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3日 星期三

民進黨裡中了「媒毒」的人有哪些?

今天來選後檢討民進黨,多年來我在民進黨的政治人物裡面發現有這麼一群人 --
民進黨裡有一群中了「媒毒」(媒體之毒)的人,或更明確的說,是中了TVBS李濤李豔秋夫婦、還有陳文茜之毒的人,這一群人call-in節目通告越接越多所產生的十個「媒毒症候群」集體徵兆就是 :

1. 選票越來越少
2. 眼神逐漸空洞與渙散
3. 言論開始不知所云
4. 個性變得孤芳自賞
5. 距離民意越來越遠
6. 說話開始油嘴滑舌
7. 越來越沒有主見
8. 與基層人民越來越遠
9. 邏輯越來越奇怪,話越講越多卻沒有人聽得懂
10. 立場忽左忽右開始想做個兩面討好的騎牆派

我第一次與朋友談起這現象是六、七年前,在一個國外一流大學的歸國博士身上印證,這位擁有一流學經歷、口才好到上遍各大call-in現場節目無人能敵的優秀人才,當時想出來參選公職。當時我跟一些友人說到,他雖然是個好人,但這種耍嘴皮子的節目上得越多,講得越多,選票將會越少。沒想到不幸言中,最後他只拿了幾千票 -- 這是我第一次見到擁抱媒體,卻被媒體耽誤與摧毀的案例。

沒想到,這幾年來,世界走了一圈回到台灣之後,竟然發現這樣的受害者在民進黨內竟然有增無減,在媒體的call-in節目中,毀了不少本來看起來還算優秀的政治人物。

有這樣的媒體症候群的代表人物之一就是沈富雄先生。這幾年來,他TVBS 2100上得越多,選票越來越少,從一個第一名的立委落到選都選不上的地步,最後簡直就是變成票房毒藥,連帶拖累跟著他的子弟兵們。從他說話的眼神、神情、及整體精神狀態,也可明顯看出他可能有些精神上的困擾,可能需要尋求專業心理醫生的協助。 幾年前有一次在路上遇到他,我還真的想過去跟他講,你若要選台北市長,拜託你call-in節目少上一點,票才會多一點。

另一位陳文茜小姐,本來是民進黨的文宣部主任,媒體節目上多了,結果赫然發現她自己過去十幾年搞政治搞不出半點名堂,搞媒體倒還比較有油水可撈,因此她在綠營裡逐漸沒有市場之後,開始擁抱媒體、投靠藍營。另一位鄭麗文小姐也是一樣東施效顰、如法炮製,就不足為奇了。這兩位不只中毒頗深,最後自己竟然還成為媒毒的帶原者。

這群人先是得了政治病,在媒體春藥吃多了之後,竟慢慢染上媒毒而不可自拔。最後他們發現要繼續擁抱媒體、與統媒共舞的方法,就是去改變自己原本的立場,迎合統派媒體的口味,唯有這樣,他們的巧言令色才會有市場,才能夠在TVBS、中天、飛碟電台等媒體,當起主持人,擁有自己的帶狀節目(帶狀媒毒)。

當然,民進黨裡這樣中毒程度與日遽增的人,還有好幾位,我就不一一點名了,或許大家可以用上面十項「媒毒症候群」的病徵來檢視有哪些人已經中了一定程度的媒毒,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也可以用這十項媒毒症候群來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已經中了媒毒而不自知。

18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沈老大,當年可是愛台獨的醫生
林大老,當年可是台獨理論大師
這兩號人物,沒想到退的哪麼快
讓我最不解的是號稱呂副的麻吉
笨湖兄口中台灣第一社長楊先生
為何上了二一零零就像魔鬼上身

匿名 提到...

所以囉,看到這些人都會淪陷,更要警惕我們自己媒毒的可怕。

匿名 提到...

格主這文章好。不過,從你提的幾個徵兆,我怎麼覺得蘇貞昌前一陣子講話好像也染上媒毒了?

