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祝福胡志強夫婦,但請別再探病了

最近一場意外車禍,因為車禍受傷的是台中市長胡志強與邵曉鈴夫妻兩人,因此,一起車禍在台灣媒體的固定炒作公式中,照舊變成了24小時的連續劇,在各家新聞台上演。

愛之適足以害之,是我在這起車禍事件後的第一個感想 -

台灣流行的探病文化,讓我十分不以為然。對台灣大醫院文化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台灣的醫院在院內的感染控制(infection control)上是落伍與忽視的。一大群人蜂擁而至的到醫院探病,不但有可能從外界帶細菌到醫院內,對醫院內抵抗力比較低的病患造成潛在的感染威脅,也可能將醫院內的細菌帶到外面。在SARS期間,台灣終於開始重視醫院內的感染控制,但現在怎麼大家都忘了?探病,除了在帶給某些人 - 特別是需要人群溫暖的政治人物,一些心靈上的支持之外,實在是沒其他好處。病患最需要的醫療照護與休息,不是送往迎來的探病。醫院的管理人員,應該要拒絕這類毫無必要的探病,保障院內病患的安全與健康。

Van, Minivan與SUV本來就比較危險,是我的第二個感想 -

在美國各種調查與測試報告中,對近幾年來流行的SUV(Sports Utility Vehicle)提出許多的警告,安全與防撞測試也特別嚴格,但許多人卻誤以為這種車比較安全,真是以訛傳訛的想法。像出事這種Minivan與SUV一樣,都是重心比較高的車子,過去幾年我個人曾開一台5200 cc, V8引擎的SUV,跑起來嚇嚇叫,但遇到轉彎總是要要特別減速小心,不然就會有翻車的危險。這種車尤其怕側撞,大部分意外都是因為翻車(rollover)造成嚴重的傷害。我看各國政要都是搭乘較安全的高級轎車,不知道為什麼從李登輝總統開始,許多台灣政要都搭乘比較危險的Minivan到處趕場。

要看看這種重心高的車子是怎麼樣翻車造成傷害的,可以看看這段真實的高速公路翻車影片

2 則留言:

披頭王 提到...

如果是扁珍車禍勒,藍媒會怎報?

Zachary 提到...

肯定是落井下石的..... 用腳趾頭猜也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