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29日 星期五

台灣過氣藝人與舊時代的最後溫存

台灣過氣藝人與舊時代的最後溫存

在電視轉播的倒扁回動中,最讓我感動的,是見到台灣的過氣藝人們與舊時代最後溫存的場景。
大部分跑到凱達格蘭大道的藝人們,有著與施明德等人共同的特點,那就是,他們是擁抱舊時代的、是被新時代遺忘中失落的一群人。在他們緬懷的舊時代裡,國民黨是這社會唯一的真理,不會有總統直選、公民投票、政黨政治所帶來的多元價值錯亂。只要稍微戴個墨鏡,留個長髮,甚至創作裡放幾個煽情暗喻的字眼,就可以讓一些沒有什麼真才實料的歌手紅透半邊天。也有一些人可以裝扮清純,在台灣人民為爭取民權努力奮戰的時代,為國民黨淨化人心,走不食人間煙火的校園路線,也可以輕易地得到萬人崇拜。

最不能讓他們這些過氣藝人們忘情的,是過去那個年代裡,他們曾是舞台正中間的主角。而現在,新舞台裡早已沒有了他們的位置。

歲月不饒人,娛樂世界的舞台早已換上一批一批的新生代上場,這些人在台灣的舞台早已經消失了。一個個過氣藝人為了生存,拿著他們十幾二十年前的老歌、過氣的造型、還有放在當今時空下顯得土味十足的表演方式,前進中國,想藉著剩餘價值在中國掏金。希望在一個娛樂產業的荒地裡,可以找到欣賞台灣舊時代藝人的知音。

可惜,事情總是事與願違。流浪中國異鄉的台灣過氣藝人們,在中國,總是被歸類為"港台藝人"這一類,與"內地藝人"壁壘分明,先天上的血統差異,也使得過氣台灣藝人在中國的發展總是成就有限,除了在中國國家慶典的表演上被中國政府拿來當統戰的樣板外,在娛樂產業裡總是無法得到中國媒體與民眾的廣泛肯定。更令人唏噓的是,當這些過氣的台灣巨星們在中國遇到了稚嫩的"超級女聲",亦或是網路上莫名其妙出現的一隻"老鼠"愛大米,也不得不敗下陣來,跑回台灣。

終於,這些過氣藝人們買了機票專程從中國回到台灣,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找到了僅存的溫暖舞台,諷刺的是這舞台是由他們以前曾經認定是大壞蛋的美麗島事件江洋大盜 - 施明德先生,為他們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所搭建的。

在凱達格蘭的紅色舞台上,羅大佑、李恕權、小蟲、趙詠華、張小燕、凌峰等人,找到了一起緬懷舊時代的同志,他們找到為了倒扁而給他們溫暖掌聲的一群知音。過氣的創作藝人們用著他們所熟悉的過時曲調,譜出一首首鼓勵人們用舊時代的老方法推倒新時代民主制度的歌曲。在他們唱著唱著紅了眼框的集體自我治療儀式中,我發覺這些過氣藝人們與舊時代的最後溫存,竟是如此地感傷與悽美。

tipping888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之所以倒扁現場出現的,大都是目前退出主流市場的資深藝人....也就是你所謂的過氣藝人,我倒認為是因為這些人已經退出了市場,所以沒有商業考量下的壓力,能旗幟鮮明的將自已的主張公諸於世,就這點來說,反而是所謂當紅的藝人,因為商業利益下的壓力,連大聲說出自已主張的自由都沒有,更為可憐...

tipping888 提到...

他們並沒有退出市場,當媒體訪問到他們時,很多位都親口說出:"我專程從(上海)買機票回來倒扁"!
請問,他們回來倒扁想要討好的又是誰呢?

匿名 提到...

還有
過氣政治人
過氣商人
過氣藝術人
過氣創意人
過氣法律人
過氣讀書人
根本是一場過氣大會串了...

Ziggy Ko 提到...

我十分同意路人甲所說的話,正因為他們"過氣",所以才肯毫無顧忌的跳出來.同時,他們的訴求有很簡單:只不過想讓真正"過氣"的總統下台罷了!

匿名 提到...

I am sure they are not trying to please Chen Siu Bian.

Is that a crime. Do you have a problem with it.

There are so many people coming to support the anti-corruption event.

Do you want to put different lables on all of them.

Those who are not in the RED camp are defined as "love Taiwan". How stupid this classification is and how idiot the believers are.

This is REALLY a quality and high standard democracy.

This is the typical dirty tricks used by DPP in election campaign.

You have learned it all.

Excellent job.

匿名 提到...

Tipping888,

Who are you trying to please by posting the articles.

tipping888 提到...

I am blogging for myself. I am writing to express my own opinion but not to please others.

匿名 提到...

Do you need to prove yourself and statement that you are not pleasing anyone in the green camp.

I guess you don't need to.

What about those singers and actors you questioned in the article, 很多位都親口說出:"我專程從(上海)買機票回來倒扁"!
請問,他們回來倒扁想要討好的又是誰呢?
do they need to prove that they are not trying to please anyone and that they are just expressing their views (just like what you have been doing).

I guess they are no different from you.

If you respect and appreciate your rights of free blogging and free speech (and don't enjoy being labelled as blogging for some hidden agendas), then you should respect their rights to come back from Shanghai and express their views.

披頭王 提到...

這篇超贊

tipping888 提到...

感謝鼓勵與指教!
此篇文章亦刊登於9/30自由時報的自由論壇。

匿名 提到...

羅大佑或許是過氣
或許感懷舊時代
該悲嘆的是
舊時代有他們出聲..
這時代居然還是只有他們敢挺身而出..
抱歉.
很可嘆的
染上政治每個人大多都變的極端
但非每人都帶政客企圖
是政客才需要溫存的舞台

披頭王 提到...

好文被藍天轉貼到追夢大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