Ziggy Ko 提到...

我比較想知道的是,這些,真的是作者所說的"TVBS李濤李豔秋夫婦、還有陳文茜之毒"的媒體害的嗎?

會不會是這些人自己的問題呢?難道民進黨就沒有不上叩應節目,卻一樣有所謂"媒毒症候群的人"?

匿名 提到...

台灣媒體九藍一綠

匿名 提到...

kevinsigma 兄,我試著回答你問題:

這跟民進黨黨內制度有關。該黨黨內初選,當初為了制裁人頭黨員,故將黨員投票降為三成,民調佔七成。

以沈富雄落選那次為例,沈某在黨內初選時,黨員投票趨近於零(沈某自己沒養人頭,但自主黨員也不鳥他),但沈某一個獨拿民調六成,其他十幾個初選人去分四成;最後沈某當然獲得提名。

沈某民調拿六成,完全合理。民調支持他的,全是紅軍選民。這些選民在電話上大叫沈富雄好!沈富雄妙!沈富雄刮刮叫!但當立委正式投票的那天,紅軍選民會去選自己族群,選自己人,選中國人,就是不會給你沈富雄。沈富雄就是綠系選民討厭他,紅系選民看不起他的情況下,落選了。

常上紅派媒體的那幾位,在節目上數落自己政黨及選民,卻不與紅軍力戰;這種人在中國城台北民調當然取得壓倒性優勢。

當初人頭黨員被罵不公平,為了除弊,該黨引入民調,但沒想到因此引進癌細胞。

民進黨不是不知這種現象,目前著手在改初選辦法,目前是準備在民調中題目設計政黨傾向的題目進去,只要受訪者是泛紅的,此人民調結果就剔除。

Ziggy Ko 提到...

謝謝!

tipping888 提到...

Thank you for anonymous' input.

Maxisam 提到...

沈先生真是可惜了點 其實還蠻佩服他的經歷 感覺就是一個人才啊

匿名 提到...

誰能告訴我。楊憲宏為何變節?

匿名 提到...

beatleswang said...
誰能告訴我。楊憲宏為何變節?
------
我也很想知道!

匿名 提到...

beatleswang 兄,我試著來回答你的問題:

楊某2000年起一直是呂副座的策士之一,雖然呂副座有澄清她近來與楊某不再聯絡;但別忘了,319當天呂副座被子彈打到送奇美病院時,楊某是打得進去手術室與呂副座對話的人,這個緊張時刻,除了呂副座家屬、黨政最高層以外,恐怕只有楊某有這個機運,也因此可見楊某與呂副座的特殊關係。

如果陳水扁倒台,呂副座扶正,楊某極有可能是得利者,從策士搖身一變可能會變「國師」級人物。這一講,動機就明顯了。

我倒不認為是呂副座策動楊某去轉變,我比較傾向是楊某自己一廂情願,朝著自認對自己最有利的地方去前進。

tipping888 提到...

楊憲宏這個人立場轉變的實在太誇張了!
連講話的神情都變了,需要這麼誇張嗎?

匿名 提到...

1. 選票越來越少
那是因為台灣藍綠對立明顯,藍的不投給綠的,綠的也不投給藍的,沈富雄明顯身為綠營人士,但是偏偏言論卻不受綠營人士所歡迎,選票會越來越少不令人意外吧?因為綠的對他反感,藍營即使對他有好感的,大多數也不會投給他的。

2. 眼神逐漸空洞與渙散
這一點是你個人觀感吧?

3. 言論開始不知所云
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不在論事情的是非對錯,先看你的顏色再說,非我族類者,所提言論一律不予接受,所以...什麼叫不知所云?頗有可商議之處。

4. 個性變得孤芳自賞
這個也一樣,是你個人想法

5. 距離民意越來越遠
所謂的民意該如何去定義呢?藍的民意還是綠的民意?還是台灣全部大多數人的民意呢?

6. 說話開始油嘴滑舌
政治人物都是油嘴滑舌的,每個人都不例外,哪一個很老實?

