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2日 星期日

台灣年輕人前往中國工作與就學的迷思(2)

上集談的內容是「就業」,這次談的是「求學」。

我常常看到台灣一些沒大腦的統派媒體及媒體人,在文章及傳媒中大肆宣揚小孩及年輕人到中國唸書的「好處」,這些說法有的說這樣可以從年輕時就跟中國人思想同步、以後可以在商場上更游刃有餘,另一個更可笑的說法是,到中國唸書或弄個EMBA,可以「提早建立中國的人脈關係」。

這種騙死別人小孩不用償命的鬼話,偏偏有一群台灣的中產階級與媒體人自己會上當!最後搞得自己都後悔不已。

至少,我認識的一些真正在中國事業做很大的台灣老闆,他們的小孩不是在美國就是在加拿大求學!這些有錢、有能力的老闆們,好像很少人會像台灣統派媒體鬼扯的,把小孩放在中國「從小融入中國文化」

更不用說中國的權貴子弟與國家菁英們,只要是有能力離開中國到美國去的,哪一個會放棄這種機會!?

我在美國唸書與工作時,認識更多25-30多歲,有那種富有到讓你瞠目結舌、週末假日可以捧著現金買房地產的中國資本菁英,也有那種絕頂聰明與優秀的中國青年、與人分租房子過著有一頓沒一頓不知道下學期生活費在哪裡的日子,但年紀輕輕已經是名校博士候選人,這些中國菁英在美國的高等教育校園裡比比皆是要認識這些中國的菁英、想要跟這些「有潛力的中國菁英」建立緊密的友誼關係,台灣人要去的是美國,不是去中國。某些台灣的笨蛋統派媒體眼界甚低,以為在中國的學校裡認識一些中國的「小資」就可以在中國攀龍附鳳,大部分根本是誤導的說法。很多在美國能夠混那麼久的中國人,背後的來頭都不小,很多出來後在美國坐擁豪宅與名車,享受美國資本主義的開放與民主,根本不會要回去中國,也有很多頭腦與能力真正一級棒的中國人,後來都是被美國一流的公司派回中國或香港擔任要職肥缺。

結果,我看到的現象是,稍微有能力的中國人都想盡辦法到自由、開放、先進的美國求學,反倒是台灣人在白目統派媒體的影響與錯誤資訊引導下,有一大群人去專制、封閉、落後的中國唸書拿學位,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去共產專制國家唸自由資本主義系統下所發展出來的MBA學位!反倒是在美國這種真正能夠培養出世界級頂尖人才的高等教育系統裡,中國人的勢力越來越大,台灣人的勢力越來越小,越是好的學校,越是高的學位,這現象越是明顯,這才真的是台灣未來前途的隱憂與警訊

更離譜的是,有一大群以馬英九為首的國民黨員,竟然逼迫台灣政府「承認中國學歷」,這主張更將是一場台灣空前的大災難!

承認中國學歷在台灣根本是個「假議題」。這些到中國就學,最後深受其害的學子,仍是可以拿這個中國學歷去各大企業任職,外商公司、台灣的民營企業、國際機構等等,只要他們的主管或公司承認這些人的中國學經歷,他們仍舊可以在這些公司擔任要職肥缺,根本沒有「生存權」與「工作權」的問題。

承認中國學歷對台灣真正產生衝擊的,是要讓在中國接受他們那一套教育與思想的台灣學子,在台灣取得需要經過台灣高考、普考、特考等國家考試後才能擔任的政府公職,以及醫師、律師、會計師、老師、教授等工作的資格。這將把台灣帶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台灣是個民主開放的社會,政府沒有不讓你去中國唸書,也沒有逼你去中國就學。去中國唸書之前,這些學子與家長就應該清楚,他們未來很優秀的話仍是可以進入台積電、鴻海、花旗、高盛、IBM、HP這些很棒的公司上班領股票賺大錢,也可以自己開公司做老闆。但這些人不要做了到中國拿學位的選擇之後,又要求台灣政府給他們進入公務員與國家體系工作的機會,要國家開一扇門養這些敵國的教育制度培養出來的學子!甚至是讓到中國就學的學子,拿著他們的中國學歷,回來與台灣納稅人繳稅補助的教育系統下培養出來的台灣學子搶公家飯碗,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連美國這樣自由民主的國家,對本州居民與外州居民在入學與學費上都有許多差別待遇,例如,譬如要唸美國州立大學或加拿大的醫學院,他們就是要保障本州與本國國民,從權利與義務的論述上,他們的政府與學術機構可以理所當然、義正辭嚴!不知道台灣為什麼不能!最近看到陳水扁對反對承認中國學歷的態度與說法好像有點軟化,我只想說,要是那個民進黨的官員或候選人說要承認中國學歷,我們就把他劃做中國的同路人!教育是百年事業,是國家的根基,承認中國學歷將把台灣帶向一場大災難!

