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假如台北也有史丹利公園 - 談謝長廷的松山機場遷移政見


這次的台北市長選舉中,相較於其他對手總是喃喃自語的高喊一堆空洞的口號、提不出市政藍圖,謝長廷先生提出了一系列台北的短中長期規劃與願景,展現了一個首都市長應有的格局與能力。謝長廷的政見中,首先讓我注意到的,是關於台北松山機場遷移的政見。

謝長廷主張遷移松山機場後,松山機場土地可以做為台北的綠地空間,變成台北的森林公園,帶動整體都市的更新與發展。我曾經造訪與居住過的美麗城市,都有一座令人身心舒暢的城市公園 - 紐約有一個最常出現在電影裡的中央公園,舊金山有一個人文薈萃的金門公園,溫哥華有一個森林般的史丹利公園。謝長廷這個想法,讓我回想起我個人心目中最美麗的城市公園 - 溫哥華的史丹利公園(Stanley Park)

史丹利公園位於溫哥華最熱鬧的市中心的北邊,裡面有高聳的樹林、各種自然的動植物、著名的水族館、自然生態館、花園、網球場、還有沿著海岸長達8.5公里的歨道及腳踏車/溜冰道,讓遊客可以在這裡從事各種休憩活動,美麗的景致總是讓人遊它千遍也不厭倦。史丹利公園更像這個城市的肺臟,幫助城市深呼吸,每次到史丹利公園,總夢想自己的故鄉台北,也能夠有一座這樣的公園該有多好。

謝長廷的松山機場遷移政見,讓我這樣的夢想露出一絲希望。若是機場遷走,原有空間改成森林公園、基隆河兩岸將可以完整呈現,再結合圓山飯店、台北市立美術館、新生公園、基隆河岸等,這塊土地將可以變成台北市民的親水空間。不僅台北的環境變美,周圍的交通也將打通,整體都市的建築也可以因此解除許多限制。

未來高鐵與機場捷運通車後,台灣全國將成為一日生活圈,從台北車站出發到機場只要20多分鐘,我個人建議可以仿效香港機場快線的模式,在台北車站就可以辦理櫃檯報到(check-in)、行李檢查等等方便旅客的措施,台北車站將更成為名符其實的首都車站。

謝長廷先生已經提出了這樣一個可行的美麗藍圖,依照這個藍圖,台北市的面貌將大幅改觀,台北將變成一個美麗的親水生活都市,並創造出新的都市商機。相較於郝龍斌先生這樣一個搞不清楚方向的新手,無法從台灣整體發展的角度來規劃台北的未來,還在大談松山機場要成為三通機場這樣落伍的政見,完全無視於高鐵完工與未來機場捷運的建設對整體台灣生活圈的改變,兩者高下立判。

因此,我支持謝長廷,因為只有謝長廷不講空洞的口號,並且提出實實在在的可行政見,讓市民看到了台北美麗的未來。

4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是啊,我贊成機場遷移,嗯,我住旁邊!

匿名 提到...

親中泛紅派不願意松山機場廢掉,理由雖說是「台北市民可以有一個方便又近的機場」,但骨子裡,是希望松山機場做「台北松山<-->上海虹橋」國內線直航機場。

中國上海四年前早就有一個新國際機場了(浦東新機場),但中國絕對只會准牠們的「國內線」機場來跟你台灣省直航。(上海的舊機場,虹橋機場目前已是牠們「國內機場」)

而且中國一定只准你台灣的「國內機場」去跟牠們直航,中國不會准你台灣桃園國際機場跟牠直航。馬英九他們紅軍就為了這個與中國的默契,絕不會關閉松山機場,他們絲毫不在意,這座位於都市中心的機場,對台北市發展造成多大的傷害,噪音對台北市民傷害多大。

松山機場這塊地做公園,或做副都心,絕對都是可以大賺錢不會賠錢的。在台中國人為了他的意識形態,不惜犧牲台北市民、台灣人的真正利益。

匿名 提到...

為什麼不提教育問題!?
教育比較重要吧,這麼不重視教育的政客政黨
不支持也罷!

支持機場遷離都會區 提到...

支持機場遷離都會區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46725072170061/
(謝絕政治語言之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