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15日 星期三

馬英九是不是美國人的老爸?

當媒體將焦點老是放在陳水扁總統是不是要成為美國人的阿公的時候,有一則消息讓我不禁懷疑起,馬英九(Ma Ying-Jeou)到底是不是美國人的老爸這件事情。

我得先聲明,我對這些政治人物的第二第三代,被長輩牽連而失去為自己選擇前途的權力,深深覺得同情與不以為然,因為老爸從政跟他兒子女兒實在沒有什麼關係,應該要尊重他們子女選擇自己前途,甚至尊重他們要成為哪一國人,或是到哪裡居住的權力。但泛藍利用這樣的標準打壓本土政權,讓我不得不也用同樣的標準來質疑泛藍與親中政治人物,看看這些人是否禁得起同樣標準的檢驗。

今天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說,他女兒馬唯中(Lesley Ma)在美國唸研究所第一年後,就開始工作有收入,讓我懷疑已久的事情露出了一些線索。以下就是我的疑問:

1. 一般台灣籍留學生到美國唸書,必須持F1學生簽證,F1學生簽證在你就學期間,除了在校園內的工讀與研究助理相關工作(通常薪水非常低)之外,是不能到外面工作的。否則就是違反美國法律,可以被遣送出境。
2. 在美國的外國留學生要在美國合法工作賺取薪水,一般是在畢業後,可以用F1學生簽證申請為期一年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OPT, 實習許可),才可以在美國境內實習工作一年。OPT實習工作一年時間結束後,必須有公司支助留學生H1工作簽證,你才能長久留在美國工作,但近年來由於美國失業率高,國務院簽發的H1名額大幅縮減,許多優秀人才都不一定拿得到H1工作簽證,許多機構也都不支助H1簽證,好保障美國當地人士的就業權。沒拿到H1,就只能打到回府,立刻離開美國。
3. 在研究所第二年可以合法工作,還有一種方式就是必須向學校繳交一筆學分費,取得用F1學生簽證實習工作資格的方式,這叫做curriculum practical training(CPT),為期一個學期。
4. 除了以上那些方法,唯一可以讓你在美國研究所第二年之後就可以在美國合法工作賺錢的唯有 - 你是美國公民(US citizen),或者你有綠卡(green card),是美國永久居民(lawful permanent resident),那麼你隨時都可以在美國合法工作、打工、賺錢與居留,不受任何限制。

真想請大家查查看,馬唯中(Lesley Ma)、馬元中(Ma Yuan-Chung)兩位馬英九的女兒,是拿H1工作簽證,還是OPT/CPT實習許可,在美國工作居留,還是,她們根本就是擁有綠卡,甚至是美國藉。只要有她們的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所有公私立機構的人事部門都可以查出她們滯美的身份(status)到底是什麼,一切就都可以真相大白了。

不知道馬英九到底是不是美國人的老爸呢?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答案揭曉,馬唯中是美國公民。你的推論非常正確。

tipping888 提到...

果然如此。雙重國籍的馬英九女兒。在泛藍與統媒用那樣的標準抹黑與攻擊本土政權時,馬英九果然已經做了美國人的老爸20多年了。

我尊重政治人物下一代選擇的權力,外界實在不需要拿小孩的國籍來做文章。在個人主義的角度,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都有各自生涯發展選擇。希望泛藍與統媒學到教訓。與國務機要費一樣,不從制度面尋求改革,訴諸民粹以非理性的方式解決問題,最後咬到馬英九自己。要討論雙重國籍,最後也會審判到包括馬英九在內的大部分泛藍權貴的第二代、第三代。

在國際化的時代,大家應該用更寬廣的視野看待這個問題。

但以當初泛藍與統媒要求陳致中夫婦的標準,用這樣的標準檢視馬英九,馬英九已經完全失格,也就是失去當一個中華民國總統候選人的權利。

匿名 提到...

版主推論馬唯中是美國公民的猜測是正確的, 但是有可能是矇上的.

馬英九說馬唯中唸研究所第二年後就有工作有收入, 到底是指什麼意思呢? 馬唯中又是唸什麼研究所呢?

我舉個例子, 在美國, 如果是一個唸生物醫學領域的博士班研究生, 每個人每一年都可以領到美金20000到28000元不等的獎助學金, 金額多寡與學校科系與所在都市而定. 這些錢有的以獎學金名義, 有的是助教Teaching assistantship, 有的是以research assistanship為名義發給, 而且有的校系連學費都減免了, 這筆錢在扣繳州稅與聯邦稅後, 就是發給博士班研究生的生活費.

我是中華民國國民, 持用F-1 visa來美國某私立大學唸分子細胞生物學博士班, 不是美國籍, 每個月都可以實領超過一千美元. 這樣的錢跟真正在美國大學畢業生上班工作相比是少多了, 但是我省著點用, 足夠我一個單身學生自給自足.

所以我說, 馬英九的解釋不清不楚, 馬唯中不一定要是美國人才不必爸爸負擔學費生活費. 版主的最終預測是正確的, 不過這跟邱毅胡咬SOGO禮卷卻扯出了國務機要費案一樣, 都是歪打正著.

匿名 提到...

樓上的,這篇文章是因為版主基於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說他女兒「在美國唸研究所一年後便有『工作』收入」而進行的推論。誰跟你在講獎助學金啊?

匿名 提到...

樓上的,這篇文章是因為版主基於馬英九在記者會上說他女兒「在美國唸研究所一年後便有『工作』收入」而進行的推論。誰跟你在講獎助學金啊?

匿名 提到...

國父是美國人!! I am so appreciative of his being educated in America and brought back the republic ideal...

匿名 提到...

拿獎學金工作就不是工作嗎??這類工作內容包含教學助教跟研究助理.有些獎學金是純獎學金不用工作的但是非常少,一般的獎學金都是需要工作的.有些人是沒知識也沒經驗,就是爵舌根最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