7. 越來越沒有主見
沒有主見?就是太有主見才會被你認為個性變得孤芳自賞吧?

8. 與基層人民越來越遠
跟民意同樣的,到底基層的定義為何呢?

9. 邏輯越來越奇怪,話越講越多卻沒有人聽得懂
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大家要來看事情,而不是看人,這樣講就是一竿子打翻一條船,好像他說的每一件事每一句話都是錯的,但是真是這樣嗎?

10. 立場忽左忽右開始想做個兩面討好的騎牆派
對事情的看法跟意見每個人都會不同,當意見跟你不同時,立場也就跟你不一樣了,所以大家要看談論的事情,不見得都要跟你立場相同才是對的,不然要投票幹嗎?就是大家意見不同才投票決定,不然就獨裁就好啦。

很感嘆現在大家談事情都不談內容,只是去質疑個人的立場,都把事情簡單化了。
難怪人家說台灣的政治沒有是非,只有藍綠,那不是很悲哀嗎?

匿名 提到...

樓上說得很好!

什麼“媒毒”? 莫名其妙!
一個高知識份子、一個能才 只有可能越來越成長、越來越有主見、越來越有邏輯性!
怎麼可能輕受到外力“感染”呢?作者您太小看別人也太高估自己了吧!

我們都知道如非君子之爭
在你比不過他人之時才會想一些小人步數誣盜插贓於他人!

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就如同把11菁英愛國琴栽贓成11寇與中國琴!)

在家中 我父親中立偏綠
我母親是深綠
我們家小孩基本上都為淺綠
但我一直搞不懂.. 為何看2100 TVBS在少部分人的眼裡就變成統派、非我族類??
為何現在民進黨的清流、高學歷菁英都被誣陷入罪!

台灣真的是民主與理性的社會嗎?

假如你沒有能力改變任何事或扭轉誤解..
你為何要搞砸他呢?

匿名 提到...

  沈富雄走中間路線沒有不對,擁抱媒體,是因為民進黨大搞政權鬥爭、貪污、不顧民生,越走越極端。
  相信民進黨內理性如沈富雄的人不少,但挑動族群情結,分化台灣全體人民的手段只有像陳水扁或深綠閩沙文主義者,為鞏固政權和自愎尊嚴才會搞的手段。
  沈富雄決定退黨沒有包袱,不用說謊裝飾立場,與中間選民、媒體監督執政黨,媒體不是春藥,只是戴綠色眼鏡的人看到的都是陰謀。

匿名 提到...

看了這十點... 我發現整個民進黨都完全符合... 難怪立委會選得這個樣...

1. 選票越來越少
2. 眼神逐漸空洞與渙散
3. 言論開始不知所云
4. 個性變得孤芳自賞
5. 距離民意越來越遠
6. 說話開始油嘴滑舌
7. 越來越沒有主見
8. 與基層人民越來越遠
9. 邏輯越來越奇怪,話越講越多卻沒有人聽得懂
10. 立場忽左忽右開始想做個兩面討好的騎牆派

匿名 提到...

To all Taiwanese:
You always say you are not Chinese but what kind of languages are you speaking with. What kind of reading and writing character do you use? Where did your ancestors come from and what kind of last names did you use? from Japan? I am Chinese but I was born in Malaysia and living in New York. I am 100% sure that I am Chinese because I speak, read and write Chinese and my Grandparent told me so. I strongly believe I am not Japanese. Why did I say that because I know Taiwan was colonized by Japan and only those who say there are not Chinese, their great grandmothers were raped by Japanese and bore you; for example Mr. Lee. (I will pee on Mr. Lee’ stone after he goes to hell) I don’t see China is harmful to Taiwan. Many Taiwan businessmen have make millions in china. I was not born in china either do you (Taiwanese). Do not believe what others say? You have to experience by yourself. I hate to call Taiwanese are Japanese bitches. If you say you aren’t Chinese, you are certainly Japanese bitch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