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當執政者漠視與拒絕對話,警察局被包圍就只是個開始而已



為了避免台灣文明倒退到以牙還牙,以眼還眼,血債血還的野蠻鬥爭,我必須提出一個善意的提醒,這是一個對當今愚蠢的馬政府與核心決策官員的善意規勸。

面對太陽花學運獲得廣大公民的支持,馬政府團隊卻一路刻意漠視、抹黑、流血鎮壓,拒絕與學生對話,甚至學運結束後,撕毀承諾,仍繼續對學運參與者及國會議長落狠話,羅織罪名,進行司法追殺。

這樣不知檢討、將學生視為敵人的政府,無疑的是為台灣未來埋下不安的社會變數。
現在還躲在盾牌與警棍後面的政府高官,無疑的也為自己埋下人身安全的危險因子。

請執政者要記得,野蠻力量從古到今,永遠都存在每一個文明社會當中,
激起了野蠻力量,讓野蠻力量戰勝文明傾巢而出,執政者自己必須負完全的責任。
以上這些,都是我們所不樂見的。但不幸的是,歷史似乎就會如永劫回歸(eternal return)般的出現。

1961年的非洲,一位從沒開過槍,沒當過兵,沒打過仗,在約翰尼斯堡開律師事務所,一向堅持在國家議會體制內及司法法庭上為人民向政府爭取平等與民主權利的律師曼德拉,在當時的政府堅拒與他們對話,也不理會他們的不滿,甚至血腥鎮壓黑人抗議活動後,認為:
"When a man is denied the right to live the life he believes in, he has no choice but to become an outlaw" (當一個人堅信的生活方式被否定,他將別無選擇的變成暴民) - Nelson Mandela

曼德拉1961年在ANC(非洲人民議會黨)之外組織了武裝組織「民族之矛」,開始透過地下游擊戰,以暴力破壞方式對抗南非政府。這位在199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曼德拉,後來與白人和解,並選上了南非總統,當晚年被問到武裝對抗的過往,毫不避諱的表示,是否要用非常手段進逼,決策要視情況而定,「人不能老是挨打,受夠了就要反擊。」
曼德拉一直到他總統卸任九年之後的2008年,才被美國政府從恐怖主義觀察名單中移除,曼德拉2013年12月5日逝世時,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下令政府機關降半旗致哀,並盛讚曼德拉為人類歷史的英雄

台灣某些人是否已經到了「受夠了就要反擊」的程度?執政者做每一步決策時,都要去檢討審視,不要輕忽被壓迫者,更不要高估了自己而去蠻幹。記得!你們遲早都會有下台的一天。

我從學運前後的指標事件進展,來看公民們「堅信的生活方式」,是否已經被否定:

1. 3月24日,當天政府下令以上千名警力血腥鎮壓驅離在行政院內外手無寸鐵的和平抗議學生,政府認為沒有道歉的必要。
2. 3月30日,五十萬黑衫軍民眾和平上凱道抗議黑箱服貿,活動前後得不到馬英九與江宜樺正面回應,甚至睜眼說瞎話,污指該活動只有11.6萬人參加,這種說法同時刺激惹惱了和平理性上街表達意見的公民與學生。
3. 4月6日,學生獲得立法院長王金平釋出善意,承諾先立法後審查,但隨即馬主席又在4/10學生退出立法院後,對王金平提起上訴,讓學生感覺馬英九陰險權謀,沒誠意解決問題,他不接納同黨院長做出的承諾,要繼續他與學生的戰鬥,及與王金平間的黨內鬥爭。
4. 4月8日,學運領袖釋出善意,即將退場之際,自法務部長以降,都以司法要挾參與學運的同學,無視執政黨在立法院違法在先,竟對公民不服從運動,開始進行司法起訴及追殺。
5. 4月9日,逕行廢止蔡丁貴教授「公投盟」的合法集會遊行申請,並放話不惜違法違憲,也不許可公投盟往後的集會遊行申請。並在4月11日違反承諾驅離立法院前的公投盟,此舉引發台北市中正一分局被網路上號召的自發民眾包圍的事件。

綜合以上五點,很不幸的,我認為台灣這股野蠻的力量,也就是曼德拉當年所講的"outlaw",已經被執政者自己點燃了火苗,或將一發不可收拾。
警察局被包圍可能只是「執政者的自大」所點燃的第一個引信,接下來或許馬政府要害怕的會是各種化整為零的反擊行動。我忽然意識到1961年代,曼德拉被迫選擇一條他這個文人律師不得不採取的武裝抗暴手段的時空環境,已被台灣無知無能又愚蠢賴皮的馬政府給營造起來了。

這潘朵拉的盒子一旦在台灣被打開,台灣的文明進程將會被野蠻力量蒙上一股陰影。
這絕非我們所樂見,雖然長期不一定不好,但短期內也非台灣之福。
馬政府應懸崖勒馬,與公民和解,回頭是岸。


2 則留言:

pfge 提到...

是4月9日就公告永久禁止蔡丁貴申請路權 http://images.plurk.com/5nXR2llYJRRdJc02pGiPsM.jpg

tipping888 提到...

謝謝您的細心提醒。我已對這個疏失,修正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