又可嘆.

鐵平先生, 您是個真誠的人, 而且真心愛台灣.我很感動, 加油!!

匿名 提到...

製藥公會? 哈哈哈
馬陣營看來又想要無中生有轉移話題了
而且又是用自己"常做的事情"
賴在別人身上...

匿名 提到...

貴版主的文章
寫的真好
令在下感觸良多
自己的同學
懵懵懂懂的小時候
也一起談論美麗島的種種
就像在談論啥見不得人的事一樣

而今台灣民主化的腳步
著實地有了進展
這是大家都珍惜的

如今同學亦在美國工作成家
每次回來臺灣
相聚依舊是關心
臺灣人嘛!

千江有水千江月 提到...

又是一個實際的案例, 到底台灣的媒體何時才能說真話呢? 您寫的真好, 這些國X黨的高官權貴們, 真是不錯, 指鹿為馬, 擁有綠卡沒有什麼, 呵~ 這麼多美國時間去辦綠卡, 真是XXX!

匿名 提到...

唉 版大真的是講到我的傷心處了
看以前同事每個人領股票領到翻掉
自己卻在美國當外勞領死薪水
如果是為了想過更好生活而移民美國
那真的是沒必要啊 :~~

匿名 提到...

加油!
我爱台灣 如果不统一 我愿下辈子也做台灣人

台灣要独立到底哪里错了?

匿名 提到...

好文!!
類似的情形 5 60年代,從中南部隻身來到大台北衛星城鎮打拼的青年們,在出外人的新故鄉打下台灣厚實的中小企業經濟基礎,也是值得尊敬!

匿名 提到...

版主您很用心的評馬原也無可厚非,只是如果真的希望台灣未來更好,不如花多些精神診治民進黨or扶助台聯黨...
因為只有可以制衡的在野,才會有不敢妄為的執政黨,民進黨執政爛的如此快,原因就是國民黨根本不會作在野黨,民進黨同才有恃無恐而有今天局面...而且民進黨支持者一直未在民進黨剛開始爛時稍給教訓,才更一發不可收拾.....
"寵子不孝"(台語發音), 如果愛自己的小孩,別一味的寵愛,會害了他....

匿名 提到...

從台灣到美國,再從美國回到台灣的台灣人。時空的距離,讓我重新發現台灣之美.....

我也是, 加我一個 ! 歡迎參觀我在 Yahoo 的 Blog : http://tw.myblog.yahoo.com/Skylight-9000/

匿名 提到...

to ahpeizzz:
我沒看到誰說要統一啊?
而且"中華民國"一直很獨立的活的好好的!
如果大家都努力監督政治人物,不讓他們偷懶的用顏色遮蔽了我們的雙眼,幾輩子都沒問題;如果只依顏色選政治人物.....台灣可能無法獨立的撐到您下輩子...

匿名 提到...

不想被我们用武力解放的話
就乖乖让馬当选
这岛遲早是我们的


恭禧連爷爷抱孙子
共囯一家 兩岸和谐

匿名 提到...

上面中國來的"匿名者":
你真是可憐!你到死都不會知道民主是什麼,而且可以預見你下輩子也不會知道.我們台灣人早就在呼吸民主的空氣了!台灣萬歲!台灣與中國,永遠不同.

匿名 提到...

那個匿名的如果是中國的一定是用簡體,怎麼可能用繁體?
要抹紅別的政黨用這種步數太老牙了....

如果真是中國的,並且很好心的幫我們簡轉繁....我只能回他:以武力解放他人者,難道不會以武力解放自己人? 那您爽什麼?

匿名 提到...

第一次來
居住在美國這幾年
如作者所言的這種人 很多 這些人大多是怨台灣 但是又放不下台灣的利益的人
如台北市 X東醫院的牙醫主任 退休後搬到美國來 為了醫療保險 只好到國小的餐廳工作
他想回台灣 基本上他在台灣 怎樣也是個醫生 但是他那怕死了中國政府和討厭台灣人總統的太太 打死她都不願回台灣 小孩也是這樣過
但是我也有認識 非常驕傲的台美人 本身是在美國XX圖書館的前館長 幾乎所有的美國國會SENATORS都跟他保有很好的關係 他的小孩們 都是上流社會的人上人 他的孩子們並沒有因為會說台語客語 英語就不好
我們的同鄉中 也有人很討厭回台灣 因為他們不喜歡國民黨在台灣作威作福的樣子 但是又懷念台灣人的人情味!
對於馬英九 他只用他自己的低標準看待他自己 對於別人 他可是苛刻得很 標準的寬以待己嚴以待人 馬英九的孩子可以當美國人 他的家人通通可以是美國人 不過陳水扁連美國人的阿公都不能當的情況之下 實在很難讓我投下我這神聖的一票給他!