總結,我的結論是,台灣人不要繼續被媒體影響,到中國去唸書拿學位了。我當然會對那些被迫到中國工作,非得把小孩放到中國就學的人們感到同情,但這是這些人的選擇,同時必須承擔些許的限制與損失。就像台灣人到美國去就學、工作、生活,得到一些好處的同時,也會有失去的東西。為什麼對前進中國的人就要補償,對去別的國家打拼的人就不用也給點好處!?

台灣人更要知道,事實上,現在有更多中國權貴子弟與中國的國家菁英,前仆後繼的到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先進國家取經,不管是一流的美國科學研究機構,還是一流的美國商學院裡,有非常多的中國菁英在那裡。不管台灣人是想要學到更先進的專業知識與技能,還是想培養自己未來的國際競爭力、亦或是想要結交中國未來的權貴,你在美國、加拿大、歐洲等國家,都比去中國機會多的多。那些以台灣的商週、TVBS、中天、飛碟電台、及聯合中國等報紙做為資訊管道的台灣民眾,都應該早早從那些沒有世界觀、只有中國觀的封閉節目及自閉記者的謬誤觀點中覺醒過來。

延伸瀏覽

20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認識的人裡面
有統媒的記者跑去中國唸新聞研究所
還有法律人跑去中國唸法律研究所
對我而言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到一個沒有新聞自由的國家研讀新聞
到一個人治甚於法治的國家研讀法制
我一直把這種現象當笑話看
只能說....中媒毒太深了
此外
中國還有很多鷽店型的大學院校針對「台胞」開課
幾乎是只要繳錢就可以拿學位
統戰兼賺錢
台灣不少地方民代沒事就跑去中國一兩個禮拜
就是去「唸書」的
只要幾個禮拜內密集上完課程
再交篇報告
就可以很容易地拿到「證書」了

匿名 提到...

的確是這樣. 我認識的中國有錢人子女也是被父母要求去外國留學,即使他不愛讀書也不怎麼想出國. 我親戚是在中國領高薪的經理,他的小孩都送到國際學校,訓練成看英文比看中文還快.

可憐的台灣中產階級,還真的有人相信把小孩送到中國讀書會比較有競爭力. 尤其是都市裡受過教育的民眾最容易被媒體洗腦把持. 媒體也沒什麼好高興的,爛媒造成的共業總有一天要還給自己.

對於台灣的前途我很難樂觀起來,只能說天佑台灣啊! 不要再次淪為殖民地!!!

匿名 提到...

引言:教育是百年事業,是國家的根基-要是那個民進黨的官員或候選人說要承認中國學歷,我們就把他劃做中國的同路人!

承認中國學歷對台灣真正產生衝擊的,是要讓在中國接受他們那一套教育與思想的台灣學子,在台灣取得需要經過台灣高考、普考、特考等國家考試後才能擔任的政府公職,以及醫師、律師、會計師、老師、教授等工作的資格。這將把台灣帶向萬劫不復的深淵!

是的,完全同意您的看法

試問我台灣的家長與學生
如果你或你的小孩能念台大醫科和北大醫科
你會選那一間?
如果你或你的小孩能念Harvard, Stanford, MIT, 還會去讀像大陸清華, 復旦嗎?

匿名 提到...

是嗎?關於"如果你或你的小孩能念Harvard, Stanford, MIT, 還會去讀像大陸清華, 復旦嗎?"這個問題基本上沒討論的價值,因為事情很清楚
會把Harvard, Stanford, MIT跟大陸清華, 復旦擺在一起是很好笑的事

現在的問題應該改成是"如果你或你的小孩能念台大,新竹清大,新竹交大, 還會去讀像大陸清華, 復旦嗎?"
這個問題比較貼近會有所抉擇的部分

匿名 提到...

請問世界上哪個先進國家不承認大陸的學歷?大陸是否在部分學術領域領先台灣?

虧你國內國外到處跑,自稱觀察者,像你這麼狹隘的心胸,真不知道你到底都在觀察啥!?

