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30日 星期四

城市因有夢想而偉大 - 談謝長廷2020奧運在台北願景

謝長廷先生提出2020奧運在台北的願景,身為首都市長候選人,提出這樣的一個願景不但適切的激勵市民的雄心壯志,更可以透過這樣的願景,帶動首都台北軟硬體的發展與起飛。

許多在政治圈打滾多年的台灣政治人物,有的善於惡鬥,有的善於裝清純、裝無辜,實際上就是無能 -- 除了分配現有的資源之外,完全不相信自己有創造的能力,久而久之也認為別人沒有創造的能力。 這就是為什麼郝龍斌先生可以拍了一段游泳的廣告片,卻一口認定謝長廷的奧運願景不可能。

相較於歐美先進國家的人民熱衷運動的狂熱程度,台北市民在體能運動的值與量上基本上是不及格的。若台北市民有著10多年後我們要在這塊土地上舉辦夏季奧運的共同願景,我覺得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1. 凝聚台北市民與公部門、及民間社團對都市的建設發展、都市生活的國際化的共同參與感,若大家有共識讓台北成為一個夠資格迎接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員與觀光客的都市,任何阻礙這樣宏大目標的落後行為將被唾棄,台北市民將學會以世界的眼光,把台北市拿來與世界一流都市評比與競爭,都市與市民的素質將在十年當中全面提升 -- 所以申辦奧運的願景,其實就可以落實成為一個台北市民努力改造城市風貌的標竿(benchmark),從各個設定的指標(measurement)改善中,把台北市推向世界級的都市。

2. 去除近幾年來人們過度關注八卦與政治的病態心理,從鼓勵運動(sports)培養市民健康的心理與生理,帶動全民熱愛體育與運動的風潮。除了獨裁國家,所有能在奧運中贏取多面獎牌的國家,都是全民熱愛運動的國家。舉辦奧運拿多少面金牌不應該是一個國家申奧的目的,若是藉由申辦奧運,讓全民熱愛體育、熱愛運動,進而達到普遍改善全民體能的成果,這種身心健康社會的形成,才是對台灣長期永續發展的最重要改變。國人更不應該妄自菲薄,認為台灣拿不到幾面獎牌,只要努力培養運動習慣、栽培專業運動選手,15年的時間决對可以培養出優秀的運動選手。

3. 申辦奧運並不只是蓋幾座體育場,而是涵蓋全方位的都會發展。城市必須發掘與突顯自身獨特的特色,人民必須對都市有強烈的榮譽感,台北市必須從亞洲區域都市的角色,努力爬升到世界級都市的地位。台北的交通、人文、公民道德、國際化程度都要同步提升,才能具備奧運城市的資格。申辦奧運不只是城市競爭,更是台北市民自己與自己賽跑的競爭,台北市民有機會在這申奧過程中,拋棄那種"只要有錢賺,什麼都可以不管"的自私與冷漠心態,開始關注週遭環境、鄰里街坊也會互相督促求進步,台北市民的榮譽感與雄心壯志將會讓市民感到生為台北人的驕傲。

謝長廷先生雖然長久身處在政治圈,但仍能提出這樣清新偉大的主張,市民應該用選票鼓勵這樣還懷有赤子之心的政治人物,也為自己的未來編織一個夢想,督促自己努力與前進。對那些面對健康與崇高的願景,卻只能默默的迫於一些眼前的困境,就只能說出"台北不可能 ... ..."的候選人,這樣的候選人完全沒有帶領一個偉大城市該有的領導能力(Leadership)。

讓我們支持謝長廷,也為台北市的未來種下一顆健康與希望的種子。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對於是否能成功申請抱持悲觀的態度
也就是怎麼可能申請的到 畢竟光中國就不太可能擺的平
但如果其過程可以將台北市帶到更好的境地
就算失敗也是值得...
一點想法..

披頭王 提到...

我還是看好謝當選!

匿名 提到...

其他政見都還好,就不喜歡辦奧運這點一點 :Q

匿名 提到...

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民要有自信一點,奧運,說實話根本不是個什麼大餅。比起許多國外小學生的夢想,譬如,以後要當個太空人,要改善非洲的飢荒與貧窮問題,甚至要複製人類... 辦個奧運怎麼會是個遙遠又不可能的夢想?辦奧運比這些要容易的多吧!

台灣人在政黨惡鬥中喪失了自信心,不相信自己的國家,不相信自己的經濟,不相信自己的股市,結果呢?外資的私募基金進來台灣股市大撿便宜貨,狠狠大賺一筆。結果台灣的政治人物和媒體還以為這又只跟錢進中國有關。開玩笑,上去WSJ.com查察看這叫做凱雷的公司背景,除了凱雷公司的CEO Lou Gerstner(former IBM CEO)個人出不起這個資金外,公司股東家族隨便一個人的財力,要買十家台積電都拿得出錢來
,這種集團又豈是日月光的張虔生可以叫來利用的。純粹是一個有利可圖的金錢交易而已。

台灣被統媒嚇到連申奧這種小夢都已經不敢做,難怪台灣經濟與股市也被統媒嚇到倒在地上爬不起來。拜託台灣人有點自信心好嗎?

tipping888 提到...

感謝馬克斯山姆兄的見解。
我比較喜歡說是台灣與中國間的問題,而不是"兩岸"問題。