匿名 提到...

我香港人
馬先生在香港出生
讓我對他有一份好感

說真的馬當選的話
對兩岸都是善意和解
祖國也不用整天忙著跟台灣同胞備戰
再說...真要打的話祖國鐵桿的必勝

2/18/2008 10:50 這位路人
什麼抹紅...多難聽
共國兩黨現在是朋友 這是榮耀
為消滅台獨勢力而合作
連爺爺上次不是就帶著台灣人的友好而來
希望有一日能統一嗎

我們中國這個社會
人口巨量 領土廣大
是適合極權而不適合民主的
極權不一定就是不好
反而比民主強多了
看看江領導胡領導他們這些名君
總比用選票老是選出一堆立委和可笑的貪污扁
好多了
你們台灣人不是最討厭立委嗎
新聞整天不就是在罵扁
我們這邊胡領導一直都很好
沒有可以被批評的地方

懂了嗎
所以適合領導台灣當局的
最好是有黨政背景的子弟如馬英九先生
會是像連勝文這樣的國黨鉅富貴族子弟
為什麼
因為他們出身在富足的世家
對於金錢反而慾望少
黨國的背景使他們從小就對國家有責任感
這樣的人才適合在我們中國社會當領導人
當然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也就是說他們天生就應該領導台灣

相反的那個可笑的民主
讓一個三級貧戶的老百姓能當上總統
真沒天理 也不合理
出身在老百姓家裡 當然對金錢很有慾望
所以一當上總統
他的趙親家就開始污錢
你們不是整天也罵他嘛

現在馬先生就是你們的希望
請投他一票
不過民主真是個麻煩的東西
明明馬先生就是他該領導台灣
還要投什麼票浪廢時間
謝謝

匿名 提到...

to 匿名
...抹紅難聽不難聽是在個人...也許您也不喜歡....
台獨是中華民國眾多勢力中的比較極端一個,雖然極端,卻也代表了所有人心中的一小部份心理,
連戰去大陸是有其背後的原因和意義,但是不代表所有的人都必須跟著他走...這就叫民主!
民主的意義是被太多心中思想還停在過去的人搞爛了..

您其他的論點,我只能說您未了解民主真正的意義, 三級貧戶的老百姓能當上總統並不是錯, 錯在他忘了自己該作的事!
我們罵他是應該的,因為他當了總統卻沒作好!
至於"國黨鉅富貴族"?? 您還活在中古時代嗎?
多著有人苦讀努力,工作敬業(不管工作是什麼),那不是因為他是"國黨鉅富貴族", 那是因為個人的修為理想!那是因為家庭教育! 而阿扁正好不是罷了!
最多只能說是比例問題,因為有錢人比較有資源教育小孩, 但不代表您眼中的窮人家不教小孩!

您所說的東東不是我不懂,而是那不是所有事實......
您所說的那些東西只是某種範圍內的理論, 如果基於某些設定誰都可以推理出來, 比方在民智未全開的中國就適用, 可是其他地方未必...
等中國經濟提升的夠多,人民變聰明了....那才是個大問題, 也許那一天中國會需要向中華民國參考參考....

至於胡領導好,當然要恭喜你們, 不過不是我們的事, 中國有中國的問題要解決, 中華民國也有中華民國的問題要解決, 暫時不勞您們煩心,
兩岸走至今日有其歷史背景,未來如何也大約有數了, 但在有什麼結果之前, 別老是想用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

ps:馬也不見得"該"領導台灣, 只是目前似乎他比較ok!

匿名 提到...

綠卡不是萬能, 但沒有綠卡共匪來時, 總統萬萬不能逃到美國

有綠卡當然沒關係, 但沒有綠卡關係大了, 因為共匪來或貪污被踢爆時, 總統不能逃到美國

匿名 提到...