學術就是學術,大陸即使政治會干預學術,也僅限於特定社會人文學科,哪像台灣,直接不承認大陸全部學歷,這種政治直接全面對學術的干預,比大陸還專制封閉落後,可笑!

就是像你這種小鼻子小眼睛心胸狹隘怕東怕西的人,才會把台灣搞到現在這樣。這麼怕大陸幹嘛??彼此開放,為什麼不是我們影響他們,而總是怕我們被他們影響?沒自信,自貶身價,還滿口假道理!

誰說大陸有錢人都想去美國?誰說大陸人去美國讀書都想留在美國?這些都不斷在改變,只可惜你遮住自己眼睛,看不見!

你知道大陸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如何嗎?你知道大陸學術界在世界上佔的份量有多少?我看你啥都不知道!

再次強調,像你這種狹隘,沒自信,怕東怕西,瞎眼,不敢面對現實,不相信台灣有能力改變大陸甚至全世界,只會自己躲起來說些蠢道理的人,台灣就是被你這種人搞爛的!

匿名 提到...

滿口中國中國,你先把身份證上的中華民國劃掉,或是乾脆把身份證丟掉啊!?

連最基本的現實都無法面對,完全活在自己幻想裡,面對大陸威脅,只敢閉起眼睛,抱美國大腿,完全沒種,沒自信,沒能力,去正面迎接挑戰,身為台灣人,我以你為恥!

匿名 提到...

全世界都承認大陸學歷,偏偏只有部分台灣人沒膽,沒信心,不敢承認大陸學歷,可恥,可悲!

tipping888 提到...

別生氣,消消火再來慢慢聊。
希望您這麼激情的態度,不是在中國學來的喔!
若是如此,這樣我們台灣更不能夠承認中國的學歷了。書讀這麼多,還會用電腦打字,卻連基本的教養都沒有,可惜。

匿名 提到...

給樓上那頭匿名的俗辣支那豬;
全世界承認支那學歷 台灣就不承認
因為 那種極權豬圈出來的 除了豬大便 還有有像你這樣的嘴砲貨色
光憑干預學術這一點(不管哪個學科系)
我就一定會告訴身旁的人
支那的學校別唸了

也就是因為版主有到處跑 有比較 才能夠把你們支那比出個高下來

美國就是有辦法把哈佛 史丹佛搞得大家都想擠破頭的唸
請問 支那的北大清大的呢?
那些北清交的畢業生
有辦法的各各不都往美國鑽?!

有本領在別人的地盤灑尿
卻沒膽識留名
誰沒自信 不言而喻

匿名 提到...

與其仇恨中國,不如說是仇恨共產黨,…但仇恨共產黨也是以前國民黨教出的,現在仇恨國民黨又是民進黨教出來,那以後民進黨把台灣做爛後,沒有黨可以選了,那還要仇恨誰呢,覺得任何問題也不要動不動就泛中國化,畢竟不友善的只是共產黨,他想吞掉台灣是因為怕台灣的自由民主影響大陸的民心,民進黨一味鼓吹仇恨中國,對中國的民主發展是適得其反的,反而讓共產黨有藉口繼續他的極權控制,中國的老百姓也不會對民主的台灣有好感,進而追求自已的民主,台灣應該是海納百川的地方,像金庸、李小龍、鄧麗君、影響力及作品和中國有關聯的都應包容,像最近李安的色戒也是一個替台灣揚名的作品,但其中講的都是中國的故事…大陸學歷認可才證明我們是國際的一員,因為中國就是聯合國的一員,還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就是帶頭大哥的那一種",目前加入聯合國的動作就像要加入幫會又不認老大,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老大們都要退下來了,承認學歷和任不任大陸學歷人士替政府工作是2回事,政府可以自行管理,這點事我相信民進黨是可以幹的很好的,不必動不動就被那些民族沙文主義份子弄的什麼都不敢做,共產黨是強權在國際上阻撓我們,我們可以讓高學歷人士來台來見證我們的民主自由社會,證明我們就是一個國際化的自由民主社會,除非我們的民主只是民族沙文主義下的假像…

匿名 提到...

这个博主是深绿的啊!!

其实思考问题太偏激了。

刚才看了你写的几篇博文。 一个词语形容你,“井底之蛙”。 虽然去过美国,可惜根本就不懂究竟什么是民主。 其实你心里只有狭隘的地方主义,民族主义。

你回家翻翻历史,最简单看看你家墓志铭,是不是都写着大陆某一个地方呀? 你这样的数典忘祖家伙,真该好好教训一下。

tipping888 提到...

