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1日 星期六

不欣賞蘇貞昌的三個理由

民進黨初選投票在即,許多常針貶時政的愛台灣網站及部落格,反倒抱持隔岸觀虎鬥的態度,似乎怕對呂游蘇謝的批評,到時候反而幫助了主要對手國民黨。

台灣是個民主化的國家,台灣本土政黨代表之一的民進黨,貫徹黨內民主的方式,來產生總統候選人,是我個人對這個民主政黨的期許。我反對那種想用協調、和稀泥的方式產生總統候選人的任何主張。檢視呂秀蓮、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四位候選人的初選過程,我必須秉持良心,說出許多愛台灣的支持者,近來私下討論與批評,但卻不忍心講出來傷害本土政權的聲音。

周遭許多人跟我一樣,隨著初選的過程推進,卻越來越不欣賞蘇貞昌(與他的民調向下走的趨勢相當吻合),我個人不欣賞蘇貞昌的理由如下:

  1. 格局太小
    - 標榜「衝衝衝」,卻看不到他的國家願景與施政方針,讓人擔心若他當上總統,會不會變成一個有勇無謀的無頭蒼蠅。
    - 著重執行的技術面枝節,但對原則性問題的思辯卻不夠深入,欠缺說服力。
    - 初選過程中不敢明確論辯國與黨的路線問題,卻針對對手人格逞口舌之快,缺乏領導人的氣度與智慧。
    - 動不動就放消息要以辭職為手段,抱怨行政院長的包袱,抱怨每天要在立法院站多久不能去跑攤拉票等枝微末節。他關心個人政治利害,但卻不是以更大的格局來處理好國政,不用執政成績贏得民眾支持,可見其短視與短線操作的狹小格局。
  2. 立場搖擺
    - 紅衫軍亂台期間,態度曖昧,不但沒有成為穩固本土民主政權的定心丸,反倒成為自己陣營提心吊膽、政敵卻可以見縫插針的對象。
    - 民間普遍認為,北高市長選舉前,蘇貞昌與新潮流系中的部分人馬結合,試圖造成北高雙輸的局面,以攫取個人與派系的政治利益。
    - 政策決策過程粗糙搖擺,對是否開放博亦產業、十二年國教、到樂生療養院等議題都沒有自己一套可以說服國民的定見與擔當,不但無法提出前瞻性的願景,反而總是把責任推給其他人。
    - 馬英九特別費貪污案發生時,提出讓人氣憤填膺的「歷史共業」說,陳水扁國務機要費案發生時,卻不見他提什麼歷史共業的說法。
    - 台灣社辦的那場辯論會之後,他對問題閃閃躲躲,態度油條卻不正面回答問題的態度實在令人印象太深刻
  3. 譁眾取寵
    - 蘇貞昌自以為幽默的說話方式,但識者多認為他的言論內容總是言之無物,讓聽者倒盡胃口。
    - 為了展現與年輕人親近,多年前竟然在小S的康熙來了節目中,口無遮攔,大開黃腔還自以為年輕與幽默,讓身為年輕人的我,留下非常深刻、且無法抹滅的壞印象。
    - 施政常跟著統派媒體的腳步起舞,喜愛統派媒體關愛的眼神,但卻常常弄巧成拙。
    - 面對重大議題,常選擇做一個面面都討好的騎牆派,讓人摸不清他的立場到底是什麼。
    - 人們普遍對他存著「看報治國,看新聞執政」的負面印象 。

這些都是本人觀察,以及近來身邊許多跟我一樣非政界的友人,茶餘飯後所討論的一些想法。

蘇貞昌若是能修正這些缺點,或許這初選還有一搏的機會,不然在謝長廷、蘇貞昌兩強最後爭出線的纏鬥中,蘇貞昌勝算真的不大。

對蘇貞昌先生的這些批評,並不代表他是個不好的人,只是以總統這個規格來說,比起謝長廷及呂秀蓮,蘇貞昌可能還需要多幾年的歷練與修養。給蘇貞昌一個備位或酬庸性質的副總統職位也不會是一個好的選擇,我認為新任的民進黨籍總統應該有雅量讓蘇貞昌繼續擔任行政院院長,讓蘇貞昌繼續歷練與發揮行政專才,貫徹民進黨的施政,做出一個像樣的好成績,晚個四年、八年等火侯夠了再來選也不遲!蹲下去是為了跳得更高,不正是蘇貞昌自己說的嗎?