胡領導好? 馬ok?
笑死我了
看到一個滯台支那和香港共仔在交換洗腦心得
超好笑

匿名 提到...

to liau:
沒綠卡總統一樣可以逃到美國,國防軍演其中一項就是護送總統去他國避國難,而總統可以申請政治政治避護,哪需要什麼綠卡!

to 匿名:
您們老不爽所有意見和您們自認為台的不同的人, 問題是您們是真的愛這片土地及生活在上面的人 ? 還是只是用愛台當口號來排擠他人?
我反駁外人的錯誤想法,您不幫自家人,還罵人? 我看您口中喊愛台恐怕是用來排擠自己人用的,難怪民進黨執政對付自已國內選舉很行,要對外作什麼事都只是能壞事....這叫無能又不能容人...
順便一提:和扁一比,沒有什麼"正常"領導人是不好的...

匿名 提到...

只能說,您對移民或是拿綠卡的人還滿有偏見的(雖然口口聲聲說同情和敬佩)。拿綠卡就是為自己找一條後路,就是認為台灣有一天被打了自己全家也可以安枕無憂?全台灣有多少拿綠卡的人仍然回到台灣住,從沒想過要以此當做保命符!真待過美國的就會知道,拿綠卡讀書的可以有比較多申請獎學金的機會、比較多工作的機會。如果您要說為了表示愛台灣應該放棄綠卡帶來的利益,那我無可話說,只不過在我這種小老百姓的眼裡,沒有放棄自己的國籍,多拿一個綠卡能夠讓自己在美國過得好一點並沒什麼不對。把這個當做準被逃命的表現實在讓人覺得很可笑(是幾十年前的想法了吧) 還寫那麼一長篇強詞奪理的東西。
最後,針對您的後記,我這幾年反而覺得是民進黨老把國民黨的歷史罪過和外省人連在一起,講得好像我們這些土生土長的外省人第二代第三代都不愛台灣要滾出台灣一樣。也拜拖你們,不要再讓自己做這種無聊的事,把很多無辜的外省人扯下水!!

匿名 提到...

我很欣賞你的文章...我要用力轉貼...: ) 見解獨到....之前待過美國,英國,德國一段時間...你所描述的移民家庭的情況..實在聽來十分熟悉...但還蠻同情他們就是了....像失根的浮萍吧...到美國社會也不思 fit in...無聊到成天吆喝打麻將..上中餐館..茶餘飯後還一夥人一邊詛咒台灣最好爛掉..可是又成天飛回台灣來跟親友耀武揚威自己在美國多吃得開...順便投票給會把台灣搞爛掉的候選人....
住來住去我還是喜歡住台灣...很亂但充滿了活力...: )

還有呀 樓上的人 你鬧什麼呀...誰跟搞族群分裂呀...對號入座...到底誰搞族群分裂最成功...看看眷村的一面倒的票就知道了..不需再多講...大家心知肚明....

匿名 提到...

文章很好啦..但若能中立點..少點批評更好..畢竟你是觀察台灣現象.而不是替人家作宣傳啊..而且每個人都是很努力的生活.不必要有攻擊字眼..多客觀點才符合你title:對台灣相關主題的"觀察與評論"。而不是”觀察與批評”

匿名 提到...

綠卡對美國政府來說
是給尚未完成歸化之新移民的身份證
申請綠卡,也等於是移民意向書
不是偷雞摸狗的來搞獎學金來藉此打工用的
否則試試看在申請綠卡時
告知移民官綠卡是辦來打工騙獎學金用的
看人家會不會給你?
說到底,馬英九與馬迷這些人的心態
又跟假結婚真賣淫的中國妹有何不同?
蟑螂嘛

匿名 提到...

一個國家有包容才有進步,如美國選了位黑白混血總統歐巴馬,他雖然在夏威夷出生,卻在菲律賓長大再回美國,台灣所需要的就是多元,如果只是一支短視只看台灣的井底蛙(如許本土黨派的支持者)又怎能把台灣治理好呢?

匿名 提到...

許多本土黨派支持者不要說連標準國語英語都說不好連國門都未出過又怎能有包容多元文化的國際觀呢?再者他們之所以沒有經費出國或無國際觀的確不是這些人的錯而是貪污腐敗的陳水扁及他執政時的政府啊!把國家搞垮的人

日月神教-任我行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兩年後再來看這篇文章,就證明美國人不可能真心愛台灣,尤其是一個沒有能力的美國人,就更不可能帶領台灣走在更蓬勃發展的道路上。每次看到一些已移民的人因為醫療而回台時,內心就五味雜陳,他們平常對台灣這塊土地沒有貢獻,但因為在國外就醫實在太貴了,就回來分享在地台灣人的資源,病醫好了,就說他要回他的國家了,還補加一句,唉!台灣太潮濕了,我實在住不慣,真不知道你們怎麼受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