對寫簡體中文的這位匿名中國網友來說,你根本不需要來擔心台灣什麼"藍""綠",你可以優先好好關心一下貴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民主自由的發展。

當你們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能夠富有,能夠有空間討論一下民主、選舉、宗教信仰自由,能夠與台灣一樣到你們的中南海、天安門去示威抗議、有權力選舉你們自己的政府的時候,再來關心台灣的藍綠內政,可能會比較有立場。

現階段,你要到台灣來對這裡的民主指指點點,恐怕再過30年你都還不夠格。

你要來教訓我,我非常歡迎。如果你如此不自量力的話,歡迎放馬過來!

匿名 提到...

更不用說中國的權貴子弟與國家菁英們,只要是有能力離開中國到美國去的,哪一個會放棄這種機會!?



這句說的太棒了
如果有逛ptt的話
就知道那裡一堆大陸留學生
整天罵台灣 酸台灣人
一直吹捧大陸多好多好
不過
這些大陸留學生個個都是死也不肯回大陸
有夠笑死人的...

tipping888 提到...

就像一些中國網友在這裡對台灣的民主指指點點,但是,卻連自己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內政都不敢坑半句一樣。來踢館的中國網友們,還好我們這裡提供了一個開放自由的環境,讓他們有機會學習民主的運作與思維。

這些中國網友,連自己的言論自由都無法捍衛,還想來批評台灣民主,讓人看了覺得很滑稽。試問,他們敢去聲援師濤嗎?師濤只不過在網路寫了一些東西,就被中國政府判刑十年,請問在這裡大言不慚的中國網友,你敢在你們的博客上聲援他嗎?你們中國網友因為口袋裡現在多了幾毛錢,對六四天安門事件就封口不提了,中國人的命在他們眼裡竟是如此不值錢嗎?

對我來說,真是匪夷所思!全世界對生命的尊重應該是一致的吧,他們中國人怎麼這麼健忘呢?

匿名 提到...

請尊重學術,大陸也有好的大學和值得學的地方。一概說是落後,實在有失公允。承認大陸學歷是為了交流和了解,是好事。

tipping888 提到...

台灣政府沒有拒絕你去中國唸書。台灣不承認中國學歷,你仍是可以去唸書,對吧!

匿名 提到...

美國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日本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英國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德國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沒關係.世界會改變.

匿名 提到...

台灣不夠好嗎?

美國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日本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英國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德國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沒關係.世界會改變.

匿名 提到...

美國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日本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英國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德國也承認中國大陸的學歷.

美國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日本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英國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德國也承認台灣的學歷.

haha, 真不明白,2者有什麼矛盾 ?

匿名 提到...

我觉得楼主的看法有点片面了,不否认当今的中国存在了太多的问题,这些问题都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但是这样完全的否定就有点偏激了,我相信很多事都有其两面性,去中国读书有好处,自然也有不好的地方,但是完全的否定去中国读书是不是太偏激了呢?去体验另一种文化与生活方式,去了解这个正在发展与努力进步的国家,又有什么不好呢?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些,那就太狭隘了。我从不认为这世界上有真正敌对的人民,就算是南韩北韩,敌对的可能会是国家是政府,但是人民之间人性的交流与认同是不会敌对的,这个世界正在全球化的同时,人们的交往也淡化了国籍的认知。台湾既然要面向全世界,那么为什么不能坦然的面对最紧密相连的中国呢?如果你要说中国的导弹对着台湾,某些中国网路上的愤青嘴上老喊着打台湾,这样台湾人民怎么会对中国人有善意呢?我想说的是,共产党怎么做我们老百姓干预不了,我想这个是全民共识吧,不是我们全体中国人民说要把导弹对这台湾的,还有某些中国愤青确实挺给中国丢脸的,但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只能说个人有个人看法,干预不了,但如果中国只有一种声音的话,那不成北韩了,所以包容所有意见声音,我想这也是一个民主的社会该有的气度吧。我相信民主是潮流,中国会有这天的,但是路很漫长,而两岸的交流合作只会越来越多,因为这也是潮流。放眼世界,以一种平和的心态和长远的目光来看待一切,就会发现,世界很大,舞台很大。我对中国有信心,对台湾也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