6 則留言:

Steven 提到...

非常同意您的看法, 關於蘇貞昌.

紅衫軍之亂, 對我而言, 是徹底看清媒體嘴臉的一個轉捩點. 從此, 我醒悟到, 拒絕人云亦云的勇氣, 在人生的路上, 有多重要.

對蘇, 我曾經也受到媒體左右, 認為他是不錯的人, 雖然當時在心底有另外一個奇怪的感覺告訴我, 他並不好. 而現在現在, 我對蘇, 簡直感到厭惡不堪. 我很希望他趕快下台, 如果民進黨被他給拗到總統提名, 對不起, 我絕對棄選!

只有謝長廷, 我才會支持民進黨!

如今, 過去的歷史總算堅定了我的看法, 我甚至有點高興的, 總算我們度過了模糊的年代, 那個被媒體扭曲的年代.

我相信台灣人會更加的堅定, 因為台灣的本質是好的, 我想, 天佑台灣, 該是我們勇敢站起來証明自己的時候.

支持謝長廷, 真的很支持謝長廷.
那些對生命疑惑, 對未來模糊的年代, 該過去了. 加油!

tipping888 提到...

請不要棄選。
不管這四位先生女士誰出線,都比國民黨的候選人優秀。

Steven 提到...

謝長廷先生您好:

   很欣賞您的人格特質,堅持的勇氣,拒絕人云亦云的智慧,包容寬大的雅量.
我相信對您而言,蘇貞昌先生造成的民進黨處境的困難,是可以克服的.
蘇貞昌先生最大的缺點,也在他的人格特質,那就是人云亦云,看報紙治國.
我覺得那是很糟糕的一件事,做為一個領導人如果心思不夠純正,那對台灣是很危險的.
也因此,我決定寫這封信給您,請您務必要克服這個民進黨的困境.

有一件事我印象深刻,回想過往台灣的政治過程,我發現您是唯一經得起檢驗的人.
民進黨之所以命名為”民主進步黨”也是出於您的智慧.

我很渴望,台灣維新的夢,在我們辛苦的努力下,讓它實踐.

加油! 您我都加油! 加入您的隊伍,努力踏實.

Steven 提到...

政治其實不外乎"心誠", "意定".
"心誠", "意定", 要傳達給想了解你的人, 才會產生政治力量, 實踐公權力的落實.
人才會有信任感.
-------------------------
Actions speak louder than words.
行動勝於言語.

只有"時間" 和 "行為"
才能夠檢視一個人.
除此之外, 說再多都沒用.
-------------------------
那些話, 是我之前寫給陳水扁先生的信, 所提到的.
我很意外的, 在謝長廷先生的身上, 我都看到了.

因此, 我不能夠再妥協自己, 如果民進黨執政了七年, 還看不清真相, 還挑不出最好的謝長廷來角逐的話, 我沒有理由投票給民進黨了. 因為對我而言, 四大天王, 只有謝長廷, 游錫堃兩個人是誠實的.
其他的人, 跟馬英九是等同的.

我不可能再委屈自己的原則了.

錯的人, 錯的黨, 如果是民進黨, 如果是陳水扁, 那, 台灣人要他們付出代價, 是很合理的.

tipping888 提到...

我不認識謝長廷先生,您給謝先生的信,可以寄到他個人的電子郵件信箱、或到他的部落格留下您對他的建議。

Steven 提到...

THANK YOU FOR YOUR SUGGESTION.

YOU ARE TRYING TO KEEP A SANE MIND ABOUT POLITICS.

BUT I AM TRYING TO BREAK THROUGH THE CLOUD CONFOUNDING OUR MIND.

I JUST CANNOT TOLERATE SU'S MAILICIOUS BEHAVIOUR.

BUT YOUR ARE RIGHT, POLITICS TO BE ALWAYS NEGOTIAT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